酒界传奇:1963年芳塞卡年份波特酒

来源:时间:2021-08-08 16:42:03

葡萄酒是世界上最古老的饮料之一,也许你喝过不少葡萄酒,但是关于酒界传奇:1963年芳塞卡年份波特酒你不一定了解,如果想知道答案,就不能错过下文的讲述了。

1963年是一个出色的年份,该年份的葡萄酒很快就吸引了世界各地波特酒(Port)爱好者的兴趣,而芳塞卡年份波特酒(Fonseca Vintage Port, Douro, Portugal)则被公认为这个年份最好的葡萄酒之一。世界著名葡萄酒大师迈克尔·布罗德本特(Michael Broadbent MW)认为1963年的芳塞卡年份波特酒十分美妙,是该年份最顶尖的葡萄酒之一,同时也是该酒款最好的年份之一。

酒界传奇:1963年芳塞卡年份波特酒

芳塞卡酒庄(Fonseca)创建于1815年,并在1840年发布了第一个年份的酒款。之后,酒庄酿造了一些伟大年份的波特酒,如1868和1927年,这两个年份的酒是当时为止最好的波特酒之二。1949年,泰勒波特酒庄(Taylor Fladgate Yeatman)收购了芳塞卡酒庄。  芳塞卡酒庄的波特酒之所以能保持一致的风格,要归功于吉马兰斯家族(Guimaraens Family)连续6代人的经营,目前酒庄的酿酒师是大卫·吉马兰斯(David Guimaraens)。大卫的父亲布鲁斯·吉马兰斯(Bruce Guimaraens)是一个备受尊敬、非常有性格的人,他从1960年起曾一直担任芳塞卡酒庄的酿酒师。  芳塞卡年份波特酒的酿造方法与其他的年份波特酒一样,最大的不同在于葡萄的来源。20世纪60年代,芳塞卡酒庄的酿酒葡萄选自与之有长期合作关系的酒庄,其中最重要的当属位于皮尼昂河(Pinhao River)东岸的克鲁塞罗酒庄(Quinta do Cruzeiro),该酒庄从19世纪末期便开始为芳塞卡酒庄提供优质的葡萄,后来于1973年被芳塞卡酒庄收购。圣安东尼奥酒庄(Quinta Santo Antonio)同样位于皮尼昂河谷,它经常为芳塞卡酒庄提供香气馥郁、口感活泼的葡萄,来平衡克鲁塞罗酒庄葡萄饱满的果味。  1963年的冬季非常寒冷,夏季则十分干燥,9月份的小雨让葡萄焕发了生机。这样的天气保证了葡萄最后的圆满丰收和高产量。这一年的夏季相对凉爽,因此葡萄开花期较晚,果实成熟缓慢,这一切赋予了酒款出色的优雅感。葡萄的采收期较晚,在10月的第2周,当时气温又回升了。  采收完毕后,葡萄被置于敞口石槽(Lagares)中,工人以传统的方式用脚踩出葡萄汁。经过酿造加强后的波特酒被运至波尔图(Porto)南部的加亚新城(Vila Nova de Gaia),放在大型的旧木桶中陈年,装瓶相对较早,最后在第二年的采收季后发售。  1998年,迈克尔·布罗德本特称这款酒颜色饱满,色泽中等至深,散发着肉桂和水芹的气息,口感甜美、匀称、柔软。史蒂芬·布鲁克(Stephen Brook)则在2012年评价:“这款酒散发着西梅干、橙子、花朵和木材的气息,口感甜美、浓郁,质地丝滑,酸度良好……还有一些陈年特征。”

郑重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