波利家族的波尔多之路

来源:时间:2021-05-29 11:41:05

喝过了许多美酒,但是关于波利家族的波尔多之路你了解吗?下面挑战你的认知极限,向您介绍波利家族的波尔多之路。

波利(Borie)家族一直以纯熟的酿酒工艺、优异的葡萄酒品质屹立在波尔多(Bordeaux),至今已有上百年,跨越了五代人。今天,我们就来介绍一下这个在波尔多坐拥多个著名酒庄的酿酒家族。

1.家族缘起

波利家族的历史要从尤金·波利(EugeneBorie)和埃米尔·波利(EmileBorie)兄弟说起。19世纪60年代,尤金和埃米尔出生在法国中部利穆赞大区(Limousin,法国中部一个已撤消的大区名称)的科雷兹镇(Correze)。成年后,兄弟俩在贫穷的家乡看不到出路,决定出外闯荡。他们将目光瞄准了正蓬勃发展的波尔多,在那里建立了一家酒商公司。为了拓宽葡萄酒的销售渠道,他们开始四处寻找市场。就在此时,他们敏锐地发现了别的酒商还未触及的法国北部和比利时市场。1886年,他们租下了数个酒窖,开始将酒运送至这些地方售卖。这两个市场给他们带来了巨大的商机,使得他们的生意得以不断扩张,名声也慢慢建立起来。1901年,为了保证葡萄酒的优秀品质,尤金和埃米尔建立了自己的酒庄,正式开启了波利家族在波尔多的酿酒事业。

波利家族的波尔多之路

拉古斯酒庄绿地上的三只鹤,象征着传承和未来

2.薪火相传

时至今日,波利家族已经跨越了五个世代,家族成员不断增多,酿酒事业也在传承和发展着。

波利家族的波尔多之路

波利家族关系图

波利家族第二世代的领头羊为弗朗西斯·波利(FrancisBorie)和马塞尔·波利(MarcelBorie)。他们在父亲去世后,和叔叔埃米尔一起管理家族事业。之后,他们创立了名为“波利兄弟(BorieFreres)”的酒商公司。一战归来后,他们回归家族酿酒事业,随后购入了波雅克的一座五级庄(Fifth Growth)——巴特利酒庄(ChateauBatailley)。然而在1939年,弗朗西斯和马塞尔因各种因素分道扬镳,将公司和巴特利酒庄一分为二。弗朗西斯的部分成为了今天的奥巴特利酒庄(ChateauHaut-Batailley)。1941年,他继续购入了1855二级庄(Second Growth)——宝嘉龙城堡(ChateauDucru-Beaucaillou)。马塞尔则保留巴特利酒庄的名字,并在之后将酒庄和公司传给了女儿丹尼丝·波利(DeniseBorie)和女婿埃米尔·卡斯特加(EmileCasteja)。这部分产业从此转移至卡斯特加(Casteja)家族手中,成为了今天波尔多大名鼎鼎的波利-马努(Borie-Manoux)葡萄酒公司。

1953年弗朗西斯去世后,他的儿女让-尤金·波利(Jean-EugeneBorie)和弗朗索瓦丝·波利(Francoise Borie)分别继承了宝嘉龙城堡和奥巴特利酒庄。弗朗索瓦丝在接管奥巴特利酒庄后,邀请哥哥让-尤金协助管理,共同维持酒庄的经营。2017年,奥巴特利酒庄被靓茨伯酒庄(ChateauLynch-Bages)的主人卡兹(Cazes)家族收购。

在让-尤金主持家族事业期间,他还承接了拉古斯酒庄(ChateauGrand-Puy-Lacoste)。1978年,在拉古斯酒庄原主人雷蒙德·杜宾(RaymondDupin)的请求下,让-尤金收购了这座酒庄,之后交给了儿子弗朗索瓦-泽维尔·波利(Francois-XavierBorie)全面打理。弗朗索瓦-泽维尔同时还协助父亲管理着宝嘉龙城堡,直至2003年将城堡交由弟弟布鲁诺·波利(BrunoBorie)掌管。之后,他将重心全部转移至拉古斯酒庄的管理上。

3.弗朗索瓦-泽维尔·波利与拉古斯酒庄

弗朗索瓦-泽维尔·波利在1979年和妻子玛丽-海琳·波利(Marie-Helene Borie)搬进了拉古斯酒庄,投入到酒庄的复兴工作中。弗朗索瓦-泽维尔对酒庄的酿酒设备、酒窖等进行了全面更新。他的妻子玛丽-海琳则着手于修复酒庄城堡,包括翻新酒庄内外环境、在酒庄周围修建绿地等。弗朗索瓦-泽维尔一直坚持着家族流传下来的尊重自然、追求平衡和注重细节等理念,传承着从父亲身上学到的酿酒技艺,不断地促进酒庄的发展。在弗朗索瓦-泽维尔的努力下,拉古斯酒庄恢复了往日五级庄的风采,酒庄的葡萄酒品质也不断提高。

波利家族的波尔多之路

现如今,许多葡萄酒大家如休·约翰逊(HughJohnson)认为拉古斯酒庄的葡萄酒品质已然在五级庄之上,著名酒评人和酒评机构如詹姆斯·萨克林(JamesSuckling)等也毫不吝啬地给出高分评价。詹姆斯在评价拉古斯酒庄红葡萄酒2016、2015和2014三个年份时,分别打出了97、96和97的高分。其中,对于2015年份,詹姆斯更是连用两个“superb(十分优秀)”来表达自己的赞许之情,评价道:“(这款酒)包裹在香料和烘烤橡木的香气中,完美展现着红色水果、黑色水果、花朵和薄荷的气息,入口带有浓郁的黑色水果如李子和香料的风味,口感清新,风味集中,余味活泼。十分优秀。”

4.布鲁诺·波利与宝嘉龙城堡

布鲁诺·波利于2003年开始接管宝嘉龙城堡,此前二十多年,他一直独身于家族事业之外,经营着一家出品利莱酒(Lillet,一种法国产的开胃酒)的公司。特立独行的个性和酒庄管理经验的不足让他在起初接管酒庄时并不被波尔多的同行看好,但布鲁诺利用自己在经营利莱酒时积累的诸多宝贵经验,如品牌营销和市场策略等,开辟出了一条独特而又实用的酒庄经营之道。接手酒庄后,他推出了一系列新举措,包括使用带有浮凸图案的瓶封和54毫米的橡木塞等,以减少假冒葡萄酒和提高葡萄酒的辨识度。在葡萄园方面,他将植株嫁接在二年生美洲葡萄树(American vines)砧木上,以提高植株的抗病能力。除此以外,他还通过降低2005、2004、2003三个年份的葡萄酒产量,使得葡萄酒风味更为浓郁集中,进一步提高葡萄酒的品质。2005年、2004年和2003年份葡萄酒的优异品质证明了布鲁诺经营酒庄的能力和实力。这三个年份的葡萄酒均获得了多个酒评人和酒评机构的优异评价。詹姆斯·萨克林分别给2005年份和2003年份打出了95分和97分的高分,《葡萄酒观察家》(WineSpectator)也给予2005年份96分的高分点评。

波利家族的波尔多之路

在波利家族数十年的管理下,宝嘉龙城堡维持着出色的葡萄酒品质,常被许多葡萄酒大家认为是一座“超二级庄(Super Second)”。罗伯特·帕克(RobertParker)曾评价道:“宝嘉龙的本质是高雅、匀称、平衡、优雅而卓越的。”在最近几个年份,如2016年和2015年,宝嘉龙城堡红葡萄酒获得了帕克团队(Robert Parker Team)、詹姆斯·萨克林和《葡萄酒观察家》97分及以上的高分评价,其中2015年份还入选了《葡萄酒观察家》2018年度百大榜单。

郑重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