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酒风向标:你不可不知的酒评名家

来源:时间:2021-05-29 09:41:03

喝过了许多美酒,但是关于期酒风向标:你不可不知的酒评名家你了解吗?下面挑战你的认知极限,向您介绍期酒风向标:你不可不知的酒评名家。

酒评家是人们选购葡萄酒时的隐形助手,不少人习惯于参考名家们为酒款打出的分数以及短评。他们的评价精简凝练,寥寥数语便精细勾勒出一款酒的内在及外在,让大众得以了解一款酒的风格及品质,因此不少高分酒一经出售便引得人们争相购买,期酒(En Primeur)也是如此。有的酒友并无购买期酒的经验,那么该从何处了解期酒的购买及投资价值呢?相信本文列举出的酒评家们会对您大有助益!

1. 安东尼·盖洛尼(Antonio Galloni)

安东尼·盖洛尼出生于葡萄酒文化氛围浓厚的家庭,在耳濡目染下开始自学葡萄酒专业知识,并成为了小有名气的葡萄酒作家。盖洛尼对意大利葡萄酒钟爱有加,于2004年创办了《皮埃蒙特报告》(Piedmont Report),在业内积累了不少人气。2006年,盖洛尼受到著名酒评家罗伯特·帕克(Robert Parker)的邀请,成为《葡萄酒倡导家》(Wine Advocate,以下简称WA)的主要编辑之一。

盖洛尼于2013年离开了老东家WA,自立门户创办了葡萄酒网站——葡萄酒志(以下称Vinous),如今,该网站已是最受年轻人青睐的专业葡萄酒媒体之一。在葡萄酒评分方面,安东尼·盖洛尼采用主流100分制,其中75-79分为“次品(Below Average)”,80-84分为“普通(Average)”,85-89分为“优秀(Excellent)”,90-95分为“杰出(Outstanding)”,“顶级佳酿(Exceptional)”则为96-100分。

期酒风向标:你不可不知的酒评名家

2. 詹姆斯·萨克林(James Suckling)

詹姆斯·萨克林来自美国,是酒评界公认的巨头之一,曾任著名葡萄酒杂志《葡萄酒观察家》(Wine Spectator,以下简称WS)欧洲版的高级编辑,在任期间每年品鉴的酒款达4,000余款。2010年,萨克林宣布单飞,推出了个人网站jamessuckling.com,并以品鉴记录、视频、博客等方式向葡萄酒爱好者传递相关资讯。

萨克林尤其擅长波尔多(Bordeaux)及意大利葡萄酒的品鉴,常年活跃于波尔多期酒品鉴,他认为美酒如音乐,每一款佳酿都有拥有扣人心弦的力量。因此,萨克林在品鉴时更注重味觉体验,对平衡性佳和余味悠长的葡萄酒青睐有加。

期酒风向标:你不可不知的酒评名家

3. 尼尔·马丁(Neal Martin)

尼尔·马丁原为一名业余葡萄酒作家,于2003年创办了自己的个人网站wine-journal.com,以极具洞察力的文风吸引了众多读者,同时也引起了罗伯特·帕克的注意。进入WA工作后,马丁深得帕克重视,于2015年开始全权负责波尔多期酒品鉴的相关工作。然而马丁最终于2017年11月离开WA,加入了安东尼·盖洛尼的Vinous团队。

尼尔·马丁采用100分制评分体系,专注于品鉴波尔多、勃艮第(Burgundy)、南非、苏玳(Sauternes)和托卡伊(Tokaji)产区的酒款以及波特酒(Port)和马德拉酒(Madeira)等加强酒。

期酒风向标:你不可不知的酒评名家

4. 杰西斯·罗宾逊(Jancis Robinson)

英国酒评家杰西斯是最具影响力的女性酒评家之一,她不仅提供专业酒评,还撰写了许多葡萄酒方面的巨作,如《牛津葡萄酒大辞典》(The Oxford Companion to Wine, OCW)和《剑桥葡萄酒全书》(The Oxford Companion to Wine)。

在评分方面,杰西斯采用欧洲传统的20分制评分体系。最低分12分指代“有缺陷或平衡性差(Faulty or Unbalanced)”,最高分20分则意为“无与伦比(Truly Exceptional)”,获得高于或等于16分的酒款便可视为优秀酒款。

期酒风向标:你不可不知的酒评名家

5. 丽莎·佩罗蒂-布朗(Lisa Perrotti-Brown)

丽莎·佩罗蒂-布朗是WA的现任主编,亦是目前葡萄酒界著名的酒评家之一,被视为罗伯特·帕克的接班人。在刚过去的2018年里,丽莎接棒负责法国波尔多的品评工作,成为WA自1978年以来首位担此重任的女性。

在葡萄酒评分方面,丽莎采用WA的100分制评分体系,即每款葡萄酒都能获得最低50分的基础分,剩余50分则由颜色外观、香气、风味、余味、综合评价及陈年潜力等要素来评定。最终获得96-100分的酒款为“顶级(Extraordinary)”,90-95分的为“优秀(Outstanding)”,80-89分的为“优良(Above Average)”,70-79分的为“普通(Average)”,60-69分的为“次品(Blelow Average)”,50-59分的则为“劣品(Unacceptable)”。

期酒风向标:你不可不知的酒评名家

6. 杰夫·里弗(Jeff Leve)

杰夫·里弗是一名自学成才的权威酒评家,在北美市场具有相当的影响力,著名葡萄酒网站《酒窖情报》(The Wine Cellar Insider)就为杰夫一手创办。该网站专注于报道波尔多葡萄酒,现已收录超过15,000条独家酒评。除此之外,酒窖情报还收录有波尔多各酒庄的详细介绍,因此颇受葡萄酒初学者的喜爱。在葡萄酒品鉴方面,杰夫采用100分制的评分体系。

7. 让-马克·奎恩(Jean-Marc Quarin)

让-马克生于教皇新堡(Chateauneuf du Pape)的一个酿酒师家庭,大学主修酿酒专业,毕业后从师于波尔多许多位著名酿酒师,并最终留在波尔多工作。让-马克一直密切关注波尔多葡萄酒的变化,因此波尔多期酒品鉴会上少不了他的身影。

对于法国国内消费者,让-马克会采用欧洲传统的20分制评分体系,但会为英语国家消费者提供100分制的酒评。在让-马克的评分标准中,96-100分为“非凡(Exceptional)”,90-95分为“卓越(Excellent)”,87-89分为“非常好(Very good)”,84-86分为“好(Good)”,70-83分为“无价值或令人不满(Insignificant or Dissatisfying)”,70分以下为“有缺陷(Deficient)”。

期酒风向标:你不可不知的酒评名家

8. 蒂姆·阿特金(Tim Atkin)

蒂姆·阿特金生于英国,大学毕业后开始撰写关于葡萄酒的文章,并在1994年创办个人网站Timatkin.com。2001年,蒂姆取得葡萄酒大师(Master of Wine)头衔,并凭借理论考试中的出色发挥获得罗伯特·蒙大维奖(Robert Mondavi Award)。在撰写文章之余,蒂姆也常担任各类葡萄酒比赛评委,是国际葡萄酒挑战赛(International Wine Challenge)的主席之一。蒂姆在评分方面采用100分制。

期酒风向标:你不可不知的酒评名家

9. 克里斯·基萨克(Chris Kissack)

克里斯·基萨克是英国杂志《葡萄酒博士》(The Wine Doctor)的独家作者兼评论家,自2011年起连续三年获得路易王妃国际葡萄酒作家大奖赛(Louis Roederer International Wine Writers Awards)提名。除此之外,克里斯还是研究波尔多与卢瓦尔河谷(Loire Valley)葡萄酒的行家,在葡萄酒评分方面采用100分制评分体系。

10. 杰夫·奎尼(Gavin Quinney)

杰夫·奎尼是波尔多葡萄种植专家、酿酒师以及葡萄酒作家,在波尔多周边地区经营着自己的酒庄——波杜克酒庄(Chateau Bauduc)和25公顷葡萄园。除了酒庄庄主的身份外,杰夫·奎尼还为英国杂志《葡萄酒与烈酒》(Wine & Spirit)撰写波尔多期酒报告,亦为杰西斯·罗宾逊网站和伦敦国际葡萄酒交易所(Liv-ex)撰写葡萄酒年份报告。

11. 简·安森(Jane Anson)

简·安森是著名葡萄酒杂志《醇鉴》(Decanter)驻波尔多的记者,亦是波尔多葡萄酒学校(Bordeaux Ecole du Vin)认证的讲师。简每个月都会为香港南华早报(Hong Kongs South China Morning Post)撰写葡萄酒专栏,并且不定期在《醇鉴》的中国官网上与消费者分享波尔多葡萄酒的大小事。除此之外,作为伦敦大学(University College London)出版专业的硕士,简著有讲述波尔多一级庄历史的《波尔多传奇》(Bordeaux Legends)一书,同时也是《米其林法国葡萄酒产区指南》(Michelin guide to the Wine Regions of France)的作者之一。

12. 罗杰·沃斯(Roger Voss)

罗杰·沃斯是知名杂志《葡萄酒爱好者》(Wine Enthusiast)欧洲版的编辑,专注于品鉴波尔多、勃艮第、香槟(Champagne)、卢瓦尔河谷、法国西南部和葡萄牙产区的酒款。罗杰热衷葡萄酒与美食的搭配,到目前为止已撰写了六本关于餐酒搭配的书籍。在葡萄酒评分方面,罗杰·沃斯采用100分制的评分体系。

期酒风向标:你不可不知的酒评名家

除上述12位酒评家外,WS的詹姆斯·莫雷斯华斯(James Molesworth)、亚洲首位葡萄酒大师李志延(Jeannie Cho Lee MW)、英国记者兼葡萄酒大师瑞贝卡·吉布(Rebecca Gibb MW)和英国葡萄酒专家马修·居克(Matthew Jukes)等都是波尔多期酒周时段值得各位关注的酒评家。

郑重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