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年期酒回顾:瓦兰佐酒庄

来源:时间:2021-05-29 10:41:02

喝过了许多美酒,但是关于三年期酒回顾:瓦兰佐酒庄你了解吗?下面挑战你的认知极限,向您介绍三年期酒回顾:瓦兰佐酒庄。

瓦兰佐酒庄(Chateau Valandraud)位于波尔多右岸(Right Bankof Bordeaux)的圣埃美隆(Saint-Emilion)产区,是著名的车库酒(Garage Wine/Garagiste)酒庄,以量少质优而闻名于世。从1991年推出首个年份到1995年价格超越一级庄(First Growth),这个既没有深厚底蕴,也没有雄厚资金的小酒庄在短短五年内就掀起了业内风潮,跻身波尔多顶级名庄,成为名流藏家们竞相追捧的对象。

瓦兰佐以产量极低、成熟度极佳的梅洛(Merlot)作为酿酒主力军,并且在工艺上重萃取和橡木桶熟化,因此成酒风格华美、香气馥郁、口感浓郁、风味复杂迷人。瓦兰佐酒庄的庄主是波尔多地区极具影响力的酿酒大师——让-吕克·图内文(Jean-Luc Thunevin)。他在20世纪90年代初发起的车库酒运动,彻底改变了波尔多酒业的格局,也因此被酒评家罗伯特·帕克(Robert Parker)戏称为波尔多的“Bad Boy”。与传统风格的波尔多佳酿相比,瓦兰佐年轻时更平易近人,同时具备出色的陈年潜力,再加上庄主让-吕克·图内文这块金字招牌,其升值潜力不容小觑。

三年期酒回顾:瓦兰佐酒庄

让-吕克·图内文

一年一度的波尔多期酒周(En Primeur Week)已经拉开序幕,让我们先来回顾一下这座传奇的车库酒庄过往三个年份的期酒表现吧。

2015年份

2015年于波尔多而言的伟大之处已无需赘言,在近乎完美的气候条件下,这一年份波尔多的各子产区均交出了令人满意的答卷,来自圣埃美隆的瓦兰佐酒庄同样表现抢眼。2015年份的瓦兰佐酒庄红葡萄酒(Chateau Valandraud, Saint-Emilion Grand Cru Classe, France)由85%梅洛、10%品丽珠(Cabernet Franc)和5%赤霞珠(Cabernet Sauvignon)混酿而成,口感均衡浓缩,散发着巧克力的香气,带有浓郁的黑果风味。这款酒口感鲜爽活泼,凝练、坚实,酒体饱满,单宁极致丝滑,余味平衡,陈年潜力优秀。在当年的期酒周上,各大酒评家进行桶边试饮后均被其优异的品质所折服,不约而同给出了高分。

帕克团队(Robert Parker Team) 95-97分

2015年份的瓦兰佐酒庄红葡萄酒产自让-吕克·图内文品质值得信赖的梅洛葡萄园中,今年的混酿增加了10%的品丽珠和5%的赤霞珠,散发着非常美妙诱人的香气,包括黑醋栗酒、蓝莓、紫罗兰碎花和微量的柑橘水果香气,迷人精致,非常鲜明。这款酒酒体中等,单宁柔和,质感如奶油般绵密但恰到好处。酸度与余味中层层轻抚口腔的黑色水果风味完美融合,只有一个词能形容这款酒——性感。这款瓦兰佐酒庄红葡萄酒经过数十年的熟化后会有令人惊叹的风味,不过在年轻时就让人很难抵抗其诱惑。(品评时间:2016年4月)

三年期酒回顾:瓦兰佐酒庄

瓦兰佐酒庄的葡萄园

詹姆斯·萨克林(James Suckling)98-99分

这款极佳的瓦兰佐酒庄红葡萄酒品质卓越且富有活力,带有大量明快的黑莓、矿物质和黑巧克力的风味。酒体饱满,质地十分丝滑。余味强劲而平衡,品尝时令人愉悦,是一款口感纯净、极其出色的瓦兰佐酒庄红葡萄酒。(品评时间:2016年4月)

《葡萄酒观察家》(Wine Spectator)94-97分

这款酒一开始展现出美妙的果香,醋栗、覆盆子和波森莓的香气结合得十分紧密,结构精致,余味轻抚口腔,非常纯净。(品评时间:2016年4月)

2016年份

继2015年之后,2016年又是一个被眷顾的年份。关于2016年份右岸的期酒表现,《醇鉴》(Decanter)的葡萄酒作家简·安森(Jane Anson)曾评价道,它们展现了独特的魅力和漂亮的结构,具有出色的陈年潜力。这一点在2016年份瓦兰佐酒庄红葡萄酒中表现得淋漓尽致,其出色品质赢得了众酒评家的满堂喝彩。

三年期酒回顾:瓦兰佐酒庄

《葡萄酒观察家》96-99分

这款酒展现了迷人而丰沛的覆盆子、波森莓和黑莓果酱的风味,茴香和红茶的香气华丽。余味丰富、圆润且悠长,且在最后出现一丝纤细的白垩土风味。(品评时间:2017年4月)

詹姆斯·萨克林 97-98分

这款酒带有美妙的黑色水果的核心风味,展现黑莓、蓝莓、甘草和碎石的气息。酒款酒体饱满,单宁圆润迷人,余味悠长而具有力量,风味精确而品质极佳。(品评时间:2017年4月)

《葡萄酒爱好者》(Wine Enthusiast)96-98分

这款葡萄酒成熟而充沛,带有浓郁的果味和坚实的单宁核心。良好的架构、集中的果味、坚实的单宁和充沛的酸度保证了此酒卓越的陈年潜力。这是一款适合长期持有的精品葡萄酒。(品评时间:2017年4月)

2017年份

2017年份对波尔多尤其是其右岸产区来说是一个颇具挑战性的年份,不过该年份的瓦兰佐酒庄红葡萄酒依旧维持了一贯的顶级品质,不仅入选《葡萄酒观察家》的高分期酒榜,还收获了业内权威的一致肯定。

三年期酒回顾:瓦兰佐酒庄

詹姆斯·萨克林94-95分

这款酒带有许多美妙的蓝莓和黑莓水果风味。酒体中等至饱满,单宁圆润,非常精致,余味丰富,还隐含湿泥土的气息,收尾口感丝滑。(品评时间:2018年4月)

《葡萄酒观察家》93-96分

这款酒带有华美的黑莓、波森莓和糖渍覆盆子的核心风味,还夹杂着苹果木、大茴香和红茶的味道。酒款口感华美,极具深度,酸度精致且动人,贯穿始终,好极了!(品评时间:2018年4月)

《葡萄酒爱好者》95-97分

强劲的单宁与丰富的果味赋予酒款浓郁的结构感,同时也保持了极佳的清新感。黑醋栗风味以及紧实的单宁保证了酒款颇强的陈年潜力。酒款富有结构感,令人印象深刻。(品评时间:2018年4月)

综合酒庄过往三个年份期酒的表现,不难看出,不论是在公认的伟大年份抑或气候条件更为复杂的年份,瓦兰佐都无惧挑战、坚守品质。2018年份,瓦兰佐能否续写车库酒名庄的传奇?今年4月初的期酒周上,答案即将揭晓,让我们拭目以待。

郑重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