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产葡萄酒动销率高于进口葡萄酒

来源:时间:2020-09-10 13:55:04

9月1日,《华夏酒报》记者电话采访了河南的郑州、洛阳、南阳、焦作、商丘、信阳和驻马店的葡萄酒经销商,根据他们给出的数据综合分析,今年二季度至今,国产葡萄酒的动销率好于进口葡萄酒,张裕、长城销量好于其他品牌。

国产葡萄酒动销率高于进口葡萄酒

图片来源于:佳酿网

有经销商认为,国产品牌上量,除去国外疫情的因素外,一定程度还与国产葡萄酒品质提升有关,消费者的消费理念发生了改变。

就在记者采访的前一天,股民程先生告诉《华夏酒报》记者,对于国内葡萄酒应保持乐观的投资心态,综合近3年的数据分析,葡萄酒板块增速虽然远远不及白酒板块,但是,还有很大的发展空间,长期来看,国内葡萄酒将呈现出缓慢持续增长态势。

01、进口不敌国产

从2018年开始,国内进口葡萄酒市场就进入到盘整期,连续两年进口数据出现下滑,今年的疫情又加速了这一下滑进程。其中,上半年全国葡萄酒进口量2.1亿升,进口额8.3亿美元,累计量额降幅维持在3成以上,在酒类进口总额中占比下滑至49%。

作为专业从事进口国际知名原产地葡萄酒销售的电商企业,红酒世界(834528)近日公布了2020年上半年业绩:营业收入3.27亿元,同比减少18.47%;归属于挂牌公司股东的净利润-0.15亿元,上年同期-0.13亿元,亏损增长;基本每股收益-0.1949元,上年同期-0.1727元。从报告中不难看出,红酒世界的日子更加难过了。

湖南岳阳经营国外葡萄酒品牌的宋先生告诉《华夏酒报》记者,今年1月春节前,他经营的进口葡萄酒销量相对稳定,客户多是春节消费。从疫情初期至今,销量同比减少46%。如今,库存压力很大,中秋国庆双节临近,宋先生采取多项营销策略,清库存、减压力。

在西安未央区经营烟酒商超的路先生同样遇到葡萄酒滞销的现象,但他并不是进口酒的运营商,相对来说压力不是太大。路先生告诉《华夏酒报》记者,他是张裕、长城、香格里拉几个品牌的运营商,疫情期间确实有压力,但随着国内疫情的好转,国产葡萄酒品牌率先动销,库存压力减小,双节在一定程度上是葡萄酒动销的绝佳机遇。如今,动销率达到去年同期水平。

02、产业短板依旧

进口葡萄酒产业出现下滑趋势,国内葡萄酒产业的发展也并非一帆风顺。

近日,张裕A(000869)发布的2020年半年报显示,张裕A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14.0161亿元,较上年同期下降45.21%;实现归属于母公司净利润3.0704亿元,较上年同期下降49.12%。值得庆幸的是,报告期内其国外业务收入2.18亿元,仅比上年同期减少4.18%,而毛利率比去年同期增加3.10%。对于张裕之外的几家葡萄酒上市公司来说,并没有额外的惊喜,有的只是无尽的无奈和迷茫。

《华夏酒报》记者从怡园酒庄中期报告中看到,怡园酒业在二季度明显好于一季度:不仅销售下降的幅度同比有所收窄,由第一季度的46.0%降至第二季度的23.8%,毛利的下降幅度也从第一季度的27.7%降至第二季度的4.7%。这是市场向好的一种表现。

而对于近期中国对澳大利亚葡萄酒展开的反倾销调查,知趣咨询总经理、白酒营销专家蔡学飞认为,这在短期内对国产葡萄酒有一定利好。国内葡萄酒具有一定的主场优势,但这并不能保证国产葡萄酒进入爆发期。国内葡萄酒发展滞后的原因绝不仅仅在于国外葡萄酒的竞争,与自身的整体思维有直接关系。

在亮剑营销咨询有限公司董事长牛恩坤看来,葡萄酒是舶来品,在国外从个人饮用、家庭饮用到社交,有全场景化的消费基础。而在国内非常认品牌,因为国内消费葡萄酒主要是社交。判断产品好坏的依据就是品牌,因此国内消费者就认张裕和长城几个少数品牌。国外葡萄酒当时在国内流行,是B端热C端跟风,并没有形成固定的场景。因此,遇到消费萎缩的疫情环境,整个葡萄酒行业都在下滑,与国产和国外并没有太大关系,但与场景消费很大关联。

蔡学飞认为,国内葡萄酒这几年发展得不好,有很多原因,当然外部原因主要是国外葡萄酒这几年保持较高的增速,对国内葡萄酒产生了一定的冲击,但实际上很多因素是内因,诸如国内的葡萄酒企业长期以来采取低价策略,采取大批发模式,依靠传统渠道,很少做品牌教育和产品升级工作,也很少做品质。消费者的品质、口感教育确实直接导致国内品牌低端化特别严重,在国外葡萄酒大举进入时,无论是从品牌影响力、消费人群和品质概念等方面,国产葡萄酒都不占优势。

03、逆袭能持续多久?

中国葡萄酒未来的发展不是紧盯自身的优势,而是要在最短的时期内补齐自己的短板。

7月31日,张裕全球数字化营销中心暨北外滩葡萄酒文化博物馆成立签约仪式在上海举办。对于葡萄酒企业而言,这是一次巨额投入。

在张裕股份总经理孙健看来,张裕在上海北外滩设立了张裕全球数字化营销中心希望立足于上海,以数字化手段提升企业面向消费者的互动体验营销能力,为中国葡萄酒培养更多优质的粉丝群体,把中国葡萄酒蛋糕做大。

未来,张裕要清晰划分战略品牌、重点品牌、合作品牌和独立品牌,围绕“生活品位+健康概念+消费引导”制定营销方案,根据品牌定位匹配市场资源,做好品牌建设和新产品市场培育,更好地发挥不同品牌对产品销售的促进和带动作用。“只有这样,才不惧怕任何的竞争。”孙健说。

无独有偶。8月19日,天明民权葡萄酒牵手河南日报社组织推出的“品质生活,从一杯葡萄酒开始”为主题的“大师有约,尊享民权”2020葡萄酒知识大讲堂活动启动是一次不错的尝试。

“天明民权葡萄酒下一步将进入落地实施阶段,走进民权、商丘、郑州等历史名城,以及省内重点大型企业集团,举办公益讲座,普及葡萄酒知识,传播葡萄酒文化,助力豫酒转型发展。”天明民权葡萄酒董事长马丹说。

蔡学飞告诉《华夏酒报》记者,对于国内葡萄酒短期内逆袭趋势,不要抱太大希望,因为中国当代葡萄酒文化实际上是舶来品。国外的高端葡萄酒以酒庄文化来教育消费者,他们进入中国市场就是直接切入一些海归、精英的小众社群来做,在酒庄品质教育、包括品酒师的考级相关的推广已经非常成熟。国产葡萄酒短期内还是要做好基础工作,在品质升级、消费者教育上多下功夫,只有这样才能参与国际竞争。

郑重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