意大利老年份葡萄酒在中国市场受青睐

来源:时间:2019-02-18 13:54:03

随着葡萄酒市场的发展,越来越多种类的小众葡萄酒开始进入消费者视野。最近一两年来,笔者的朋友圈里就有一些卖酒的朋友开始卖一些“高大上”并且较昂贵的老年份意大利葡萄酒(1960-90年代)。这股热潮甚至影响到一些不那么懂葡萄酒的爱好者们,就像笔者的父亲去年过生日时就买了一瓶某酒庄67年的出生年份的巴罗洛Barolo葡萄酒。

意大利老年份葡萄酒在中国市场受青睐

图片来源于:乐酒客

然而,笔者在品尝这款葡萄酒时,却意外地发现这款葡萄酒并不那么好喝,果味已经微乎其微,早已过了这款酒的适饮期,甚至葡萄酒里还有让人较难接受的霉味。

笔者走访了一些经营进口葡萄酒的人士,他们表示都曾在朋友圈见过不少卖意大利老酒的微商。那么,这些老年份的意大利葡萄酒为什么会频频出现在中国市场?老酒热背后有哪些坑呢?

意大利老酒为何在中国市场受到欢迎?

广州喜葡贸易有限公司销售总监赵红女士谈到意大利老酒在中国市场上大受追捧的原因,她认为主要有四个原因,首先是意大利老酒的酸度足够,比波尔多酒耐放,高级别的葡萄酒往往放个一二十年不成问题。第二是以前存货多,卖不出去。第三是产区、协会和酒庄在葡萄酒教育教育的功劳,经过多年的推广,消费者有惯性思维,觉得Barolo、Barbaresco、Chianti Classico这类的意大利酒能放。第四,就是意大利老酒比较便宜,专业的葡萄酒爱好者往往几百元就可以买到一瓶几十年的老酒。

除此之外,老年份的酒具有很大的象征意义。一位意大利老酒微商透露,意大利老酒的主要消费群体是60后到80后,正是市场上消费能力最强的几代人,这样意大利老酒是生日聚会时非常好的选择,消费者有面子。而专业的葡萄酒消费者有时候在购买前即使对酒质有疑问,但是出于尝试性的心理仍然会选择继续购买。

成都渡美堂葡萄酒培训机构创始人陈勋受访时表示,他身边认识的人在卖的意大利老酒最老的已经有“80岁高龄了”,一些基础款的老酒比如Chianti产区的桑娇维塞也有销售,价格区间从人民币几百元到几千元都有。这样的酒收藏意义大于实际的饮用意义,购买意大利老酒客户基本都是送给别人过生日选择的生日年份,老酒作为一份特殊的礼物是很有意义的。他表示,从葡萄酒的品质来说,一款酒陈年超过30年的话,即便很好的酒其质量大部分会遭遇很大的挑战。

赵红女士同时认为意大利这些老酒,和波尔多或者勃艮第风格的酒,是不一样的,消费者可能会有心里落差,这是由期望值太高形成的。喝老酒的人也需要一定的阅历和经历,还有一帮经常一起分享的酒友,才能更好地品酒。

也有一位专做意大利葡萄酒的酒商在受访时谈到,目前市场上的意大利老酒目前还只是刚刚流行,量并没有非常大,因此还需要观察其以后在市场上的表现。但是意大利老酒因为价格的不透明利润比较大所以很多人愿意去卖,因此消费者在购买这类商品时确实应当在购买前充分考虑其品质和状态,避免盲目消费。

意大利老酒虽然在市场流通量不大,但已经形成了一部分的消费群体,在购买这些意大利老酒时,酒商和爱好者也要擦亮眼睛小心一些坑:

第一:来源不一,原产地证明

笔者采访了朋友圈内几位在卖意大利老酒的朋友,他们告诉笔者国内海关对葡萄酒有着严格的原产地要求,像这些在市面上已经存储了甚至已经超过50年的老酒进入国内需要原产地证明,而大部分市面流通酒早已遗失了这一证明。所以很大一部分意大利老酒的来源是从香港流入内地市场的。

20世纪60到70年代间,意大利经济遭受了十分严重的不景气,导致许多葡萄酒没有卖出去在酒庄造成了积压,库存充裕也是意大利老酒能大量出现在中国市场的重要原因。

第二:品质

目前在中国市场上的意大利老年份葡萄酒的种类非常复杂,从笔者见到的高端的膜拜庄类似碧安帝山迪酒庄的布鲁内罗(Biondi Santi)到IGT级别的老酒很多,那么如何判断一款意大利老酒能否经受得住陈年呢?

提到意大利陈年潜力较强的葡萄酒,大部分人第一反应是ABBBC(A=Amarone della Valpolicella瓦坡里切拉阿玛罗尼, B=Barolo巴罗洛, B=Brunello di Montalcino蒙塔希诺-布鲁内罗,C=Chianti Classico经典基安帝)。这样的买酒思路也比较正确,一般高质量产区、有品质保证的酒庄出产的高质量葡萄酒往往有更大的陈年潜力。老酒的年份也相当关键,在一些世纪好年出产的顶级葡萄酒往往有更饱满的酒体,更高的复杂度,所以经得住时间的考验。

但消费者如果买入的是一些级别较低的酒款,最大可能就是早已过了适饮期,酒质很难得到保证。

几十年前的酿酒技术同样与如今存在着很大差异,所以不要盲目地迷信老酒一定好。上世纪八十年代意大利酿酒技术产生了巨大变革,出现了新派与老派的两个流派。在八十年代前,老派的意大利酿酒师为一般会选择对葡萄进行长时间的浸渍萃取风味,随后再将它们放于斯洛文尼亚大橡木桶中桶陈多年。此般酿出的葡萄酒单宁含量极高,长时间的陈年是为了软化单宁。

而新派酿酒师把葡萄的浸渍时间缩短很多,在陈年容器上也采用法国新橡木桶替换掉了斯洛文尼亚大橡木桶,从而使得酿造出来的葡萄酒风格更显柔和,水果和橡木的风味更加浓郁,所需的陈年时间也大幅减少。

葡萄酒讲师郑天泽表示,在巴罗洛产区过去有不少酒庄的理论是浸皮时间越长越好,然而在浸皮过程中不好的东西也会聚合。在发酵温度上来说,过去的生产技术不控温,因为细菌的缘故会给有些老年份的巴罗洛带来脏味,另外种植、采摘技术也并不成熟(带很多葡萄梗发酵,单宁粗糙),这也是老派很多都有咸味的原因之一。新派的巴罗洛更甜美,适宜更早适饮,但如果做的不好的话,也更早不适饮,没有了果味,但单宁依然很重,所以有些名庄老年份不一定真的很好喝。

第三:保存条件

大多数老酒的保存条件也同样在几十年的时间里面临过不小的挑战,市面上流通的老酒往往已经转了好几手,而保存的条件也很难得到保证,有的老酒保存在专业仓库里,但这样的仓储成本会更高一些,也有一些老酒只是储存在家里或者地窖里。葡萄酒应当储存在恒温恒湿的仓储条件下,但即使这些老年份葡萄酒经历气温骤变,在不开瓶的情况下也几乎没办法判断酒质。所以消费者在购买老年份意大利酒时,选择大厂正规渠道才能尽可能避免踩雷的风险。

一位在意大利商进口商任职的人士透露,目前市面上有的意大利老酒,有些老酒的酒庄都没有了,这类酒很难通过正规渠道进入市场,因此风险较大。老酒卖得不错,已经有部分人特意会去意大利酒庄收一些老酒,这些老酒在酒庄内大部分是被遗忘在角落里的,所以保存条件不会很好。意大利前些年发生过几次伪造老酒的事件,再加上很多老酒上的酒标甚至都污染了,消费者基本无法判断酒的真假,因此如果要买意大利老酒一定要选择靠谱的进口商。

郑重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