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何进口葡萄酒市场份额逐年下降?

来源:时间:2019-02-12 13:54:00

根据中商产业研究院数据库近期发布的数据显示,2013年~2017年,中国葡萄酒进口量增长了381347千升,增长93.96%。2017年,中国葡萄酒的进口量为787204千升,同比增长17.8%。而2018年1~11月,中国葡萄酒的进口量为670716千升,同比下降了5.1%。可以看到,进口葡萄酒的量正在呈现一个逐年走低的态势。结合实际来看,碎片化严重、低价去库存、消费增量缓慢、供大于求等问题正逐渐显现。

为何进口葡萄酒市场份额逐年下降?

图片来源于:互联网

从相关数据可以看到,2018年,从6月份开始,进口葡萄酒数量增长率持续下降,6月进口葡萄酒数量为5.4万千升,同比下降30.4%;7月进口葡萄酒数量为5.8万千升,同比下降19.6%;8月进口葡萄酒数量为6.1万千升,同比下降13.4%;9月进口葡萄酒数量为6.1万千升,同比下降24.9%;10月进口葡萄酒数量为4.8万千升,同比下降9.9%;11月进口葡萄酒数量为5.5万千升,同比下降26.1%。

从金额方面来看也存在增长放缓的趋势,2015年~2017年,中国葡萄酒进口金额呈增长态势。2017年中国葡萄酒进口金额为3675.5百万美元,同比增长21.9%。而2018年1~11月,中国葡萄酒进口金额为3611百万美元,同比增长10.1%。

对此,深圳市智德营销策划有限公司总经理王德惠曾表示乐观态度。从2014年开始,中国进口葡萄酒一直保持20%左右的高增长,2018年是进入了一个消化期。他认为,整个中国葡萄酒市场接下来不会一直走下坡路,进口葡萄酒也不会持续下滑,目前就是行业上升过程当中一个小的调整期。未来,伴随着对澳大利亚等产酒国实行零关税和“一带一路”倡议的推进,中国市场将不断继续开放,消费需求也将不断增加,进口葡萄酒会有更大的发展潜力。

面对中国进口葡萄酒市场下滑,法国应该是感受最为直接的国家。法国葡萄酒从2018年上半年出口量就呈现下滑趋势,出口量下跌2.28%,出口量下跌高达26.2%。上半年,法国一些大的葡萄酒公司对中国的出口量下滑20%至30%左右。业内人士表示,2018年全世界整体消费能力呈现下滑趋势,中国市场也存在这个现象。同时,这也与2017年葡萄的减产,原料供应的下降有一定关系。但是从澳大利亚等国家来看,受到税收红利的影响,澳大利亚葡萄酒的市场状况反响还不错,2018年市场的下滑波动对于澳大利亚葡萄酒的影响相对较小。中国市场的波动对于这些进口葡萄酒原产国来说也是几家欢乐几家愁。

从国内进口葡萄酒企业来看,根据相关数据显示,2017年,中国共有5909家企业经营进口瓶装酒,而经营进口葡萄酒业务的企业则多达30000家以上。2018年,进口葡萄酒企业继续增多,行业集中度低的现状短时间内无法改善。

行业人士分析认为,中国进口葡萄酒的企业淘汰率很高,每年退出进口葡萄酒领域的企业都在1000家左右,而每年又会有不少于这个数量的新企业补充进来。这一点从各大展会中可以体现,在全国春季糖酒会和秋季糖酒会上,每年来展会都会发现一些新面孔,而有些老企业却已经消失不见了。

随着国家对国际贸易、葡萄酒关税等多方面的政策优惠,进口葡萄酒行业的入门门槛一再降低,其中有许多小企业纷纷进入这个行业试水。相关人士认为,造成当下下滑趋势的原因是进口葡萄酒企业太多,库存积压严重。2016年、2017年葡萄酒的进口量飙升的原因不是喝的人多了而是卖酒的企业多了,整体库存增加。发展到现在的结果就是库存饱和,大家纷纷降低了进口量,甚至专注于消化库存而不进口,最终导致整体进口量下滑。

此外,从消费者来看,中国消费者在面对进口葡萄酒时有了更多选择,移动互联网时代,消费者的消费方式、观念发生了很大变化,传统的进口葡萄酒营销渠道和运营观念逐渐失灵,最为直观的就是,在传统的卖场、餐饮渠道的销售正在快速减弱,而社交媒体、电商载体上的进口葡萄酒则推出各种营销新方式,这在一定程度上也促使线下酒商进货量减少。

郑重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