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流受限,运价上涨,酒水销售受影响

来源:时间:2021-01-14 14:05:21

近段时间以来,疫情多地零星散发事件频出,多地还颁布了更加严格的“防控举措”。现在又正值酒水销售的旺季,快速恢复的线下消费市场再度迎来“降温”。

物流受限,运价上涨,酒水销售受影响

图片来源于: 葡萄酒研究

目前,疫情防控重点地区的物流、销售情况是怎样的?酒商又面临着哪些难题?葡萄酒研究对此进行了采访。

防控重点地区:物流受限,出现运价上涨情况

疫情新变化直接影响了物流运输。1月12日下午,河北省召开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会上通报,为防止疫情输出,对石家庄市、邢台市、廊坊市全域实行封闭管理,人员、车辆非必要不外出。

与此同时,记者获悉,为了确保安全,全国多地至河北、北京、天津、辽宁等省市的部分物流和快递线路已停止或即将停止运营,没停运的部分物流公司则上调了运费。

石家庄一位酒商任总介绍,其业务运营范围主要是本地,之前配送主要是顺丰,封城之后,已经停止收发快递。另外近两天部分快递员虽然已经复工,但其主要还是配送防疫和生产生活物资,并不接受酒水配送。目前虽然可以叫跑腿,但是成本太高。

另一位酒商刘总表示,据他了解,目前石家庄发往外地的物流都已经停运了,根本无法将货发出去。“不仅是收发、配送受到影响,就算物流正常,为了保证安全,其他地区的消费者也大概率不会选择从疫情防控区买酒。”刘总表示。

另外,还有酒商的货被卡在了路上。石家庄的张总介绍, 1月5日,自己在网上订购了一批礼品包装盒,为春节旺季销售做准备,没成想,石家庄突然封城,自己的货也迟迟未到。笔者也随机询问了淘宝、拼多多等电商平台的一些商家,大部分商家表示,石家庄、邢台暂不发货。还有商家表示,目前,河北地区使用邮政发货,但是由于交通管制,无法保证到货时效。

诚融科技董事长姚振海介绍,目前京津冀受疫情影响较大,对车辆、人员进出要求较高,尤其是对冀牌车辆,各地的管控都在加强。另外,自1月11日开始,所有车辆进京均需要出示三天以内的核酸检测证明。

“目前发往石家庄、邢台、廊坊等较高风险区域的物流和快递都已经停止了,北京目前还可以正常收发货,但是时效无法保证,另外还存在价格上涨的情况。”姚总介绍道,“关于货物已到半路,但收货地已经全面戒严的情况,目前有两种解决办法,一种是留在中转地,另一种是原路返回,对于从风险区出来的货物,则一定要经过严格消杀。”

关于天津最大的物流园区——天津陆路港物流园区受河北疫情影响情况,姚总也做了具体介绍:一是天津地区物流使用的运力70%左右为河北籍货车,受河北省疫情持续发展影响河北藉车辆除部分沧州车可用外其他车辆在全国范围内通行均受限,车辆基本停止运营。直接导致天津地区货车运办资源急剧紧缺,运费飙升,园区内所有线路都受到冲击;二是物流专线工作人员担心疫情发展影响春节返乡,陆续提前离岗,导致物流专线人力紧张,业务运营无法正常进行。“以上两个因素直接导致各物流车源紧张、车辆成本升高,是物流专线提前停运的主要原因。”姚总说道。

记者了解,目前疫情防控,运力紧张,成本增加,也有部分物流公司提高了运价。1月11日,联诚物流给河南客户发出通知,称“所有发往河北的货物在原有价格基础上上调30%,省内运价正常收取”。

安能物流也上调了部分运费。1月10日上午9点起,全国进京津冀地区的操作费,每公斤上涨0.1元;京津冀地区始发全国的运费,每公斤上涨0.2元。

对此,有业内人士称,涨价的原因主要有两个,一个是因为京津冀地区疫情一直在持续,快递公司在当地上牌照的车没法正常运营,运力严重缺乏;二是由于春节临近,货运量大导致运力紧张。

物流受限,运价上涨,酒水销售受影响

图片来源于: 葡萄酒研究

酒水销售受影响,不波及全国范围

有业内人士指出,对于国内酒商而言,自2020年3月底以来,快速恢复的线下市场保障了他们的经营信心。与此同时,国家层面始终不放松的“防控要求”,又时刻提醒着他们,现阶段的酒水销售市场仍有很大的不稳定性,特别是进入冬季后,疫情多地零星散发事件频出。

综合多个省份不同地区的“最新防控要求”,对酒水销售影响最大就是倡导或禁止“大规模聚餐”,不管是政务、商务宴请活动停办必然导致酒水销量下降。此外,一旦全民加强防控形成社会共识,普通的朋友、亲属聚餐也会减少。

酒水销售的困难有,但春节整体用酒量的需求大同样是事实,即使“被限流”“被限制”,一样会有需求存在。当前最重要的是,酒商应及时了解所在地的防控要求,及时整理库存并做好现金流储备。因地制宜做好酒水销售,切莫放大困难。毕竟,国内市场整体向好的形势未变,距离春节仍有月余时间可供销售。

值得一提的是,辽宁、黑龙江的多位酒商也表达了相同观点,承认中高风险地区的酒水销售经营者面临“严峻挑战”,但对全省其它地区而言,稳定、恢复、发展仍然是市场主旋律。

他们认为,自石家庄再次爆发较大规模的新冠疫情传播事件以来,给全国其它省市敲醒了“警钟”,再次颁布新的防控要求,其意义更多是“防范与提醒”。对接下来春节旺季的酒水销售肯定会造成影响,却绝不可能如去年一样。

姚总也从三个方面给国内酒商提出了建议。一是及时备货,尽量多备货。由于疫情影响以及物流市场现状,部分区域已经出现封锁状态,不排除继续扩大和延长期限,受到影响的可能不仅仅是春节前的时间段,节后不确定仍然存在;二是分仓存储。现在出现部分区域针对进口商品的严格管控,一定区域已经出现进口商品封存的要求,加之区域物流和天气的影响,多仓分布有利于降低风险;三是尽量选择大型专业的物流公司。姚总表示,诚融科技作为国内知名的酒水供应链服务方,目前与全国前部的物流公司都有合作,不论是在议价、仓储方面都有优势。

郑重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