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期间,精品葡萄酒投资价值与增值潜力日益突出

来源:时间:2020-04-17 14:01:16

肆虐的新冠病毒疫情让全球金融市场蒙上了阴霾,全球股票、债券、大宗商品和外汇市场整体波动性显著提升。然而,精品葡萄酒二级投资市场是个例外——尽量交易量及交易价格与同期相比也有所下降,但其发展趋势保持了一致性、连贯性,并未出现与股市类似的暴跌暴涨。

疫情期间,精品葡萄酒投资价值与增值潜力日益突出

图片来源于:腾讯网

因此,疫情期间在波尔多、香槟等精品葡萄酒市场进行适当的多元化投资,可以显著地增强投资者的抗风险能力。

不稳定时期的稳定性

2020年,在全球金融市场不景气的情况下,精品葡萄酒市场再次显示出了高度的稳定性。今年1月份以来,伦敦国际葡萄酒交易所发布的佳酿100(以下简称Liv-ex Fine Wine 100)基准指数仅下跌了2.5%,其中部分原因是英国脱欧和美国对法国葡萄酒征税。

同一时期的股票市场则出现前所未有的大幅动荡——年初到3月中旬,英国富时100指数下跌了33%,美国道琼斯工业指数下跌19%,日本日经225下跌27%。此后,尽管各国政府和央行相继推出了积极救市政策缓解了动荡,但波动性依然处于高位,这反映出市场对经济前景的焦虑和担忧犹存。

疫情期间,精品葡萄酒投资价值与增值潜力日益突出

图片来源于:腾讯网

相对其他资产的优势

莱坊年度财富报告显示,精品葡萄酒投资市场在过去10年的表现一直不错,增长了120%。相对于艺术品、老爷车、珠宝和房地产等其他另类投资资产,精品葡萄酒的资产流动性和投资透明度明显更高——伦敦国际葡萄酒交易所各个指数引用的都是最新的实时交易信息,也就是说投资者可以实时买进、实时退出。

以佳酿100指数为例,该指数反映的是最受欢迎的100款精品葡萄酒的月度价格变化,入选葡萄酒除了必须专家评分达到95以上外,还必须是英国有一定现存量的酒,种种限制让投资可靠度也变得很高。

疫情期间,精品葡萄酒投资价值与增值潜力日益突出

图片来源于:腾讯网

资产呈现稳定性的原因

如何解释精品葡萄酒资产的稳定性?这里有很多因素,可列举如下。

精品葡萄酒与股市关联度始终较低

投资级葡萄酒一般推荐持有5到10年,它的价格相对稳定,不会像金融市场那样剧烈地下跌。

数据显示,精品葡萄酒与标普500指数的关联度较低,约在0.09至0.12之间(1表示价格走势一致,0表示完全没有相关性)。在2008年的全球金融危机当中,Liv-ex Fine Wine 100指数的市场表现几乎要好于其它所有资产类别。

供需不平衡驱动投资价值的增加

从中长期来看,精品葡萄酒的增长趋势令人瞩目。在过去的19年里,Liv-ex Fine Wine 100基准指数平均每年增长10.7%,而同期富时100股票指数每年下跌0.4%。

影响经济基本面的两大因素是供给和需求。从供给端来看,特定品种的精品葡萄酒供应量会随时间推移而减少;从需求端来看,供给侧的减少会导致葡萄酒价格的上升。同时,在葡萄酒越来越稀缺的情况下,人们对这类葡萄酒的投资需求也会越来越大。

疫情期间,精品葡萄酒投资价值与增值潜力日益突出

图片来源于:腾讯网

实物资产被广泛认为是对冲风险和通货膨胀的工具

如贵腐酒一类用于投资的精品葡萄酒,会被投资者保存在最高标准的恒温恒湿葡萄酒专业仓库中,储存年限可以长达几十年。精品葡萄酒实物资产起到了“价值储存”的作用,在经济不确定时期表现依然良好。

汇率对冲

英镑贬值也提振了精品葡萄酒市场。关键的精品葡萄酒指数(Liv-ex 100、1000)都是以英镑计价,而大多数买家来自于中国、美国及其他主要全球市场。在英镑贬值的时候,国际买家的本国货币可以兑换更多的英镑,这相当于降低了葡萄酒的价格,从而刺激了全球需求。

零酒税待遇

与其他实物资产相比,投资级精品葡萄酒的流动性很强。在活跃的全球精品葡萄酒交易市场中,伦敦国际葡萄酒交易所是一个让人信赖的平台。由于葡萄酒被认为是一种消耗性实物,英国税务海关总署(HMRC)会给予其免税的待遇。也就是说,投资者购买葡萄酒的成本会因零酒税待遇进一步降低,这也刺激了投资需求。

总而言之,精品葡萄酒市场虽然是新兴的投资市场,但受国际金融、政策调控影响较小,投资收益较高,投资风险也相对较低。在疫情期间,其投资价值与增值潜力日益凸显。

郑重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