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影响之下,各个国家如何支援葡萄酒行业?

来源:时间:2020-04-24 10:32:45

当地时间4月20日,WTI 5月原油期货结算价收报-37.63美元/桶,历史上首次收于负值,新冠疫情所导致的需求崩塌无疑是关键原因。

疫情影响之下,各个国家如何支援葡萄酒行业?

图片来源于: 乐酒客

这场疫情致使全球经济停摆休克,各行各业均受冲击,餐饮、酒店行业更是首当其冲。而餐饮、酒店作为葡萄酒行业的重要渠道,唇亡齿寒,全球葡萄酒行业均处境艰难。

根据美国葡萄酒行业专家Jon Moramarco发布的报告显示,受疫情影响,美国超过10000个酒庄和8000多个葡萄种植者在2020年收入损失可能达到59.4亿元。

管中窥豹,全球葡萄酒行业今年均有不赀之损。在此形势下,多个国家发起了相关活动支援葡萄酒行业。

各国如何支援葡萄酒行业

英国:发起线上活动呼吁购买葡萄酒

4月初,英国Black Chalk酒庄首席执行官兼酿酒师Jacob Leadley在推特上发起一场名为“the bigenglishwinegoodfriday”的活动,鼓励消费者在疫情期间直接从生产商处购买葡萄酒,以支持英国的葡萄酒行业。

疫情影响之下,各个国家如何支援葡萄酒行业?

图片来源于: 乐酒客

与此同时,在相关平台发布包括酿酒师、葡萄酒作家、零售商和侍酒师在内的系列宣传视频。截止4月17日,该活动已经获得了1300万的点击量,在各大平台上参与并分享达4900人次。

另外,葡萄酒网站WineGB也在其网站上发起了一项支持当地葡萄酒商店的活动,向消费者们展示提供酒水配送服务的酒庄和葡萄园,并为这些产品标注了优惠价。

意大利:葡萄酒行业早一步复工

日前,意大利总理孔特宣布封锁禁令延长至5月3日,但宣布允许部分生产活动和商业活动从4月14日起复工。其中葡萄酒行业在意大利作为必要的农作物生产企业,早一步实现了复工复产。

法国:将葡萄酒行业作为必备行业正常营业

3月22日,法国几十座城市先后宣布加强封城令。日前,法国总统马克龙再宣布,延长“封城令”至5月11日。封城令后,法国不少行业停工,但葡萄酒与专门经营糕点、奶酪的商店等一起被宣布为必备行业。各大商店关门之下,酒类商店仍然照常营业。

德国:德国葡萄酒协会发力线上营销

据德国葡萄酒协会全球市场总监Steffen Schindler消息,目前,德国已经暂停了到5月底为止所有线下涉及会面聚集的活动。与此同时,德国葡萄酒协会计划大幅度开展在德国本土和海外市场的线上营销活动。比如在中国市场方面,德国葡萄酒协会将协大批优质酒商参加乐酒客5月举办的线上精品酒展。

疫情影响之下,各个国家如何支援葡萄酒行业?

图片来源于: 乐酒客

美国:对生产洗手液的酒商暂免消费税

近日,美国国会出台2万亿美元的经济刺激方案,其中便包括针对酒商的优惠政策。酒商若将酒精用于生产符合FDA指导方针的洗手液时,可以暂时免征消费税。大型酿酒商,每标准加仑(如每加仑100标准的酒)可享受13.50美元的税收优惠;小型酿酒商,每标准加仑可享受2.70美元的税收优惠。

美国: 补贴餐饮、酒店行业人员

餐饮、酒店行业在此次疫情中受到了较大的冲击,不少从业人员面临薪资减少甚至裁员的困境。对此,美国不少企业出资筹款,补贴该行业从业人员。

酒企巨头E. & J. Gallo Winery宣布,旗下 Barefoot品牌将向餐厅员工子女提供30万美元的补助,为那些被诊断患有新冠肺炎的食品和饮料专业人士的家人提供帮助。

饮料分销商Southern Glazer"s Wine & Spirits自上周起开始为酒店业员工提供即时的财务援助。该酒商还与烈酒生产商Beam Suntory合作,向美国调酒师协会(USBG)紧急援助项目和餐厅工人社区基金会(RWCF)提供100万美元,其他组织也在为失业的酒店专业人员提供救济。

酒业大亨Andy Beckstoffer选择了一种更简单的方式:直接发钱。将价值10万美元的支票直接捐给那些生活在纳帕(napa)、门多西诺(Mendocino)和莱克(Lake)三个县的人。酒店行业一线人员包括餐馆服务员、服务员、收银员和酒店服务员等将可以收到300美元的支票。

为什么国内没有针对葡萄酒行业的专项支援活动?

国内葡萄酒行业在此次疫情中亦受到不小的冲击。展会延期、消费不振、海运问题、渠道堵塞、上游断链 ,生产、流通、消费各个环节受到明显影响。对此,很多人可能会疑问为什么国内似乎未有针对葡萄酒行业的专项支援活动。

首先是国内外消费习惯的不同。在法国、美国等国家,葡萄酒属于日常消费品,饮用频次也较高,消费者对葡萄酒的需求较大。我们也发现,疫情升级时,不少国家的人民也热衷于抢购葡萄酒。

其次,葡萄酒产业在国内外经济占比也不同。不少国家在很早时便形成了成熟的产业链和市场。以法国为例,葡萄酒是法国国民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葡萄酒产业的生产与出口更为这个国家提供了丰富的就业资源,其本土消费比率最高的酒精饮料就是葡萄酒。在各类产品出口成绩的排行榜上,葡萄酒烈酒出口经济总值排名全法前三(2017年数据)。

对于这些国家而言,葡萄酒行业的停摆将对国民生活以及国民经济带来更大的影响,葡萄酒行业的正常运作也显得更为重要。

而在国内,目前葡萄酒仍被市场渲染定位成体现层次的高端消费饮品,属于小众市场。在我国,葡萄酒产业尚属于朝阳产业,葡萄酒产品也属于工业品,与其他涉及国计民生的战略产业相比,紧急性也稍逊一筹。

疫情影响之下,各个国家如何支援葡萄酒行业?

图片来源于: 乐酒客

国内补助群体更广泛 葡萄酒行业亦有裨益

尽管国内暂无针对葡萄酒行业的专项支援活动,但政府出台了多项补助措施,相对而言支援的群体更广泛。

首先是消费券。当前已有近50个城市推出消费券政策,其中超80%的城市发放了餐饮消费券,约四成城市发放了旅游消费券。一定程度上带动了餐饮行业的经济。

此外,多地针对企业也出台了相关补助措施,包括减租免租、免税、延后还贷等等,助力企业稳生产、“轻装上阵”。

各项补助措施并行之下,不仅葡萄酒行业有所裨益,各行各业均受惠于此。

郑重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