酒庄简介:古岱酒庄 Chateau Coutet

来源:时间:2021-06-04 08:35:03

古岱酒庄

古岱酒庄(Chateau Coutet)位于法国波尔多格拉夫(Graves)的巴萨克(Barsac)产区,在1855年苏玳(Sauternes)和巴萨克官方评级中被评为一级庄。

古岱酒庄的前身是一座建于13世纪的堡垒,这使其成为苏玳地区历史最悠久的酒庄之一。酒庄作为酿酒庄园的历史始于1643年。1643年,查尔斯·盖琳(Charles Le Guerin)成为酒庄的拥有者,在他的管理下,酒庄葡萄园成为苏玳产区首批葡萄园之一。盖琳之后,酒庄一直由他的后代继承,直至1788年。在此期间,酒庄所产的葡萄酒被后来的美国第三任总统托马斯·杰斐逊(Thomas Jefferson)誉为巴萨克产区最优秀的苏玳葡萄酒。法国大革命前夕,古岱酒庄被加布里埃尔-圣巴泰勒米·罗曼·菲乐(Gabriel-Barthelemy Romain de Filhot)收购。之后,酒庄由菲乐的外孙马曼-伯特兰·吕尔-萨吕斯(Romain-Bertrand de Lur-Saluces)继承。当时,他是世界上最大的甜白葡萄酒生厂商,还拥有滴金酒庄(Chateau d"Yquem)和飞跃酒庄(Chateau Filhot)等著名酒庄。上世纪20年代,古岱酒庄被来自里昂(Lyon)的亨利-路易·盖伊(Henry-Louis Guy)买下。

1977年,巴利(Baly)家族成为酒庄的新东家,并一直掌管酒庄至今。巴利家族对古岱酒庄的庄园以及葡萄园进行了大范围的改良与升级工作。1994年,巴利家族还与罗斯柴尔德男爵集团(Baron Philippe de Rothschild SA)签署了合作协议,此后古岱酒庄的酿酒团队常与木桐酒庄(Chateau Mouton Rothschild)的酿酒团队进行交流学习。

古岱酒庄的葡萄园面积为38.5公顷,园内种植着赛美蓉(Semillon),长相思(Sauvignon Blanc)和密斯卡岱(Muscadelle)。葡萄藤的平均树龄为35年。葡萄园位于著名的“黄金三角”地区内,西侧有大西洋,东侧有加龙河(Garonne),南侧有锡龙河(Ciron)和兰德斯森林(Landes Forest)。夏末,海洋和河流为葡萄园带来持续不断的雾气,这样的环境容易滋生贵腐菌(Botrytis Cinerea)。贵腐菌会在晨雾弥漫之时蚀穿葡萄果皮,使果实中的水分在午后得以蒸发出去,进而浓缩葡萄的糖分、酸和风味物质,并为其增添独特的风味。园内的主要土壤是黏土和石灰岩,有良好的保水性,土壤的温度也相对较低,因此,在这种土壤上种植的葡萄成熟期会更长,更有利于产出风味丰富、酒体饱满的葡萄酒。

古岱酒庄一般会在9月到11月期间进行为期30-40天的手工采摘,严格挑选出质量符合要求的葡萄。筛选后的葡萄经过压榨后,会进入橡木桶中进行酒精发酵。葡萄酒熟成时,酒庄会使用70%到100%的新橡木桶,熟成时间约为18个月。在调配环节,酿酒师会通过多次尝试与调整,最终确定合适的调配比例。

古岱酒庄最为人所熟知的是它的正牌酒——古岱酒庄贵腐甜白葡萄酒(Chateau Coutet, Barsac, France)。这款酒以赛美蓉为主、辅以长相思和一小部分密斯卡岱酿造而成,散发着西柚、橙子、白桃和茉莉花的芳香,口感清新,风格独特。2014年份的正牌酒还曾在2017年《葡萄酒观察家》(Wine Spectator)发布的百大葡萄酒榜单中排名第三。酒庄也出产副牌酒古岱修道院贵腐甜白葡萄酒(La Chartreuse de Coutet, Sauternes, France)。此外,酒庄生产的2009年古岱酒庄夫人特酿贵腐甜白葡萄酒(Chateau Coutet Cuvee Madame, Barsac, France)获得了帕克团队(Robert Paker Team)给予的100分赞许。

郑重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