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班牙小众葡萄酒查科丽

来源:时间:2021-05-31 13:41:02

喝过了许多美酒,但是关于西班牙小众葡萄酒查科丽你了解吗?下面挑战你的认知极限,向您介绍西班牙小众葡萄酒查科丽。

在不少葡萄酒的推荐文章里,我们都会看到查科丽(Txakoli)的身影。这种来自西班牙的小众葡萄酒到底有什么来头?又有着怎么样的风情?本文就带你去一探究竟。

西班牙小众葡萄酒查科丽

历史:  查科丽葡萄酒主要产自西班牙西北部的巴斯克产区(Pais Vasco),是该产区的主要葡萄酒,其名字“Txakoli”一词便是由巴斯克语中“Etxakoa(自制)”一词逐步演变而来,意指这是一种“自给自足”的葡萄酒。  早在十二世纪,巴斯克地区就已经开始种植葡萄,酿造的葡萄酒供本地消费。十四至十五世纪期间,当地的葡萄酒生产开始受到控制和保护,十七世纪初的一份文件中使用“Vino Chacolin”一词以指定当地的葡萄酒。十九世纪和二十世纪初的时候,查科丽葡萄酒在该地区十分盛行,几乎所有的酒吧都只卖这种葡萄酒,因为它口感清爽,非常适宜搭配当地的海鲜美食。可是后来根瘤蚜虫(Phylloxera)的爆发以及外来葡萄酒涌入带来的竞争,导致这种葡萄酒的生产规模大幅下降。  上世纪八十年代中期,在小部分生产者的推动下,查科丽葡萄酒得到了一定程度的复兴。目前,“Txakoli(查科丽)”已经成为受欧洲法律保护的一个传统术语。  产区:

西班牙小众葡萄酒查科丽

在巴斯克,共有3个原产地保护产区可以生产查科丽葡萄酒:  赫塔尼亚(Getariako Txakolina)是最大的子产区,葡萄园面积402公顷,其中90%的葡萄园都位于沿海地区。这里的葡萄酒多使用酒泥陈年(Lees Ageing)工艺酿造,风味较为复杂。  比斯卡亚(Bizkaiko Txakolina)子产区位于巴斯克产区西北部,葡萄园面积约300公顷,葡萄园靠近海岸,出产的葡萄酒有着鲜明的矿物质风味。  阿拉瓦(Arabako Txakolina),三个子产区中最小的子产区,葡萄园面积约100公顷。其地理位置偏内陆,靠近里奥哈阿拉维萨(Rioja Alavesa)。  葡萄酒风格:

西班牙小众葡萄酒查科丽

查科丽葡萄酒以其清爽的口感而备受推崇。市面上常见的查科丽葡萄酒都是干型的白葡萄酒,主要由白苏黎(Hondarrabi Zuri)葡萄酿造。这种葡萄的香气和风味都十分丰富,用它酿造的查科丽葡萄酒一般呈微微起泡状态,酒体轻盈,酒精度低而酸度高,散发出清爽的青苹果香气和矿物质气息,偶尔还夹带有花香。一些使用橡木桶发酵过,或是用酒泥陈年过一段时间的查科丽葡萄酒,风味复杂度则更胜一筹。  较为少见的红查科丽葡萄酒则主要由红贝尔萨(Hondarribi Beltza)葡萄酿造。红贝尔萨也是巴斯克产区独有的葡萄品种,其酿造的葡萄酒十分独特:色泽鲜艳,结构中等,酸度脆爽,单宁适中,香气馥郁,带有青椒和草本植物的特殊香气。由于其具有一定的结构感和复杂度,一些优质的红查科丽葡萄酒可以使用橡木桶进行陈年,增添烘烤橡木和香料的复杂风味。  桃红查科丽葡萄酒则由红贝尔萨或白苏黎与红贝尔萨混酿而成。其酒体轻到中等,充满新鲜的野生水果的香气以及红贝尔萨独特的青椒和草本植物气息,口感活泼,果味持久。

郑重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