靓茨伯:五级庄翘楚,各界名人为之倾心

来源:时间:2021-05-26 20:41:03

喝过了许多美酒,但是关于靓茨伯:五级庄翘楚,各界名人为之倾心你了解吗?下面挑战你的认知极限,向您介绍靓茨伯:五级庄翘楚,各界名人为之倾心。

靓茨伯庄园(Chateau Lynch-Bages)坐落在法国波尔多的波雅克(Pauillac)产区,在1855年分级中被评为五级庄。不过,近几十年来,靓茨伯庄园的葡萄酒品质愈发出色,远超其所在等级的平均水平,酒庄也因此名声日盛,深受酒界权威和各界名人的喜爱。

靓茨伯:五级庄翘楚,各界名人为之倾心

以葡萄酒大师詹姆斯·罗德(James Lawther MW)为例,他曾这样赞叹:“靓茨伯庄园的葡萄酒一向以其丰富华美的果味而令人折服,它有拉菲(Chateau Lafite Rothschild)的优雅,同时更具木桐(Chateau Mouton Rothschild)的时髦。”此外,因“Lynch-Bages”的发音与粤剧名伶的艺名“靓次伯”相似,酒庄得名中文译名“靓茨伯”,并在广东和香港一带打开了知名度。那么,在葡萄酒被高度认可的背后,这座五级庄究竟有着什么样的故事?

历史:丰富多彩,荣誉满载

起:始于17世纪

靓茨伯庄园的历史最早可追溯至17世纪,但它与葡萄酒的故事则始于18世纪。当时,德金(Dejean)家族在巴斯村(Bages)开垦了葡萄园,进而创建了靓茨伯(当时酒庄名为“Domaine de Bages”)。

承:几个世纪的辗转沉浮

和许多名庄一样,靓茨伯庄园也有着丰富多彩的成名之路。它成立后不久,便被转让给了德鲁伊拉(Drouillard)家族。1749年,皮埃尔·德鲁伊拉(Pierre Drouillard)的女婿——托马斯·靓茨(Thomas Lynch)开始接手酒庄,并用自己的家族姓氏“Lynch”为其命名,由此掀开了酒庄的新发展篇章。靓茨家族苦心经营,在1749-1824年间将靓茨伯打理得井井有条,为酒庄的发展与扬名打下了坚实基础。1824年,靓茨伯庄园被瑞士酒商塞巴斯蒂安·朱利那(Sebastien Jurine)收购,随之被更名为“Chateau Jurine Bages”,它获评五级庄时用的便是这个名字。

靓茨伯:五级庄翘楚,各界名人为之倾心

19世纪60年代,凯鲁(Cayrou)家族入主靓茨伯,并恢复使用其原名“Chateau Lynch-Bages”,以向为酒庄发展作出巨大贡献的靓茨家族致敬。之后,靓茨伯在很长的时间里都是凯鲁家族的财产。直至20世纪30年代,受到经济大萧条的影响,酒庄被出租给了让-查尔斯·卡兹(Jean-Charles Cazes),并于1939年被后者正式收购。自此,历经浮沉的靓茨伯庄园终于安稳下来,全面进入卡兹(Cazes)家族管理时代。

转:卡兹家族注新生

接管靓茨伯后,卡兹家族对葡萄园和酒庄进行了翻新和修葺,使酒庄的面貌焕然一新,酿酒实力也有了质的提升。在接连打造了一系列的杰出酒款后,靓茨伯在1945年开始名声大噪,此后也一直以出产优质美酒而闻名。1973年,让-查尔斯的孙子——让-米歇尔(Jean-Michel)的加入更是为酒庄的发展注入了新鲜血液。他修建了全新酿造车间并不断引进现代酿酒设备,同时在全球各地奔波推广,引领靓茨伯庄园迈向全新辉煌时代。如今,让-米歇尔的儿子、与其曾祖父同名的让-查尔斯·卡兹(Jean-Charles Cazes)接过指挥棒,继续书写着靓茨伯庄园的传奇。

靓茨伯:五级庄翘楚,各界名人为之倾心

现任庄主让-查尔斯·卡兹

合:天作之合,相互成就

靓茨伯庄园与卡兹家族的相遇,可谓是天作之合。一方面,在卡兹家族的打理下,靓茨伯庄园的葡萄酒成为了波尔多极受欢迎且倍受赞誉的酒款。其1985年份的正牌酒一举夺得《葡萄酒观察家》(Wine Spectator)1988年百大葡萄酒桂冠,成为该杂志评选出的首款年度之酒(Wine of the Year)。此外,这款酒还创造了葡萄酒遨游太空、成为知名航空公司头等舱指定用酒等历史性壮举。另一方面,卡兹家族也硕果累累,在酒界积累了显赫名声,前任庄主让-米歇尔更是凭借对酒界的突出贡献,先后获得著名杂志《醇鉴》(Decanter)的2003年“年度风云人物”(Men of the Year)、《葡萄酒观察家》的 “杰出贡献奖”(Distinguished Service Award)以及葡萄酒大师协会(Institute of Masters of Wine)的 “终身成就奖”(Lifetime Achievement Award)等至高荣誉。

成功秘诀:上乘风土,精耕细作

在独拥3座一级名庄的波雅克,靓茨伯拥有100多公顷葡萄园,它们大多坐落在酒庄附近的高地之上,享有温和的气候,同时园内土壤富含砾石和沙土,排水性能优越。目前,靓茨伯种植了超过70%的赤霞珠(Cabernet Sauvignon),另种有一部分梅洛(Merlot)、品丽珠(Cabernet Franc)以及少量味而多(Petit Verdot),此外还种植了大约7公顷的白葡萄品种,包括53%的长相思(Sauvignon Blanc)、32%的赛美蓉(Semillon)及15%的密斯卡岱(Muscadelle)。

靓茨伯:五级庄翘楚,各界名人为之倾心

葡萄采摘

从种植到酿酒的各个阶段,靓茨伯都呵护至极,给予葡萄最大的关注。他们拥有一支专门负责监管葡萄园的35人团队,还于2006年开始利用先进的卫星技术深入调研土壤质量,对葡萄园实行极为精细的划分与管理,力求突显不同地块的独特风土。每年采收季,酒庄团队都会借助实时监控数据,精准地分析各个地块葡萄的成熟程度,从而选择最合适的采摘时机。之后,酒庄还会根据葡萄品种、果实成熟度和不同地块风土的差异,将果实分开酿造,然后再进行调配,以此来更好地融合不同品种和不同地块的独特个性,进而精准地诠释靓茨伯的葡萄酒风格。

靓茨伯:五级庄翘楚,各界名人为之倾心

靓茨伯的酿酒车间

智慧结晶:品质优异的红、白佳酿

目前,靓茨伯庄园一共出品了三款葡萄酒:靓茨伯庄园红葡萄酒(Chateau Lynch-Bages, Pauillac, France)、小靓茨伯红葡萄酒(Echo de Lynch-Bages, Pauillac, France)以及靓茨伯庄园白葡萄酒(Blanc de Lynch-Bages, Bordeaux, France)。

1. 靓茨伯庄园红葡萄酒

这款酒是靓茨伯的正牌酒,一般在新桶比例为75%的法国橡木桶中陈酿18个月,成酒风格优雅,力量感、结构感与精致感并存,单宁柔顺丰富,年轻时拥有扑鼻而来的果香,随着酒龄的增长,其风味复杂度会日益升华。该酒品质优异而稳定,常获帕克团队(Robert Parker Team)、詹姆斯·萨克林(James Suckling)和《葡萄酒观察家》等酒评家或酒评机构95分以上的高分好评,实力非凡。

靓茨伯:五级庄翘楚,各界名人为之倾心

靓茨伯庄园红葡萄酒

2. 小靓茨伯红葡萄酒

这款酒是靓茨伯的副牌酒,于1976年首次推出,其原名为“Chateau Haut-Bages Averous”,自2008年份起使用新名称“Echo de Lynch-Bages”。此酒的酿酒葡萄产自特定地块和园中较年轻的葡萄藤,在种植和酿造上与正牌酒享受同样的待遇。作为正牌酒的“回响”(“Echo”一词意为“回音、回响”),它也具有优雅的个性,口感柔顺圆润,年轻时就已迷人不已,同时还具有不错的陈年潜力。

3. 靓茨伯庄园白葡萄酒

此酒由长相思、赛美蓉和密斯卡岱混酿而成,带有异域水果、干果蜜饯、白花和香草等芳香,口感圆润雅致,平衡感甚佳。此外,该酒具有优质波尔多干白葡萄酒的典型特征,在年轻时充满活力和爆发力,且始终拥有令人印象深刻的悠长余味。

郑重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