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玛罗尼为何如此特别?

来源:时间:2021-05-27 09:41:02

喝过了许多美酒,但是关于阿玛罗尼为何如此特别?你了解吗?下面挑战你的认知极限,向您介绍阿玛罗尼为何如此特别?。

“瓦坡里切拉(Valpolicella)之王”、“意大利的液体黄金”……没错,这些都是人们对意大利阿玛罗尼(Amarone)葡萄酒的称赞。阿玛罗尼全称为瓦坡里切拉阿玛罗尼(Amarone della Valpolicella),产自意大利威尼托(Veneto)的子产区瓦坡里切拉。那么,阿玛罗尼为何如此特别,它又是如何俘获人心的呢?

首先,我们得从葡萄品种说起。阿玛罗尼的“绝世风华”归功于主要的三大酿酒葡萄,分别是科维纳(Corvina)、罗蒂内拉(Rondinella)和科维诺尼(Corvinone)。科维纳是阿玛罗尼的主心骨,它的高酸度和独特的樱桃及草本风味对成酒的风格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在酿酒葡萄中的占比为45%-95%。罗蒂内拉可给葡萄酒添加花香和草本风味,使酒体更加丰满,它的占比则在5%-30%之间。科维诺尼可以替代部分科维纳,赋予葡萄酒更复杂的香气和结构,为酒液提供甜香料和黑莓的芳香,它的占比最高可达50%。

阿玛罗尼为何如此特别?

科维纳

除了这三个主力品种,酿造阿玛罗尼时还可以加入不多于25%的产区法律允许种植的其他红葡萄品种,其中每个品种的比例和芳香型葡萄品种的占比总和均不能超过10%。

与大多数干红葡萄酒不同的是,阿玛罗尼的酿酒葡萄在发酵前先经过一段时间的自然风干,这种酿酒方法叫做枯藤法(Appassimento),又称帕赛托法(Passito Method)。酒庄在葡萄酸度较高时提早采收,而后将葡萄置于通风良好的室内风干,使得果实的风味和糖分高度浓缩,这一工序正是阿玛罗尼风味浓郁的关键所在。在风干期间,酒庄工作人员会每天检查葡萄状况,剔除不健康的果实。

阿玛罗尼为何如此特别?

风干中的葡萄

风干结束后,葡萄会进行传统的酒精发酵。发酵期间为冬季,温度较低,为了充分地萃取葡萄中的单宁和风味物质,浸渍与发酵的过程可持续35-50天。阿玛罗尼的陈酿时间更是长久,普通阿玛罗尼需经过至少2年的陈酿,而珍藏(Riserva)级别的阿玛罗尼则至少需要4年的时间养精蓄锐,以获得更加丰富的香气和层次,但许多优质阿玛罗尼的陈酿时间都远远长于法律规定的标准。

由于阿玛罗尼的原料风味、糖分极其浓缩,因此从整体来看,其无疑属于架构宏大、浓郁强劲的“大酒”。典型的阿玛罗尼葡萄酒酒体饱满,酸度中等偏高,酒精度一般都在15%以上,法定的最低酒精度也高达14%。年轻时,其香气以浓郁的李子和蓝莓等果香以及紫罗兰等花香为主;陈酿若干年后,酒液质地会更加柔顺,并发展出巧克力、烟草、香料及干果等复杂风味。

阿玛罗尼为何如此特别?

2010年福山酒庄阿玛罗尼经典红葡萄酒

由此看来,独树一帜的酿造方式、浓郁复杂的风味以及优秀的陈年潜力或许就是阿玛罗尼葡萄酒如此独特的原因。当然,它的特别之处远远不止于此,只要细细探寻,相信各位酒友会发现更多阿玛罗尼的魅力。

郑重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