雄狮:不断精进的“超二级庄”

来源:时间:2021-05-27 10:41:01

喝过了许多美酒,但是关于雄狮:不断精进的“超二级庄”你了解吗?下面挑战你的认知极限,向您介绍雄狮:不断精进的“超二级庄”。

在动物界,狮子乃百兽之王,被视为力量和勇猛的化身,而在葡萄酒界,也有一只气势十足的“狮子”,在波尔多众名庄中占有重要一席。它便是我们今天的主角——雄狮酒庄(Chateau Leoville Las Cases)。

雄狮:不断精进的“超二级庄”

雄狮酒庄建筑

雄狮酒庄坐落在波尔多梅多克(Medoc)地区的圣朱利安(Saint-Julien)产区,与波雅克(Pauillac)一级庄拉图城堡(Chateau Latour)比邻而居,是一座历史悠久的1855二级庄。不过,雄狮是酒界无可争议的“超二级庄(Super Second)”之一,罗伯特·帕克(Robert Parker)和詹姆斯·萨克林(James Suckling,简称JS)等权威酒评家都认为其拥有可挑战五大一级庄的实力。

近400年辉煌历史,德龙家族添新彩

雄狮酒庄的前身为露维利酒庄(Domaine de Leoville)。露维利酒庄是梅多克历史最为悠久的庄园之一,最早可追溯至1638年,之后历经多个贵族家族管理,一度发展为波尔多最大的庄园之一,巅峰时规模曾超300公顷。

雄狮:不断精进的“超二级庄”

雄狮酒庄的景观

19世纪上半叶,受到法国大革命的影响,露维利酒庄被拆分为3块园地。其中,原来3/5的核心地块仍由露维利酒庄当时的所有者——拉斯·卡兹(Las Cases)家族掌管,并发展为如今的雄狮酒庄,另外2个地块则归不同的家族所有,并逐渐演变为巴顿城堡(Chateau Leoville Barton)和乐夫宝菲庄园(Chateau Leoville Poyferre,又名:乐夫波菲庄园)。1855年,这3座同根同源的酒庄一起被评为二级庄。

1900年,时任雄狮酒庄庄主打算出售酒庄,彼时的酒庄经理——泰奥菲尔·斯卡温斯基(Theophile Skawinski)趁机买下部分股权,并在之后将其转让给女婿安德烈·德龙(Andre Delon)。随后,实力雄厚的德龙(Delon)家族不断收购雄狮的股权,成为了酒庄唯一的所有者。至今,德龙家族先后共有5代成员为这座庄园竭诚奉献,使其葡萄酒品质不断精进,稳居波尔多顶级名庄之列。

雄狮:不断精进的“超二级庄”

德龙家族第4代管理者、雄狮现任庄主让-于贝·德龙(Jean-Hubert Delon)

依河而立,风水宝地

1902年,为了突显不同地块之间的风土差异,德龙家族将靠西边的地块划分出来,并成立了独立于雄狮酒庄之外的葡萄酒品牌——侯爵园(Clos du Marquis),其他地块则依旧归属于雄狮酒庄。

目前,雄狮酒庄共有55公顷的葡萄园。它们邻近吉伦特河(Gironde),园内主要种植着赤霞珠(Cabernet Sauvignon)以及少量梅洛(Merlot)和品丽珠(Cabernet Franc),平均树龄为52年。受益于吉伦特河的冲刷和沉积作用,雄狮葡萄园的土壤类型十分丰富,以形成于第四纪的砾石为主,底土则富含砂土和黏土,不同地块黏土的深度和密度不一,有助于培育风味复杂的葡萄果实。此外,在河流的调节作用下,雄狮的葡萄园拥有独特的微气候,有利于葡萄果实健康成熟,同时可以大大降低其遭受霜冻等极端天气侵袭的风险。

雄狮:不断精进的“超二级庄”

雄狮酒庄的葡萄园

河流、复杂土壤与适宜气候共同组成了雄狮无与伦比的风土条件,使得园内葡萄果实的质量极佳,进而赋予了酒庄葡萄酒独一无二的风格。

精耕细酿,不断精进

顶级佳酿的诞生,离不开卓越风土,同时也少不了细致葡萄园管理和精湛酿造工艺的助力。雄狮酒庄深知这点,也在这两个方面下足了功夫。

在葡萄园管理方面,雄狮深入了解每个地块和每个年份的个性,并因时、因地、因品种调整打理方法,同时通过采用尊重环境的栽培方式、尽量增加园内生物多样性以及严格控制产量等措施,致力于培育能充分展现各个地块风土特色的优质果实。

雄狮:不断精进的“超二级庄”

雄狮酒庄的园内劳作

在酿酒方面,雄狮秉承着“酿造能展现当地风土特性、兼具充沛果味与非凡陈年潜力、可以完美佐餐且适合欢聚时刻的佳酿”之理念,依据当年的年份特性来精准把控每个酿造细节,如葡萄采收时需达到的成熟度、不同品种的混酿比例、新橡木桶的使用比例以及陈酿时长等,不断追求卓越。

雄狮:不断精进的“超二级庄”

雄狮酒庄的酿酒车间

优异正副牌佳酿

雄狮酒庄旗下共有2款佳酿:正牌酒——雄狮酒庄红葡萄酒(Chateau Leoville Las Cases, Saint-Julien, France)以及雄狮酒庄副牌(小雄狮)红葡萄酒(Le Petit Lion du Marquis de Las Cases, Saint-Julien, France)。这两款酒的酒标颇为独特,它们都以酒庄的拱形大门及镇守大门的石狮子雕像为背景,副牌酒的酒标还增添了一只栩栩如生的幼狮,十分生动有趣。此外,雄狮没有在酒标上标注“列级庄(Grand Cru Classe en 1855)”的字样,但其优异的葡萄酒品质便是最好的招牌。

雄狮:不断精进的“超二级庄”

守护雄狮酒庄的拱形大门

雄狮酒庄红葡萄酒

这款正牌酒主要以赤霞珠(所占比例通常在70%以上)为主导,辅以少量的梅洛和品丽珠混酿而成,成酒如其名般强劲有力,风味复杂浓郁,具有史诗般的深度和悠长回味,陈年潜力巨大。此酒品质出色且稳定,自1986年份以来共计14个年份获得了帕克团队(Robert Parker Team)96分及以上的高分点评,无疑是波尔多顶级酒款的代表之一。

雄狮:不断精进的“超二级庄”

雄狮酒庄红葡萄酒

雄狮酒庄副牌(小雄狮)红葡萄酒

小雄狮遵循和正牌酒一样的酿酒理念,于2007年份正式推出。它由酒庄较年轻葡萄树所结果实酿造而成,且使用了更大比例的梅洛,成酒果味充沛,更为柔顺易饮,同时具有一定的深度和复杂度。

郑重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