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葡股份发布2020年度业绩公告,业绩亏损或引发退市

来源:时间:2021-01-28 13:57:12

2020年A股市场,被戏称为“吃药喝酒”行情。以茅台五粮液为代表的A股19家白酒上市公司,年内股价表现耀眼,其中有11家公司股价翻倍。进入2021年1月,白酒股表现依然表现不俗,贵州茅台、五粮液、山西汾酒、泸州老窖、酒鬼酒等股价屡创历史新高。

中葡股份发布2020年度业绩公告,业绩亏损或引发退市

图片来源于:快消视界

然而,在白酒行情一路高歌的同时,葡萄酒上市公司业绩却有点“惨不忍睹”。

同样是酒,差别怎么这么大呢?

1月28日,中信国安葡萄酒业股份有限公司 (简称“中葡股份”“公司”)发布了2020年度业绩公告 。

公开资料显示,中葡股份是一家集葡萄种植、生产、销售为一体的葡萄酒企业。公司在新疆天山北麓拥有得天独厚的酿酒葡萄种植基地,与同处北纬44°的美国加州和法国波尔多并称为“世界三大天堂级葡萄产区”。

2020年中葡股份预告亏损

中葡股份在公告中称,经初步测算,预计2020年度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将出现亏损,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将亏损5100万元至6300万元;预计2020年度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扣非净利润为亏损5600万元到6800万元。

公告还显示,2019年,中葡股份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491.94万元;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扣非净利润为848.25万元。

中葡股份表示,本期业绩预亏的主要原因有三种情况。

一是在受到新冠疫情影响的背景下,公司生产、采购、销售以及物流配送等多方面均受到不同程度的负面影响。特别是公司所在地于 2020 第一季度,第三季度均因疫情原因无法正常开展各项工作,增加了公司运营成本同时对公司全年销售造成巨大影响。

二是因为葡萄酒行业产量、销量均出现连续下滑态势,此致使行业竞争加剧,运营成本上升。同时,受到进口葡萄酒产品对中国市场持续冲击影响,导致国内葡萄酒市场各档位产品的竞争日益激化。营业收入减少致使生产成本、销售成本、人员工资及促销等费用支出比例呈上涨趋势。相应的包装材料、运输成本、种植成本也持续增加,对公司经营形成较大压力,致使利润空间收窄。

三是公司生产、销售等多方面在外部环境的较大冲击下,面对国内葡萄酒市场进一步萎缩、新零售的崛起和消费业态的变化,公司销售收入较上年仍出现较大幅度下降。

发布退市风险警示公告

出乎意料的是,在发布2020年度业绩预告的同时,中葡股份发布了公司可能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公告。

公告称,预计2020年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负值且营业收入低于人民币1亿元。根据《上海证券交易所股票上市规则》(2020年12月修订)的相关规定,若公司2020年度经审计的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负值且营业收入低于人民币1亿元,公司股票可能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

公告风险提示声称,经公司财务部门初步测算,预计公司2020年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将出现亏损。若公司2020年度经审计的净利润为负值且营业收入低于1亿元,将触及《上海证券交易所股票上市规则》“最近一个会计年度经审计的净利润为负值且营业收入低于1亿元,或追溯重述后最近一个会计年度净利润为负值且营业收入低于1亿元”规定的情形,公司经审计的2020年年度报告披露后,公司股票可能将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

国内葡萄酒行业经营惨淡

值得一提的是,2020年以来,国内葡萄酒上市公司业绩一直呈下行趋势。

1 月 23 日,国内葡萄酒上市公司的第一份年度业绩预告发布,烟台张裕葡萄酿酒股份有限公司(简称“张裕”)公告称,2020年公司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预计为盈利4.6亿至5.7亿元,同比下滑50%-59%。

而葡萄酒上市公司老二ST威龙,前三季度净亏损1.64亿元,同比下降830%,公司还发生了原控股股东王珍海的股权被司法拍卖,公司正在进行人事更迭和控制权争夺。

另外,根据上市公司2020年三季报数据,莫高股份净亏损684.72万元,同比下降147%;ST通葡净亏损1850.61万元,同比下降693%。

而从14家葡萄酒上市公司2020年三季度来看,大部分葡萄酒企较上年亏损程度加大,利润在百万元以上的葡萄酒上市企业,只有张裕。

据中酒协发布信息显示,2020年,我国葡萄酒产量下滑至41万千升,同比下降6%。

而中酒协横向对比信息显示,2020年1至11月,在白酒、啤酒利润整体上涨的同时,葡萄酒利润却大幅下滑,葡萄酒全面落后于白酒、啤酒,甚至不如黄酒。

查询媒体报道不难发现,今年还有多家葡萄酒上市公司更出现董事长辞职、高管人事变动、控制权变更、诉讼缠身、违规担保、股权被冻结、政府补助保壳等不良状况。

显然,过去的一年,对国内的葡萄酒行业来说,极其不易。

正如中国酒业协会执行理事长王琦表示,疫情冲击下,2020年是中国甚至全球葡萄酒市场近十年来最艰难的一年。

至于业绩下滑原因,像张裕所表示,受新冠疫情等因素影响,国内葡萄酒市场整体持续萎缩,导致公司营业收入同比出现较大幅度下滑。具体说,由于疫情多发,消费者恐慌心理加剧,对严重依赖餐饮消费的葡萄酒行业来说,消费者减少了在外聚餐和饮用葡萄酒,同样,经销商进货积极性也受到影响。

而某业内人士也认为,除了受疫情影响,中国葡萄酒市场消费人群狭小,相对白酒饮用量,葡萄酒年饮用量少得可怜,这是葡萄酒行业走低的一个重要因素。同时,进口葡萄酒不断涌入,已在中国市场占据半壁江山,使得本土品牌总体销量和收入下降。

中国葡萄酒文史专家、知名葡萄酒专家陈庄则指出,葡萄酒行业正从过去十年的“百花齐放、百家争鸣”,逐渐向少数全国性头部企业聚拢,包括白酒和啤酒,都会经历类似发展阶段。

郑重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