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泡天下恋爱季葡萄酒遭遇“高仿”,涉嫌仿冒者还请明星代言

来源:时间:2020-12-21 13:57:14

近日,起泡天下旗下的恋爱季葡萄酒遭遇“高仿”,涉嫌仿冒者不仅在天猫开有旗舰店,甚至还找来一位中国台湾的影视演员来代言。

起泡天下恋爱季葡萄酒遭遇“高仿”,涉嫌仿冒者还请明星代言

图片来源于: 葡萄酒商业观察

目前,涉嫌仿冒者提出和解请求,并赔偿2万元,起泡天下拒绝接受和解,希望相关部门严厉打击此类行为,让投机者无处藏身。

业内人士认为平台缺乏预防机制,导致涉嫌仿冒者有机可乘,法律专家提醒:产品有问题,代言人需承担连带责任。

“李鬼”也用明星代言,品牌方坦言维权成本高

据WBO了解,山东蓬莱一酒厂涉嫌侵权起泡天下的一款商标,目前该酒厂已承认侵权并提出和解,赔偿起泡天下2万元并公开和解书。WBO对比发现,该酒厂生产的起泡酒酒标与起泡天下的注册商标高度近似,且商品品类相同,很难说不是有意而为之。

就在这家酒厂品牌的天猫旗舰店首页,WBO还发现其邀请了中国台湾影视演员张晨光作为品牌形象大使,网上还能找到双方签约的图片。无疑,这又是一起厂商找明星来为其侵权产品背书的案例。

起泡天下创始人于洪杰告诉WBO,他们并没有接受对方提出的和解条件,而是希望相关执法机关对侵权者做出更严厉的处罚,以此来树立社会正气,让投机者无处可藏。同时他表示,目前的打假成本非常高,“我们一方面要支付高昂的律师费,另一方面还要付出大量的时间成本。比如这次,我们给律师事务所的代理费是8000元,差旅费实报实销,取证成本1万元;时间成本方面,从5月份开始,历时6个月才开庭。”

平台缺乏预防机制,只能靠职业打假人?

事实上,明星或名人代言翻车的事件并不鲜见,现在流行的直播带货更有成为“重灾区”的趋势。据多家机构联合发布的2020年7月直播带货销售排行榜数据显示,7月整体带货成绩(80亿)较上月(135亿)狂跌40%,除了薇娅、李佳琦,其余大部分主播成绩均大幅下滑,可见明星或名人直播带货并非万能。

鱼龙混杂之下,明星名人带货产品爆出质量问题的也不在少数,最近闹得沸沸扬扬的“糖水燕窝”事件就是最新的例证。

12月15日16时,罗永浩在其公众号发布关于11月28日交个朋友直播间所销售“皮尔卡丹”品牌羊毛衫为假货的声明。声明中透露,交个朋友直播间在11月28日出售的“皮尔卡丹”品牌羊毛衫,经检测并不是羊毛产品,接下来将马上联系所有购买该产品的消费者,代为进行三倍赔付。

显然,这又是一起名人代言翻车的事件,此类事件为何频频发生?短视频培训师郭福生表示,目前平台对此类现象缺乏预防机制,只有聚集到一定数量的投诉才会进入监管流程,如果仅靠供应商和明星的自律来规避此类现象的发生也不现实。他认为眼下比较现实的方式是通过职业打假人来纠正这种现象,但似乎目前这些产品的流量还不足以引起他们的兴趣。

起泡天下恋爱季葡萄酒遭遇“高仿”,涉嫌仿冒者还请明星代言

图片来源于: 葡萄酒商业观察

法律专家:代言人需承担连带责任

当明星或名人等公众人物代言的产品出问题时,涉及到的责任主体都有哪些?作为代言的公众人物是否有责任呢?

对此,中国政法大学经济法学副教授吴景明表示,《广告法》关于广告代言人的责任有明确的规定。如果产品出现问题,特别是广告有问题的话,承担责任的主体有广告主,制作者、发布者、广告代言人等。这些主体因虚假广告给消费者带来损失的,都负有责任。广告法里关于广告代言人有一个特别规定:如果广告代言人代言的产品关系到人的生命健康,只要代言了虚假广告,不管主观上是故意或者过失,都要承担连带责任;若代言人在明知自己代言的是虚假广告,或应知而不知道的情况下代言,那么也需要承担连带责任。

吴景明介绍,连带责任指民事赔偿责任,即财产责任。除此之外,代言人还要承担行政责任,例如法律明确规定,要没收代言人的违法所得,即代言费,同时还可以判处违法所得一到两倍的罚款。此外,有关部门还可以责令他们在3年内不得代言任何商业广告。

在现实当中,部分明星所以会为虚假广告代言,其实并不是因为难以判别代言的广告的真假,而是出于利益驱动有意无意地放弃对于广告真实性的审核,从而导致明星轻率为虚假广告代言现象出现。

郑重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