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裕跟不上消费升级速度,第一季度营收出现大幅下滑

来源:时间:2020-05-09 14:17:25

4月28日,张裕A披露2020年第一季度报告,报告显示,公司实现营业收入8.01亿元,同比下降51.99%;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33亿元,同比减少48.92%;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1.17亿元,同比减少139.74%;基本每股净收益0.34元。

张裕跟不上消费升级速度,第一季度营收出现大幅下滑

图片来源于:齐鲁壹点

张裕A表示,业绩下滑主要是新冠肺炎疫情的严重影响,公司产品销量和销售收入下降所致。

对此,中国食品产业分析师朱丹蓬在接受齐鲁晚报·齐鲁壹点采访时表示,张裕A一季度的业绩下滑,疫情并不是起决定作性的因素,张裕A无论从品牌的年轻化,渠道、产品、客户、团队,以及公司在新零售的布局方面都存在很多问题。“在整个国内葡萄酒品牌集体沦陷的节点上,作为国内葡萄酒行业龙头的张裕A,也没有太多的跟上消费端的节奏,也就是说,公司跟不上整个消费升级的速度。” 朱丹蓬说。

过去的2019年,受经济增速放缓以及中美贸易摩擦等多种因素的影响,进口葡萄酒和国产葡萄酒销量延续了2018年“双下降”的趋势;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也很有可能让中国的进口葡萄酒连续3年,国产葡萄酒连续8年产销量下降。

春节原本是葡萄酒销售旺季,此次疫情导致的销量缺口难以弥补。对葡萄酒企业而言,疫情导致的线下消费骤停,这对葡萄酒的生产销售负面影响极大。期待的报复性消费却因疫情迟迟不能终结,短期无望。疫情加剧了行业大洗牌,倒逼着企业加强“内功”,在品质、品牌上的打造。然而,部分中小型企业、经销商不堪购买力严重下降、经营成本等重负,被加速业绩下滑与离场,产业必将向头部企业倾斜。张裕总经理孙健此前公开表示:“2020年将是国内葡萄酒市场近十年来最艰难的一年。”

朱丹蓬说,随着消费的萎缩,2020年整个葡萄酒的市场在缩小,企业都在抢蛋糕,而且大多会采用价格手段。而把价格作为手段和工具对中小型企业没有太大帮助,对品牌企业则有益处。当然,还要看品质、品牌和服务体系三个关键因素。

郑重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