葡萄酒商如何抢占烟酒店的陈列资源?

来源:时间:2019-12-09 10:53:09

日前,有经销商向WBO透露:如今的烟酒店,由于受到名白酒的重点照顾,葡萄酒很难抢占门店有效的陈列或者展示资源。烟酒店作为葡萄酒重要的销售终端,在各种资源受到挤压的形势下,葡萄酒商该如何应对?

葡萄酒商如何抢占烟酒店的陈列资源?

图片来源于:葡萄酒商业观察

白酒强势,葡萄酒难抢烟酒店陈列资源

谈及原因,成都金乐时商贸有限公司总经理范海泉指出:现在每个烟酒店的陈列资源都有限,而国窖1573、舍得、郎酒等知名白酒品牌近几年都在倾其资源抢夺终端陈列,一个不怎么强势以及缺乏投入的葡萄酒品牌,很难能抢到陈列资源。

WBO记者此前拜访的烟酒店中,一般中小型烟酒店中,绝大多数展示墙、专柜,几乎被品牌白酒所“霸占”,大多数葡萄酒品牌,都仅仅是陈列在位置比较不显眼的地方,没有排面陈列和专柜陈列,也缺少品牌展示的资源。

对此,温州葡叶科技创始人陈有进指出:一般来讲,除非是葡萄酒经销商自己的专卖店会给葡萄酒更多的陈列资源,大部分烟酒店都会把资源用于陈列名白酒,毕竟,大品牌卖得快,周转快,利润也更多。作为店家,想获取更高利润是正常的事。

谈到如何解决此问题,陈有进指出:最有效方法,就是给店家足够的政策,包括陈列、动销葡萄酒后给予一定的奖励。商家能获得多少利润是关键。

酒类营销人士沈义认为:由于葡萄酒的操作方法与名白酒极不一样,葡萄酒像白酒这样去占领陈列资源存在一定难度。

“葡萄酒在国外属于农产品,有品牌意识的酒庄不多。由于贸易属性重、产品过于碎片化,这让国内酒商多是靠利润操作空间来进入烟酒店,加之销量不如品牌白酒,也让烟酒店卖葡萄酒也形成追求更高利润的习惯,一般要达到50%以上的毛利才能满足其心理预期,这让品牌根本没钱做陈列。”沈义说,“此外,由于销量上不去,烟酒店卖葡萄酒会追求更高利润,即便做了陈列,销量也支撑不了费用。”

张裕解百纳在部分区域的尝试:让烟酒店成为乡镇(街道)二批

作为中国葡萄酒大单品代表,张裕解百纳在浙江、江苏等地的烟酒店陈列却做得不错,是为数不多可以和名白酒正面抢夺陈列资源的葡萄酒品牌。

在江苏等地,WBO了解到,张裕解百纳采取了几种方式并举的办法,让烟酒店老板愿意把店面的陈列资源分享给张裕解百纳。

首先就是强化烟酒店的“独家身份”,给予一定的地盘及特权。张裕解百纳市场部一位负责人曾经多次提及:不是每一家烟酒店都是葡萄酒的优秀终端,有些店根本就卖不动葡萄酒;那么面对能够销售葡萄酒的烟酒店,就应该给予特殊的重视。

“将这些烟酒店作为乡镇(街道)的代理商(二批),给这些大店一些地盘以及独家代理的身份,有一些排他性,烟酒店老板就会把这个葡萄酒品牌当成自有品牌来推广。要什么陈列、推广资源都会给你。”这位负责人称。

其次,关于价格标牌、陈列费、推广费、店招费,都要一一给予烟酒店老板补贴,签订协议。当然必须每月检查合格才能领到当月的各项补助,一般是以葡萄酒来抵扣。

再次是针对消费者的促销和礼品要跟上,各种节日玩法要跟上,让烟酒店老板觉得你这个品牌会玩,他愿意跟随一起成长。

“只有聚焦、补贴以及促销一起上,当然也需要有品牌效应,葡萄酒才能和名白酒抢夺陈列资源。”这位负责人称。

葡萄酒商如何抢占烟酒店的陈列资源?

图片来源于:葡萄酒商业观察

还有几种方式可绕道突围

卡桐葡萄酒中国区总经理张中华则认为“体验+陈列”是突围的办法:首先要对烟酒店有选择,寻找陈列资源较丰富,背后又有较广团购人脉、能带来较大销量的烟酒店。基于此,提升体验感,多给烟酒店准备一些小礼品送给消费者,如每月赠送一箱187毫升的品鉴酒给烟酒店客户,每逢节日为客户的客户做小品会。同时花钱进行陈列,让客户的客户可以看见产品。

对此,范海泉则有一些不正面与现有陈列资源竞争的经验,他介绍到:如果陈列资源有限,如果说普通陈列做不了,我们就要上单体酒柜、上授权牌、上超大瓶,只要能让品牌更好露出,就一定要上。

浙江华致酒行运营经理肖志雷则表示:如果陈列资源不足,可以跟店家商量做地堆——把常规产品、3升超大瓶加上促销活动、赠品、价签放在地上显眼处。

其次,即做好“手机陈列”。范海泉表示:我们要求每名业务员到烟酒店跟客户沟通,一定要提前制作美图,让业务员把自己产品的图片、资料植入烟酒店老板和店员的手机。很多烟酒店人员跟其背后的团购资源交流,都是在微信上沟通交流,你把你的资料植入进去,会方便他们销售。

范海泉指出:消费者购买葡萄酒与买一瓶饮料的习惯截然不同。当他们购买饮料,进店前就会想好。但购买葡萄酒,会有很长一段时间与店家沟通。这个沟通时间,对于有经验的店家是极佳的、把自己想买的酒卖给客户的机会。因此,我们一定要在这方面的各个细节做好。让烟酒店客户可以动销我们的酒。

肖志雷也认为:葡萄酒缺乏品牌属性,即便放一年地堆,第二年不放,别人也把你忘了。而白酒品牌化更明显,即便不做,买茅台、洋河的还会继续买。因此,葡萄酒关键还在于跟烟酒店老板搞好关系,让别人愿意主动销售你的葡萄酒才是王道。

郑重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