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葡萄酒市场面临两极分化现象

来源:时间:2018-12-26 14:04:53

圣诞节已至,也到了日本一年当中葡萄酒需求最多的时节。但是,日本各大葡萄酒生产厂商却高兴不起来。尽管1500日元以上的中高端葡萄酒销量不断上涨,但同时低端葡萄酒的市场却一蹶不振。

日本葡萄酒市场面临两极分化现象

图片来源于:日本通

一部分日本葡萄酒进口商和零售商传言“未来几年葡萄酒销售额很难上涨吧。”

比起法国葡萄酒智利的葡萄酒更好入口

原本日本的葡萄酒市场“1500日元以上的中高端酒是由一周要喝数次的酒类爱好者支撑起来的。”(对酒业较为了解的英调查公司欧洲评论分析人士宇都宫AKARI说)20世纪80年代日本兴起了博若莱新酿葡萄酒(红酒的一种),紧接着20世纪90年代日本流行喝含有多酚的健康红葡萄酒,从此因酒类爱好者的平稳消费,日本红酒市场才得以发展。

但是,日本市场的构造却发生了巨大变化。现在,日本国内的进口红葡萄酒占七成,进口最多的是智利葡萄酒。自2015年起智利葡萄酒打败法国葡萄酒独占鳌头之后,两种不同产地的葡萄酒销售差距不断扩大,至今智利葡萄酒已连续四年成为日本进口最多的葡萄酒。

在日本,智利葡萄酒之所以如此受欢迎,是源于2007年日本与智利签订了《经济合作协定》,协定包括下调从智利进口的商品关税等。

其中最能博得人气的是大企业生产的“动物标签”商品,比如“羊驼”“圣诞老人”“葡萄”等。

一瓶600日元左右价位的葡萄酒是抓住了酒类爱好者在雷曼事件(受美国第四大投资银行雷曼兄弟公司破产影响,造成世界性金融危机事件)以后追求节约的心理需求。日本进口葡萄酒协会的远藤利三郎说道。

到了2013年,智利酒生产商开始提价,各大品牌的酒也相继提高价格。2014年以后,日本大型葡萄酒生产商不用瓶子而是改用大容量的集装箱进口智利葡萄酒,日本国内不到500日元的葡萄酒开始占据市场。

这样低端的智利葡萄酒吸引了许多轻饮酒者,2015年日本市场共销售3亿7900万公升国产葡萄酒和进口葡萄酒,销量在5年间增长了1.4倍。

但是好景不长,2016年开始日本葡萄酒市场开始处于停滞状态。日本消费者的消费选择扩大,葡萄酒业界相关人士指出“依靠低端葡萄酒获得大量的消费群体实际上在市场份额中并不稳定。”

日本中小葡萄酒进口商说“低端葡萄酒被简单地当成便宜的饮料,比葡萄酒更便宜的酒类开始占据市场。”在这当中占据第一名的是含威士忌、鸡尾酒的罐装利久酒(以发酵酒、蒸馏酒或酒精为原料,再加入糖类、香料、色素配制而成)。这种酒口味丰富,价格也合适。有大型的酒店表示“从我们的进货记录来看,明显利久酒的需求在不断增加”。

葡萄酒行业已经不能再用价格吸引消费者

日本大型葡萄酒生产企业也为酒业低端化的消费发愁。

日本国内最大的葡萄酒生产企业麒麟集团的子公司Mercian公司,2017年的葡萄酒销量为12万箱,与2010年相比增长了三成,但销售额却在下降。2016年因会计基准变更无法单独统计,但2017年的销售额仅为653亿日元,比2010年减少了两成。麒麟集团表示,主要是因为500日元左右的便宜葡萄酒单品的销量迅速上涨。

接受了残酷现实的Mercian公司在2018年增加了1000日元以上价位的葡萄酒商品,开始将精力投入到中高端葡萄酒的销售。社长代野照幸如履薄冰,说道“想先遏制住低端化”。

在日本葡萄酒业界,作为激活市场的一种方式,日本葡萄酒被给予厚望。国产葡萄酒是将进口葡萄酒在日本国内进行加工。与国产葡萄酒不同的是,日本葡萄酒的原料和加工全部是在日本国内。因此根据产地风俗习惯的不同葡萄酒的味道也不同,这就是日本葡萄酒的魅力。

但是这种日本葡萄酒仅占市场份额的一小部分。因日本国产的葡萄供给不足,所以近些年各大葡萄酒生产商开始在日本各地种植葡萄。

从葡萄种植开始,要制造出一定产量的品质稳定的葡萄酒需要十年。

2019年2月日欧《经济合作协定》将生效,从欧洲进口的葡萄酒关税也将撤销。原产于法国、西班牙等国家的葡萄酒或将会降价,许多日本葡萄酒零售商也翘首以盼,但也有之前从事进口行业的人士提出“这只是一时的吧”。

增税带来的业界不安让废止关税的喜悦相形见绌

虽然关税废止,但从2019年10月起消费税将上涨。况且酒类正属于此次消费税税率调整的对象。加上酒税法的修改,2020年到2026年一瓶720毫升的葡萄酒的税费将增加14日元。

虽然只是小税额,但对于酒业生产商来说,自2003年起实行每瓶葡萄酒征收10日元的税政策以后,业界行情跌破的痛苦仍记忆犹新。另一方面,与葡萄酒竞争的利久酒到2026年为止税费不会变动。

日本葡萄酒业界相关人士一致认为“不应从价格上来挽回顾客,而是应该从葡萄酒本身的魅力上着眼来吸引消费者”。在深不可测的葡萄酒世界里,消费者需要的绝不仅仅是低价。

对于日本葡萄酒生产商来说,需要解决的不仅是摆脱市场低迷的现状,更重要的是不忘行业初心,向消费者传达葡萄酒的魅力。

郑重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