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所不知道的罗曼尼·康帝

来源:时间:2021-05-28 20:41:05

喝过了许多美酒,但是关于你所不知道的罗曼尼·康帝你了解吗?下面挑战你的认知极限,向您介绍你所不知道的罗曼尼·康帝。

即使跳出葡萄酒的圈子,罗曼尼·康帝酒庄(Domaine de la Romanee-Conti,以下简称DRC)也是一个很有分量的名字。突破天际的价格、名酒拍卖会的常客、勃艮第风土的终极展现、只可言说而不可触碰,这大概是DRC在大多数人心中留下的印象。对一个普通的葡萄酒爱好者来说,追寻世间珍酿的路可能没有终点,但DRC一定是最接近终点的里程碑之一。

你所不知道的罗曼尼·康帝

1. 为什么叫罗曼尼·康帝?

“罗曼尼·康帝”,一个朗朗上口,又透着些许贵族气质的名字,是它的葡萄酒能广为传颂的一个不可忽视的原因。

DRC的名字来源于一座同名的特级园——罗曼尼·康帝园(La Romanee Conti),这块葡萄园最早名叫“Cloux des Cinq Journaux”。“Journaux”为面积单位,约等于0.34公顷,而“Cinq”为法语数字5,葡萄园名的含义实际上就是它的面积——5*0.34=1.7(公顷)。

你所不知道的罗曼尼·康帝

画家皮埃尔·高伯(Pierre Gobert, 1662—1744)所作康帝亲王像

17世纪,葡萄园的主人克伦堡(Croonembourg)家族将葡萄园改名为罗曼尼园(La Romanee),这片葡萄园从那时便有顶级葡萄园之名。到了18世纪,债务缠身的安德烈·克伦堡(Andre de Croonembourg)将罗曼尼园出售。参与竞拍的买家有两名,一个是法国国王路易十五的堂兄弟、亲王路易·弗朗索瓦·德波旁(Louis Francois de Bourbon),即康帝亲王(Prince de Conti),另一个是路易十五权倾朝野的情妇——蓬巴杜夫人(Madame de Pompadour),二人不断抬高葡萄园的价格,最终康帝亲王以92,400里弗(Livres,旧时法国的本位币)的天价将罗曼尼园收入囊中,并在名字中加上了“Conti”,于是便有了流芳百世的罗曼尼·康帝。

2. 8座特级园,8款顶级勃艮第

DRC稳定出产并公开发售的勃艮第葡萄酒有8款,每一款都出自一座特级园。其中,罗曼尼·康帝园(1.81公顷)和拉塔希园(La Tache,6.06公顷)两座葡萄园为DRC所独有,罗曼尼·圣-维旺(Romanee Saint-Vivant,5.29公顷)、伊瑟索(Echezeaux,4.67公顷)、大伊瑟索(Grands Echezeaux,3.53公顷)和李其堡(Richebourg,3.51公顷)的地块都是DRC在过去一百多年来陆续购入的。1963年,DRC买下0.68公顷蒙哈榭园(Montrachet)地块,这里出产着酒庄唯一公开发售的白葡萄酒。

你所不知道的罗曼尼·康帝

科尔登特级园

2009年,DRC从梅罗德(Merode)家族租用了3个科尔登园(Corton)的克里玛(Climats)——科尔登-碧尔森园(Corton Bressandes,1.19公顷)、科尔登-国王园(Corton Clos du Roi,0.57公顷)和科尔登-雷纳德园(Corton Renardes,0.51公顷),从2009年份开始酿造科尔登园红葡萄酒。

2018年,DRC又向马特莱酒庄(Domaine Bonneau du Martray)租借了2.8公顷的科尔登-查理曼园(Corton-Charlemagne)地块,这意味着在2020年,人们将见证DRC第二款白葡萄酒的诞生。

除了以上的葡萄园,DRC还拥有0.17公顷的巴塔-蒙哈榭园(Batard-Montrachet),该园的年产量只有两桶左右,不对外发售,只用于招待来访酒庄的宾客。鉴于受酒庄接待的可能性之低,这款巴塔-蒙哈榭很可能才是最难喝到的DRC葡萄酒。

3. 勃艮第有一座只产特级园酒的酒庄,但它并不是DRC

你所不知道的罗曼尼·康帝

勃艮第唯一一座只产特级园葡萄酒的酒庄就是把科尔登-查理曼园租给DRC的马特莱酒庄,实际上,马特莱酒庄总共只有科尔登-查理曼和科尔登两座葡萄园,整个酒庄只出产一红一白两款特级园葡萄酒。马特莱酒庄拥有9.5公顷的科尔登-查理曼园地块,得益于高达5万瓶的年产量,马特莱的科尔登-查理曼园葡萄酒定价较低,非常受大众青睐。

4. DRC的两款一级园:高帝秀(Les Gaudichots)和杜沃-布洛歇(Duvault Blochet)

你所不知道的罗曼尼·康帝

点击图片可查看大图

高帝秀园是沃恩-罗曼尼村(Vosne-Romanee)较为出色的一级园,与拉塔希园相邻,DRC在上世纪30年代前曾经购买这片葡萄园的葡萄来酿酒。1934年,DRC在收购拉塔希园的时候,一同买下了高帝秀园临近拉塔希园的地块。两年后,DRC获得批准,成功将高帝秀园的优质地块并入拉塔希园,将原来只有1公顷左右的拉塔希园扩大了数倍。DRC的高帝秀一级园红葡萄酒的最后一个年份是1929年——勃艮第20世纪最值得铭记的年份之一。这款酒的品质不逊色于康帝的拉塔希园(毕竟它已经凭借优质的风土并入后者)葡萄酒,而且已经绝版,其价格之高也不难想象了。

另外,DRC还酿造一款罗曼尼·康帝酒庄杜沃-布洛歇特酿(沃恩-罗曼尼一级园)红葡萄酒(Domaine de la Romanee-Conti Cuvee Duvault Blochet, Vosne-Romanee Premier Cru, France),但它实际上出自6块自有特级园的年轻葡萄藤,也就是说,这款酒是DRC通过将特级园葡萄酒降级而创造出来的,“杜沃-布洛歇”并不是一块葡萄园。DRC酿造这款酒是为了纪念正式创建罗曼尼·康帝酒庄的前任同名庄主,至今只发布了1999至2012年间的8个年份,其余年份都是以桶装形式出售。

5. DRC也酿烈酒

勃艮第渣酿白兰地(Marc de Bourgogne)和勃艮第精酿白兰地(Fine de Bourgogne)是产自勃艮第的两种烈酒,前者的原料是压榨后的果渣,包括果皮、籽和部分果肉,后者则是葡萄酒发酵后剩余的、富含酒汁的细腻酒泥(Lees)。和很多勃艮第酒庄一样,DRC也有酿造这两种白兰地(Brandy),并且不公开发售。在名酒拍卖会上,DRC白兰地的抢手程度不比它的葡萄酒低。

6. “女魔头”拉露与DRC的关系

1942年,著名酒商亨利·勒桦(Henri Leroy)在战争之际买下杜沃-布洛歇家族手中50%的酒庄股份,与另一半股份的持有者德维兰(de Villaine)家族成为DRC的共同所有人。

你所不知道的罗曼尼·康帝

70年代,德维兰家的股份传给了现任庄主奥贝尔·德维兰(Aubert de Villaine),勒桦家的则由拉露·比兹-勒桦(Lalou Bize-Leroy)继承,前者负责酿酒,后者负责渠道与销售,这两个人是为DRC、勃艮第,乃至整个葡萄酒界带来重大影响的传奇人物。

1992年,由于销售方面的严重分歧,拉露出走DRC,创建了勒桦酒庄(Domaine Leroy)。事实证明,拉露销售经营技巧了得,酿起酒也毫不含糊。她收购了多座特级园地块,雷厉风行地推行生物动力法,始终坚持低产、贴近自然的原则和品质上的高要求,勒桦很快便成为名气和葡萄酒品质都能和DRC一较高下的酒庄。

7. 在酒标上签字的人:奥贝尔和亨利

你所不知道的罗曼尼·康帝

亨利·弗雷德里克-侯奇

拉露退出DRC后,主席之位由她的外甥查尔斯·侯奇(Charles Roch)接替。不过,不久查尔斯就遭遇车祸去世,其弟亨利·弗雷德里克·侯奇(Henri Frederic-Roch)接任。这位名为亨利的酿酒师既是“菜刀酒”皮耶侯奇酒庄(Domaine Prieure Roch)的庄主,也是DRC的联合庄主。

你所不知道的罗曼尼·康帝

过去几十年的DRC葡萄酒上有两道签名,其中之一就是亨利·弗雷德里克·侯奇所留。2018年11月,亨利去世,年仅56岁。今年1月,拉露的独生女佩林·菲娜(Perrine Fenal)接替亨利,与奥贝尔共同管理DRC,这位新任联合庄主又将在DRC的历史画卷上留下怎样的一笔呢?

郑重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