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对澳洲葡萄酒进行限制,会导致智利葡萄酒获利

来源:时间:2020-11-21 22:15:28

据一位长期在中国内地从事葡萄酒进口工作的贸易商兼行业顾问透露,中国对澳大利亚葡萄酒的进口限制可能会令澳大利亚葡萄酒行业的前景蒙上一层阴云,但同时也可能会让智利获益。

中国对澳洲葡萄酒进行限制,会导致智利葡萄酒获利

图片来源于:福布斯中国

“对澳大利亚的葡萄酒行业来说,这是一个前所未有的挑战,”公司总部位于上海的美国企业家伊安·福特(Ian Ford)说。他已经在中国生活了20多年,并在这段时间里深度参与了酒水行业在中国的发展。

澳大利亚广播公司(ABC)本月早些时候的报道称,“中国政府大幅提高了对澳大利亚经济的打击力度,例如多家中国进口商都曾接到口头指令,要求他们停止进口澳大利亚产的葡萄酒。”

“据我们所知,几乎所有澳大利亚的进口商都已停止向中国出口葡萄酒,” 福特说,“虽然目前还没有发布任何禁令,也没有官方通知,但是我认识的每个进口商都清楚地知道,中国政府不再鼓励他们从澳大利亚进口葡萄酒。

福特一开始是与施格兰公司(Seagram)合作,帮助其在中国销售马爹利干邑、芝华士威士忌和绝对伏特加等饮料。后来,他又创办了美夏国际酒业公司(Summergate),该公司后来成为了中国最大的烈酒进口商之一;2014年,福特和一名合作伙伴将美夏国际酒业公司以未披露的价格出售给了澳大利亚伍尔沃斯公司(Woolworths of Australia)。他现在经营着的Nimbility公司则从事葡萄酒和烈酒、以及包括水在内的优质饮料的进口。此外,49岁的福特还通过Lightkeeper Studio对一些饮料品牌进行了投资。

上周六,笔者在上海就据报道的中方行动对进口酒业的影响与福特进行了交谈,对话摘录如下。

笔者:报道中的中国举措对进口酒类市场的影响有多大?

伊安·福特:据我们所知,实际上所有的澳大利亚进口商都已经停止向中国出口葡萄酒。中国政府目前还没有发布任何禁令,也还没有正式通知,但我所认识的每个进口商都清楚地知道,中国政府不再鼓励他们从澳大利亚进口葡萄酒。进口商们都知道这意味着什么,并且他们实际上也已经决定暂缓装运澳大利亚葡萄酒。对澳大利亚的葡萄酒行业来说,这是一个前所未有的挑战。中国是澳大利亚酒业最大的市场,也是澳大利亚葡萄酒行业的一个巨大推动力,而我们不知道这种情况还要持续多久。

笔者:澳大利亚葡萄酒业在中国的市场份额有多大?

伊安·福特:他们在去年刚刚占据了中国市场第一的位置(按市值计算)。法国曾是中国进口葡萄酒的第一大原产国,澳大利亚的份额也一直在增长,但是现在那可能要有变化了。

笔者:为什么它们能够占据第一的位置?

伊安·福特:这是一个伟大的葡萄酒生产国。它们有很强的地域性。这些葡萄酒销路很好。引领它们的是一个非常重要的旗舰品牌,Penfolds。Penfolds走到这一步,成为了必需品——消费者从分销网络那里购买,它们要求购买这个品牌。这是一个重要的组成部分,例如,西班牙和加州一直缺失该部分。

笔者:加州——真的吗?

伊安·福特:例如,Mondavi刚刚任命了一家主要的全国性经销商ASC在中国代理、进口和销售Mondavi产品。到目前为止,他们一直在直接向零售商销售上浪费时间。他们终于可以把Mondavi放在它应该在的位置上,那就是在最前线。

笔者:谁将从澳大利亚的问题中获益?

伊安·福特:毫无疑问,会是智利。法国曾经是第一,然后是澳大利亚,然后是智利。澳大利亚和法国(去年)交换了位置。在中国,智利葡萄酒已经有了相当大的知名度——这是第一。第二,做澳大利亚葡萄酒生意的人会想要转移到另一个新世界国家,这是一个明显的替代品,可以从另一个新世界国家获得一些东西。第三是我们有南非和阿根廷,但我为什么说智利?因为智利和澳大利亚一样,有自由贸易协定以及零进口关税。

笔者:法国发生了什么?

伊安·福特:有几件事情。他们不太擅长管理自己的品牌。他们做了很多投机交易。他们将大量低质葡萄酒推向市场,最终以高价售出。我认为贸易和消费者都有点疲劳了。不过,也发生了一件大事。我认为,在2010年或2011年,中国对波尔多优质葡萄酒的胃口几乎是无法满足的,这推高了世界其他地区的葡萄酒价格。有一个转折点,我认为当中国市场意识到他们在不断地为中国抬高价格时,他们已经受够了。在我看来,这是法国葡萄酒需求下滑的转折点。

郑重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