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葡萄酒餐吧葡萄酒加价率低于西餐厅

来源:时间:2020-06-08 10:26:40

日前,一名上海的葡萄酒行业人士向WBO透露:上海的葡萄酒餐吧已蔚然成风,这些餐吧出售葡萄酒与简餐,葡萄酒的加价率远低于一般的西餐厅。

上海葡萄酒餐吧葡萄酒加价率低于西餐厅

图片来源于: 葡萄酒商业观察

“在上海有超过50家这种业态的餐吧”

“2019年,上海的葡萄酒餐吧数量呈暴增之势,尽管这种业态几年前就在上海存在,但数量一直不多。而去年至今,我估算数量暴增了大约3倍,在上海有超过50家这种业态的葡萄酒餐吧。”该葡萄酒从业者告诉WBO。

Le Vin和LEVERRE ā vin就是上海开的较早的葡萄酒餐吧,据两店的酒水负责人Pesca介绍:这两家店分别开业8年和5年,是上海最早一批葡萄酒餐吧。但这两年这类餐吧开业的数量的确增多了,仅黄浦、静安区就有10-20家。

谈及葡萄酒餐吧的特点,前述葡萄酒业内人士指出:这些酒吧的面积都不大,许多位于衡山路一带,或者是外国人较多的地方,整个氛围非常轻松,有的开到凌晨1-2点。虽然是餐吧,但以葡萄酒为主,同时带牛舌、鹅肝、披萨、色拉等西式简餐。

SOiF去年12月19日才开始试营业。据这家餐吧的联合创始人William介绍:SOiF位于武定路,整个店面135平米,除了厨房、洗手间和仓库,营业面积不足100平。座位可容纳30-40人,但在满座时,一些客人喜欢站着喝酒,因此整个店面可容纳50-60人。

Le Vin和LE VERRE ā vin的面积同样不大,据Pesca介绍:Le Vin的面积大约100平米,餐位有34个;LE VERRE ā vin的面积约150平米,餐位42个。

上海葡萄酒餐吧葡萄酒加价率低于西餐厅

图片来源于: 葡萄酒商业观察

葡萄酒加价率不高

这些葡萄酒餐吧的另一个特点是酒水加价率不高。据上述葡萄酒从业人士指出:葡萄酒餐吧所售葡萄酒的加价率远低于上海的西餐厅。

“据我观察,一瓶进货价200余元的葡萄酒,在葡萄酒餐吧的零售价为399元。而这瓶酒在上海的西餐厅中可以卖到800元。”她说。

Pesca指出:Le Vin全世界主流产区的葡萄酒都有,价格在300-500元为主,500-1000元为辅,1000元以上的有少量几款。LE VERRE ā vin也是全世界主流产区、自然酒、有机酒都有,价格在400-900元为主,1000-2000元的有大概20%-30%。

“我们两家店的零售价格比较低,葡萄酒的加价率大约为50%,餐饮的成本率为30%-33%。”Pesca说。

William则告诉WBO:就连业内人士都觉得我们卖得很良心。这让许多业内的朋友并不是过来支持一次就在也不来了,而是反复过来消费。

“我们餐吧的客单价是300元左右,如果只是一个人过来喝一两杯吃点简餐,客单价则在200元左右。我们杯卖葡萄酒为68、78、88元三个价位。”他说。

另据大众点评网显示,前面提到的Le Vin和LEVERRE ā vin,客单价分别为241元与298元。这样的价位,较之上海许多客单价动辄500元甚至上千元的西餐厅,确属平价。

便宜、轻松的氛围,让一些葡萄酒餐吧生意非常好。据上述葡萄酒从业者告诉WBO:每次光顾基本满座的,有时还订不到座。很多外国人在这样的地方消费,由于价格不高,我作为行业内人士都愿意去光顾类似的店。

William也表示:目前工作日晚上,座位平均可以翻台一次,周五与周六则可以翻2-3次。

“我们是去年底试营业,结果春节后就经历了疫情,当时我一度非常焦虑。还好3月24日开业后,餐吧一直处于受欢迎的状态,现金流也因此逐渐缓解。”他说。

上海葡萄酒餐吧葡萄酒加价率低于西餐厅

图片来源于: 葡萄酒商业观察

不自主进口,保证葡萄酒的丰富度

值得一提的是,这三家葡萄酒餐吧都未自主进口葡萄酒,而都是从进口商处采购。

Pesca表示:从开业到现在,我们合作的供应商大概有100来个,筛选很多酒,保持商品的新颖度。

William也说:目前我们的葡萄酒都是从进口商处采购。我一个月卖几百瓶,如此规模没必要去直接进口,还专门为此成立进口公司。而且,上海的葡萄酒进口市场非常成熟,市面上能找到的葡萄酒颇具多样性,完全可以满足我们的需求。

“我们的葡萄酒餐吧是没有酒单的,这让我们可以完全不受约束的不时更换一些新品,保持新鲜感的同时,还体现出我们作为葡萄酒的丰富度与专业性。”他说。

据William介绍:SOiF的杯卖酒都有近10款。

上海葡萄酒餐吧葡萄酒加价率低于西餐厅

图片来源于: 葡萄酒商业观察

复制到葡萄酒消费基础弱的城市或有难度

Pesca分析:上海的葡萄酒市场经过这么多年推广,懂葡萄酒、愿意尝试的人越来越多,市场的蛋糕变大了。但餐厅、酒店消费高、规矩多,零售店的话又没有用餐的地方。环境轻松、性价比高的葡萄酒餐吧则应运而生。

William则指出:倒推三五年,上海几乎找不到葡萄酒餐吧,如今遍地开花,还是大家共同努力的结果,毕竟,更多的人接触到葡萄酒,并且喜爱葡萄酒。

上述葡萄酒业内人士则指出:目前,葡萄酒餐吧这种业态主要聚集在上海,其他城市并不普遍。由于上海的葡萄酒消费相对成熟,因此这种业态短期内能否在其他二三线城市复制,还存在难度。

郑重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