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漳州葡萄酒消费以中青年为主

来源:时间:2019-12-19 14:22:28

福建漳州,中国著名的侨乡,闽南文化的发祥地之一,经济发展水平较高,曾被福布斯选为“中国最佳商业百强城市”。

福建漳州葡萄酒消费以中青年为主

图片来源于:互联网

纵观整个福建市场,其巨大的葡萄酒消费量可谓是葡萄酒的“福地”,而以漳州为代表的地级市市场,是目前国内同类市场中对葡萄酒非常包容的区域,葡萄酒消费甚至可下沉到乡镇。由此,这里也引来了各大酒企的分羹,国内葡萄酒龙头企业张裕和中粮长城均在此布局,并占据不错的份额。

据了解,漳州市有独立店面、包括知名葡萄酒企业在内的葡萄酒经销商约70多家,小型的酒类零售店面更是不计其数。当地人非常认可葡萄酒消费,无论是婚嫁宴请,还是朋友聚餐,总能看到各种品牌葡萄酒的身影。

葡萄酒消费以中青年为主

漳州人能喝,主要表现在葡萄酒和啤酒上,尤其是葡萄酒最为突出。

在漳州,葡萄酒的消费群体大多集中在35岁以上,年轻消费群体近年来有一定增长,呈现出上升的趋势,但是整体占比不高。零售价在100元以上葡萄酒的消费群体主要集中在40岁以上的人群,这类消费群体的消费更多是在宴席等场合,像普渡节、尾牙节等宴席习俗是漳州饮酒文化的代表。

“漳州做宴席,喜欢将各种酒水饮料摆在桌面上,显得好看。宴席上因为有女性和小孩,所以一桌可能就喝一两瓶葡萄酒,但是在朋友聚会上人均得喝一瓶多,10个人喝掉两箱葡萄酒没问题。农历7月的普渡节,家家户户请吃饭喝酒,尽管酒水消费有所抑制,但消费量依然很大。”漳州市一位酒类经销商对记者说。

在漳州市场,国产酒与进口酒的市场占有率大致是1:1,据张裕的一位经销商介绍,现在漳州市场上进口酒种类有几百种,有代表且有一定销量的是玛西、拿戈卢、加洲乐事等。在国产酒中张裕、长城、王朝、威龙等大型葡萄酒企业的产品也占据了大部分的市场份额。

漳州人的葡萄酒消费主要集中在50~120元之间,再往上就是180~500元的中高端产品消费价格带。有经销商坦言,市场上高价位的酒越来越少了,主要以中低端产品为主。在漳州市场做西班牙葡萄酒的酒商很多,目前从西班牙进口的葡萄酒可以拿到非常优惠的价格,再加上卖得不贵,所以消费量很大。

对于想要进入漳州市场的葡萄酒品牌,记者从一些当地经销商和消费者处了解到,口感柔顺、单宁偏低、果香浓郁的葡萄酒更符合当地消费者的口感需求。

消费者自主选择意识较强

近年来,漳州进口葡萄酒的销量不断上升,进口酒品牌由原来的复杂多样变得逐步清晰明确,消费者自主选择性增强,不再是原来推销什么产品就买什么产品,对进口酒有了一定的分辨能力。此外,在葡萄酒品牌推广上呈现出大品牌靠大众传播,新品牌靠人情传播的特点,像张裕等国内知名葡萄酒品牌,在消费者心中有较高的认知度,价格和品质也适合主流大众消费,因此在漳州市场上比较好推广。但如果是全新的产品进入漳州市场,就需要更多的人脉进行助推。

总的来看,人情酒在福建占比较大,漳州也不例外。“自己的新客户也都是靠朋友介绍来的,漳州乃至整个福建的酒商都有一个特点:即使他对产品很认可也会有一段时间的观望期,但若有熟人介绍,在价格合理的情况下很容易成交。如果靠自己推广,就需要花费两倍以上的精力。”当地的经销商对记者说。

此外,福建人做生意的特别多,文化交流也多,漳州也不例外。而葡萄酒的消费一看个人收入,二看不同地区的酒文化,有了不错的收入,有了交流圈层,自然喝葡萄酒就多。福建作为海峡西岸的经济中心,交通便利、文化交流丰富,在此大环境下,漳州市葡萄酒市场的发展前景定有更多的可能性。

郑重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