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平洋酒业吕佳扬:澳洲生产商、酒商、贸易商有什么不同?

来源:时间:2019-08-26 16:23:30

Micro说:如果你有打造品牌的渠道与实力,与产业链上游合作也是一种选择。根据中国食品土畜进出口商会酒类进出口商分会发布的数据显示,2019年1-6月澳大利亚葡萄酒在中国市场占比近34%,稳坐头把交椅。据微酿了解,在中澳自贸协定的零关税政策的利好下,越来越多的白酒老板在切下葡萄酒这块蛋糕时,会选择澳洲酒作为进阶选项,用他们的话来说:“除了其进口优势,澳洲酒简单、易饮、口感甜美,比较容易让自己的客户去接受。”

太平洋酒业吕佳扬:澳洲生产商、酒商、贸易商有什么不同?

除了选择适合自己的进口商,对于一些有一定需求的白酒商来说,想要玩转澳洲供应链源头,也并非难事。澳大利亚太平洋酒业BD吕佳扬女士就在由诚融科技冠名,酒业家、微酿联合主办的“白染红”主题论坛——《白酒商如何操作好葡萄酒》分享说:

太平洋酒业吕佳扬:澳洲生产商、酒商、贸易商有什么不同?

从澳洲产业链上游来看,需要了解以下几点:1.澳洲酒平均单价高,且近年的涨幅较大,目前是除了新西兰酒以外最贵的,且在涨价时涨幅明显,价格下跌时跌幅却较小;2.与其他国家相比,澳洲没有森严而明确的等级划分,同样产区同样品种的产品,可能价格差异大;3.散装酒的进口数据收到价格波动较大,但澳洲散装酒对中国的出口自2016-2018都有明显增长;4.澳洲酒的口感较柔和易饮,从散装酒对中国的增长中,可看出中国市场对澳洲酒有真实需求。5.于法国、智利等国家相比,澳洲处在整体价格相对不敏感,需求上升,需求相对旺盛的阶段。6.从澳洲的出口数据来看,其价格在中国连续5年保持5%的复合增长率;

太平洋酒业吕佳扬:澳洲生产商、酒商、贸易商有什么不同?

7.澳洲最受欢迎的品种是西拉和赤霞珠,这两大品种加起来已经占到了整个市场的80%以上,说明中国市场对于澳洲酒的明显需求是:酒体饱满的、果香浓郁的酒款。8.散装酒方面所呈现的数据也是增长的。以太平洋酒业为例,2018年散装酒出口量有一个比较大的上升,可以充分看出中国市场的接受度较高。太平洋酒业吕佳扬:澳洲生产商、酒商、贸易商有什么不同?

相关数据显示,澳大利亚共有2460个生产者,但在这其中,真正能够成为生产商的只有不到十分之一,这样的企业我们如何去定义它?我们会把它定义为有自己的葡萄园,当然他的葡萄园可能不够,要到外面去收购葡萄。有资料显示,澳洲前十五大的生产商,他们平均有70%的葡萄是在外进行采购的,跟其他国家不太一样,所以也就导致了价格敏感度没有其他国家那么高。生产商的主要优势在于他们的酒质和价格很稳定,对品质有全面的监控,但固定成本很高,盈利受年份的影响明显。

太平洋酒业吕佳扬:澳洲生产商、酒商、贸易商有什么不同?

在这2460个生产者中,压榨量能达到1万吨以上的大型生产商只有不到30家,所以就产生了第二种模式,也是比较常见的模式——酒商模式。他们通常都有自己的葡萄园,但没有自己的酒厂和生产设备,通常需要借助外部的酒厂来完成生产。他们也有自己的品牌和品牌运作能力。酒商模式对品质有很大的把控性,固定成本相较于生产商而言也比较低,但缺点是没有办法像生产商一样享受成本的递减。第三种模式就是贸易商模式。他们往往没有任何固定资产,通过收购成品酒然后自己进行灌装,优点是比较灵活,缺点也显而易见——不能完全地保证自己产品的一致性,有时候就会出现同一个年份、同一个品种、同一个产区,两瓶同样批次的产品却是完全不同的风格。

太平洋酒业吕佳扬:澳洲生产商、酒商、贸易商有什么不同?

对于想要涉足葡萄酒市场的白酒商来说,如果你有打造品牌的渠道和能力,不妨选择能满足以下几点需求的上游生产商合作:1. 保证源头产品的稳定品质;2. 了解双方是否能为这个品牌共同背书,上游生产商的配合程度;3. 合理的利润空间;4. 保证产量和稳定供应量。以太平洋酒业为例,也经历了从贸易商向酒商模式的转换,购买葡萄园,并与大的酒厂进行合作,签约酿酒师等。经过一系列的转型,2017年销售业绩同比增长了267%。在中澳两国政府的大力支持下,2018年2019年连续两年举办了中澳葡萄酒产业资源峰会,推进中澳之间的产业交流,让中国消费者了解更多澳洲的优质产品。现在,作为2018年南澳政府认证的最佳出口商,定位于生产商角色,在上游供应链相关业务中,从最源头的葡萄园投资于管理,到原酒、期酒的投资与买卖,同时对于酒商在打造品牌方面都可以满足相关需求。

郑重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