碎片化的国内进口葡萄酒市场还要继续碎多久?

来源:时间:2019-04-11 14:13:08

近年来,随着消费需求的不断增长,国内进口葡萄酒市场总量以每年10%以上的速度迅速扩张,让中国市场成功吸引了世界上几乎所有葡萄酒生产国的注意。

碎片化的国内进口葡萄酒市场还要继续碎多久?

图片来源于:互联网

经由国内外大大小小的进口商、经销商的代理和运作,法国、澳大利亚、美国、智利、南非等世界各地的酒庄、酒厂都摩拳擦掌要在这块相对初始却又空前广袤的市场上分一杯羹。

然而,由于进入门槛低,国内外信息不对称,国内消费者对葡萄酒认知程度普遍不高,使得很多不良代理商和经销商有机可乘,大量通过以次充好、混淆视听、山寨假货等方式牟取暴利的行为层出不穷。

这造成的直接结果就是国内进口葡萄酒市场的严重碎片化,行业生态呈现出的“小、散、乱”的局面——

品牌缺乏专业长线运作,多小而分散;

市场秩序较乱山寨假货仍存、产品繁杂、进入门槛低。

这一方面不利于国内进口葡萄酒市场持续健康发展,另一方面也让越来越多的经销商陷入价格战的红海之中。

最近几年,随着国内消费者对葡萄酒的认知和了解逐渐加深,国内外及行业内的各种信息更趋透明,借以次充好和山寨假货等方式牟取暴利以及单纯追求低价的不良竞争时期逐渐成为往事。

经销商们在巨大的生存压力的作用下,逐渐适应正常的市场秩序,开始重视产品品质和品牌集中长线运营。

第一个吸引了国内进口葡萄酒商的关键词是精品酒。因为精品酒的品质可以满足,一方面品质高,另一方面可以让很多就葡萄酒商走出低价、山寨甚至假货等低层次的竞争关系。

同一背景下,开始有人鼓吹消费升级。但还没提出一两年,2018年整体经济形势不景气,加上2019年前几个月葡萄酒进口量下降,的情况下,消费升级这种提法显得愈发尴尬。甚至有人开始公然唱反调,聊起了消费降级。

确实,国内经济不断发展,整体消费出现升级和结构优化是必然的,所谓降级只不过是上升周期内的小起伏。但话说回来,具体到进口葡萄酒,“升级”的空间到底有多少呢?

近年来,虽然少喝酒,喝好酒,对国内白酒消费的影响很大,但主要是因为国内消费者对国内白酒的各种品牌和产品的已经非常了解。国内消费者当下对葡萄酒的认知能让多少人放心实现客单价更高的消费?这个问题的答案比想象中复杂得多。

环球酒报认为,对进口葡萄酒来说,不管是降级还是降级都不是其不是面临的最大现状。准确地说,国内进口葡萄酒市场当下面临的其实是市场发展到一定阶段之后必然出现的消费分级。

也就是说,随着大家对葡萄酒的品质和价位开始产生一些认知,已经能够结合自己的收入层次以及对葡萄酒在消费中的位置等,开始逐渐倾向于某一层次,或者说价位的葡萄酒。

这也解释了,为什么奔富(Penfolds)年年断货年年涨价的同时,订阅卖酒的网红醉鹅娘、甚至仍然在打低价牌的抖音卖酒牛肉哥,都能取得不错的销售业绩。因为他们瞄准了一部分消费者的消费需求,针对他们的消费能力,提供了专属的产品组合。

进口葡萄酒市场的关键词不仅仅是“大”,更重要关键词其实是“复杂”。各地区各层次消费者对进口葡萄酒的了解认知程度、使用场景和消费需求、预期价位都有着巨大的分歧。

国内进口葡萄酒市场未来面临的最大挑战其实是如何在小、碎、乱的市场环境中实现成功分化,让不同层次的消费需求能够更加清晰地对应某一特定价位和品质区间的葡萄酒。

这种对应关系的确立,需要广大进口商、经销商一方面努力明确自己的定位,另一方面继续深化培育市场,进一步加深消费者的葡萄酒认知水平。

简单点说,这是一场八仙过海的分化游戏,不管你是飞过去还是游过去,甚至挂在别人的船后面偷渡过去,只要能够在找到自己的位置,你就能够在国内进口葡萄酒市场的现在和未来里,牢牢地占据你的一席之地!

可以预见,碎片化的国内进口葡萄酒市场不会再碎多久了,而那些更早确定自己定位开始集中推广和运营的葡萄酒品牌,几乎已经可以预定分化后所属层次的优先席位!

郑重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