葡萄酒“口红产品”在市场一路走高

来源:时间:2019-01-29 14:04:00

“口红效应”是指因经济萧条而导致口红热卖的一种有趣的经济现象,也叫“低价产品偏爱趋势”。在美国,每当在经济不景气时,口红的销量反而会直线上升。

葡萄酒“口红产品”在市场一路走高

图片来源于:葡萄酒商业观察

这是因为,人们认为口红是一种比较廉价的奢侈品,在经济不景气的情况下,人们仍然会有强烈的消费欲望,所以会转而购买比较廉价的奢侈品。口红作为一种“廉价的非必要之物”,可以对消费者起到一种“安慰”的作用。

近期,有一些酒商向WBO透露,在葡萄酒市场上也存在着这样的口红效应,以起泡酒,小瓶酒为代表的葡萄酒类商品从2018年10月开始销量持续上升,且在2019年初进入销售旺季,那么是什么原因推动了这类的“口红产品”在市场一路走高呢?

口红效应葡萄酒销量增长的背后是消费场景的多样化

四川锐联行国际贸易有限公司创始人张太平认为:起泡酒和小瓶酒是比较典型的具有“口红效应”的商品,其兼具实用价值和附加意义,色彩鲜艳、价格低但具有轻奢属性,加之酒商营造特定消费场景的同时提供贴心的服务,能够在经济不景气时给予消费者愉悦和安慰。

“醉鹅娘”王胜寒十分看好小瓶酒和起泡酒的市场的,她感觉最近市场上的小瓶酒越来越多了,更多的酒商投入到了这一细分市场。

多数葡萄酒具有快消品的属性,也就是说葡萄酒不是只是一个送礼的东西,更多的是日常消费。王胜寒透露:自己公司作为一个电商渠道为主的企业,选择在小甜水和起泡酒之间的产品中打造爆款,据悉在刚刚过去的一次淘宝年货节上,通过抖音做的引流打造的一款澳洲的小甜水卖出了20000多瓶的好销量。

青岛“起泡天下”的创始人于洪杰认为每每经济不好的时候,娱乐性的产品反而比较受欢迎。同理,在2018年市场比较困难的时候,商务用酒和团购渠道都受到了很大打击,而小瓶酒和起泡酒价格便宜,而且“娱乐性”较强,在市场上反而卖得很好。起泡酒可以给消费者带来视觉、嗅觉、味觉上的享受,酒精加二氧化碳能带来愉悦感,同时相较于传统的红、白葡萄酒更容易给消费者一种心理安慰的作用。

口红效应葡萄酒针对的目标人群与传统人群不同

从小瓶酒和起泡酒这类的“口红产品”的目标人群来说,相较于传统的葡萄酒消费群体有较大不同。这类“小而美”的产品更多针对的是年轻消费者,尤其是女性消费者,这类产品往往包装精美,价格比较实惠。

汉凯&菲斯奈特(Henkell & Freixenet)中国区代表顾育平认为:经济不好影响得最大的是老一代的消费力,反而对年轻消费者不会有太多的影响。老一代的消费者往往买的酒价格较高,很多人会认为出于面子的的原因,即使没钱了也不会选择375ml的酒。年轻消费者偏向个性饮用,往往在餐厅或者酒吧购买小瓶酒和起泡酒这些便宜且颜值高的酒。

价格优势为“口红”葡萄酒带来竞争力

价格因素同样是“口红产品”受欢迎的原因这一,于洪杰同样表示,如今喝葡萄酒在老百姓中的门槛越来越低,因为选择越来越多,价低质好的葡萄酒也很多。可能很多消费者并不懂酒,但他们愿意随便花一点钱获得一个享受,小甜水,小瓶酒这样“小而美”的产品不仅价格非常亲民,口感也适宜普通消费者。

起泡酒价格在2018年也经历了波动,最终从市场上得到的反馈是,40-60元终端零售价之间的起泡酒最受欢迎。另外,一些价格在20左右的小瓶装起泡酒和高泡葡萄酒同样在市场卖得很好。他认为小瓶酒和小甜水的走高对市场也是一种推动,这证明市场需要优质价廉的产品。他也认为今年将是起泡酒、小瓶酒这样“口红产品”非常好的一年。

相较于起泡酒在市场的火爆,小瓶酒虽然涨势喜人,但是相比起泡酒在市场的“地位无疑还有不小差距。” 河北唐山美度1855贸易有限公司总经理董怀成认为小瓶酒表现很好的一个重要原因是标签价格低,消费者第一次面对一个新产品时最在意的往往是价格,而小瓶酒的低价往往能让消费者买的时候没有太多理性。但是另一方面小瓶酒包装成本太高,在市场上如果售价过高会很难吸引到消费者,因此往往利润很低,更多时候作为引流的产品。另外市场上主流还是750ml的瓶型,所以小瓶酒虽然卖得不错但很难成为主流。

王胜寒认为,因为小瓶酒包装成本问题,不能卖出太高的价格,许多酒商往往选择较差品质的酒,这也是制约小瓶酒发展的一大问题。

除此之外,小瓶酒价格不能设置得太高,根据市场调研发现,零售价往往超过35元的小瓶酒会很难在与大瓶酒的竞争中获胜。

郑重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