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币汇率走低,进口葡萄酒成本上涨

来源:时间:2018-10-10 14:25:49

中国外汇交易中心数据显示,10月10日,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中间价报6.9072元,随着人民币汇率走势,业内人士分析,葡萄酒的成本将上浮5-8%,低端产品生存空间进一步压缩,因此产品升级势在必行,品牌溢价产品更具竞争力,而消费者趋于成熟,市场从价格竞争到品质竞争。

人民币汇率走低,进口葡萄酒成本上涨

图片来源于:互联网

有经济学家分析认为,事实上,在美联储继续加息的背景下,中国货币政策的放松将会继续压缩中美利差,使得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在基本面上面临一定贬值压力。

而进口葡萄酒是受汇率波动影响的一大品类。人民币汇率此轮走势,对进口葡萄酒行业将产生怎样的影响?是否都是不利影响?

成本上浮5-8%,低端产品生存空间进一步压缩

有丰富国际贸易经验的法国邦菲斯(上海)酒业有限公司大中华区销售总监刘晨曦在接受采访时分析认为,汇率提升,会导致中国市场低端产品进一步难做。

因为低端葡萄酒本身就是价格敏感型产品,2017年欧洲葡萄酒因为减产导致大量涨价后,供货端酒厂的价格调高了,但是进口商的价格增幅却没有办法向经销商要,因此在低价产品上,进口商利润已经被压薄,目前的汇率波动,又导致成本从年初到现在上浮了5-8%,进口商已经无利可图,低价产品的进口量或者进口比例会进一步降低。

产品升级势在必行,品牌溢价产品更具竞争力

“汇率提升会让整个大的进出口环境都会变得更加困难,最终端的消费者因为整体产品的价格提升而减少现有认知品牌下的进口葡萄酒消费,迫使现有进口商去做产品升级,做一些更有特色的产品或者品牌,原来的畅销低价却没有品牌溢价的产品会逐步被订制品牌系列或者全球通卖品牌替代。”刘晨曦认为。

国内一大型精品酒公司的采购负责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汇率的提升目前看来,对高端酒的影响并不大。“高端酒的市场价格本来就是在变化的,买家并没有固定的购买价格,而是会参考均价。虽然汇率涨了,但是国际均价也涨了,所以酒价也更贵了,对我们来说没有什么影响。而且我们是在香港进行美元或港币的交货。当然,汇率的波动对低端酒的影响会更大,特别是如果没有用金融手段来规避汇率风险的企业会比较吃亏。而大型企业一般都会用金融工具对冲风险。”

消费者趋于成熟,市场从价格竞争到品质竞争

虽然汇率提升对低端酒的冲击最大,但是,对于消费升级和市场成熟化却是有好处的。刘晨曦对记者分析认为,由于进口商开始迫于去做产品升级,市场被进一步细化,越来越多进口商倾向于做有品牌溢价的产品,宁赚更多钱而不是只一味追求更多量,就导致有更多的驱动力去教育终端消费者。从而会让市场逐步离开单一价格竞争的恶性现象而慢慢走向产品品质的良性竞争。终端消费会越来越趋于成熟化以及理性化。

郑重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