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老藤葡萄,你需要知道的有哪些?

来源:时间:2021-08-15 20:41:41

葡萄酒是世界上最古老的饮料之一,也许你喝过不少葡萄酒,但是关于关于老藤葡萄,你需要知道的有哪些?你不一定了解,如果想知道答案,就不能错过下文的讲述了。

1. 如果一款葡萄酒是采用老藤酿制的,酒标上一般会标出“Old Vine”或“Vieille Vigne”。  2. 关于老藤的定义目前尚无定论。世界上绝大多数的国家和产区并没有明文的法律或行业规定。通常情况下,葡萄藤的寿命长达80年以上,在葡萄酒业中,一般将葡萄藤年龄40年以上的称为老藤。  3. 南澳洲巴罗萨谷(Barossa Valley)葡萄酒协会对“老藤”进行了界定:树龄35年可称为老藤,70年称为幸存老藤,100年称为百年老藤,125年以上称为始祖老藤。

关于老藤葡萄,你需要知道的有哪些?

4. 曾有人称树龄10年的霞多丽(Chardonnay)为“老藤,而对一些酿酒师而言,这些树酿酒都不够格。  5. 葡萄酒大师杰西斯·罗宾逊(Jancis Robinson)将巴罗萨谷出产好酒的秘诀归功于当地数量庞大的西拉老藤,称其数百年来完美地与当地风土融为一体。  6. 人们普遍认为,年轻葡萄树酿造的葡萄酒色泽明亮,果味浓郁,酸度较高,但容易缺乏复杂度和层次感;相反,老藤葡萄树酿造的葡萄酒风味复杂、丰富、深邃,粘稠度也更高。  7. 吉尼斯世界纪录中“世界上现存的最古老的葡萄藤”在斯洛文尼亚马里博尔(Maribor)兰特区(Lent Quarter),其树龄高达400多年。

8. 对老藤葡萄树的界定引发了无数争议,但除此外,老藤葡萄树酿出来的酒一定更好吗?不同的酒庄可能有不同的看法。一些波尔多名庄甚至认为酿制正牌酒必须选用年轻葡萄树,老藤葡萄甚至没有资格参与。  9. 法国勃艮第的酒庄认为葡萄树有幼儿期、青年期、壮年期和老年期,而青年期和壮年期才是它们出产优质葡萄的黄金时代。有的勃艮第一级园种植树龄仅10年的霞多丽。而夏布利产区会用年轻葡萄树代替树龄几十年的老藤,而树龄55年的老藤,几乎到了退休的年纪。  10. 很多倡导生物动力法的酒庄认为,只要葡萄园是采用自然生态的方式精心管理的,那么无论是年轻的葡萄树还是老藤葡萄树都能酿造出迷人的葡萄酒。

郑重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