气候变化是法国葡萄酒的福音?

来源:时间:2021-06-08 19:41:04

喝过了许多美酒,但是关于气候变化是法国葡萄酒的福音?你了解吗?下面挑战你的认知极限,向您介绍气候变化是法国葡萄酒的福音?。

根据2016年3月21日在《自然气候变化》(Nature Climate Change)上发表的研究报告,法国波尔多(Bordeaux)和勃艮第(Burgundy)地区将会有更大的几率出现适合葡萄早熟的天气。据悉,历史上这两个地区最受赞誉的葡萄酒出产的年份都出现了上述的天气。

气候变化是法国葡萄酒的福音?

波尔多产区的葡萄园

据这份研究报告的合著者,来自美国宇航局戈达德空间研究所(NASA"s Goddard Institute for Space Studies)的本杰明·库克(Benjamin Cook)表示:“1980年以前,法国葡萄园必须遇上干旱天气,才能积聚使葡萄早熟的热量。不过自1980年后,由于气候变暖,导致夏季更加炎热,因而即使没有干旱天气,葡萄也更加容易早熟。”

换而言之,由人类造成的气候变暖已经非常显著,即使夏季多降暴雨也不能完全吸收和降低葡萄园积聚的热量。正是这些热量加速了葡萄的成熟,帮助葡萄积聚糖分、酸味和单宁。总之,这一切意味着葡萄园将会更加频繁地迎来比平常更早的收获期。这对波尔多和勃艮第地区的酿酒师而言可能是件好事情。这个方面的研究正是由上诉研究报告的另外一位作者伊丽莎白·M·沃克维奇(Elizabeth M. Wolkovich)负责,她目前就职于哈佛大学(Harvard University)。

库克解释道:“人们通过过往经验,可以非常明显地察觉,如果更早地采收葡萄,那么用它们酿造的葡萄酒会有更大的几率出现顶级的品质。”但是库克也表明,传统上说“更加炎热的夏天加上更早的采收,意味着更好的葡萄酒”,但这一说法有所偏颇。他指出,2003年在法国出现了有记录以来最干旱的葡萄生长季节,葡萄种植农在8月中下旬就开始采收葡萄,这个时间比平常提前了整整几个星期。然而,库克继续说道:“可惜的是,法国2003年份葡萄酒品质只能算得上中等。所以,这就意味着,当天气变得更加温暖,导致葡萄采收更加提前时,葡萄酒的酿造技术可能将变得不再适用。”

气候变化是法国葡萄酒的福音?

勃艮第葡萄园

事实上,其他研究曾预测过,全球变暖可能会很大程度上改变全球葡萄酒出产地地图。2013年,一份发表在《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刊》(Proceedings of the National Academy of Sciences)上的论文发出警告,指出葡萄种植农可能需要将葡萄园迁移至海拔和维度更高的地区,这样才能抵消气候变暖对葡萄生长造成的影响。这份研究的作者之一的李·汉纳(Lee Hannah)表示,他的研究结果并没有与库克的研究产生矛盾。因为不同的研究结果源于全球视野,而并非局部视野。正是在全球视野下,李和他的同事收集了开展研究需要的数据以及测试了天气模型的模拟运行。

汉纳表示,在全球变暖的趋势下,酿酒师不得不在酿酒时做出相应的调整。他说:“全球变暖对于不同的葡萄酒产区的影响有所差别,其中一些产区能够受益,另一些则会遭殃。例如,从天气模型的模拟运行结果来看,全球变暖对于欧洲葡萄酒产区的影响相对更加正面,但是对于加利福尼亚来说,全球变暖的影响可能会变得很负面,更有甚者出现极端的糟糕情况。”

汉纳特别指出,逐渐上升的温度在加利福尼亚势必引起干旱,而在欧洲,正如库克的研究结果,高温和干旱并不会同时发生。而且,这种情况对加利福尼亚生产精品葡萄酒的子产区十分不利,例如,纳帕谷(Napa Valley)和索诺玛县(Sonoma County),这两处子产区将会变得太热,以致于再不能生产出优质葡萄酒。汉纳说:“人们很担心最近在加州出现的干旱会对葡萄酒酿造造成不利影响”。

气候变化是法国葡萄酒的福音?

纳帕谷产区

来自美国南俄勒冈大学(Southern Oregon University)的环境科学与政策教授格里高利·琼斯(Gregory Jones)表示,库克的研究揭示了气候变暖的趋势,这一趋势将导致加利福尼亚的葡萄种植更加依赖灌溉设施。同时库克也认为,全球变暖对于某些地区的葡萄酒酿酒业存在很大的影响,这些地区的酒庄不得不面临迁址的难题。不过库克表示,沃克维奇和他的研究,目的都在于向酒农们传达有用的信息,进而帮助他们更好地适应气候变暖,而非建议他们用迁址的方式躲避气候变暖产生的危害。

库克说:“即使气候变暖,波尔多的酒农未来依然会种植葡萄。因此,我们希望自己的研究能够获取更多信息,以了解关气候变化对葡萄种植产生的影响,最终使酒农可以利用这些信息摆脱环境的制约。”(编译/Lawrence)

郑重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