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洲酒“受挫”,面对38%蛋糕其他产酒国:上!| 微酿观察

来源:时间:2020-12-22 18:27:27

Micro说:从行业格局出现变化,往往意味着新的机会和风口。

澳洲酒“受挫”,面对38%蛋糕其他产酒国:上!

自8月18日开始,商务部对澳洲酒实施反倾销事件一直在持续发酵。

尤其是11月27日,靴子正式落地,一些酒商给出了这样的答案:以被征收107.1%税率为例,原来100元成本的产品加上保证金以及13%的增值税,成本大概上涨100—120元左右。“这对很多企业来说,压力都非常大,”一些老板无奈的说。

从形势一片大好到急转而下,澳洲上游供应端处于何种态势?酒商们的选择如何?对于其他产酒国来说,机会来临时有何应对措施?

品牌商:“退出也许不是我们的最优选项,但还是有应对措施”

就在商务部发布对澳大利亚葡萄酒征收保证金后的第三天,富邑集团首先做出了回应,宣布将缩减中国市场份额,开拓更多中国以外的亚洲市场,这样的消息也引发了外界对于澳洲葡萄酒集体退潮的猜想。

面对种种言论,天鹅酿酒集团董事长李卫认为:“如果富邑选择退出,可能是其在中国的运营模式所决定的,依赖中国本土平台商进行市场化运作,显然会丧失很多主动权。相较之下,我们会坚持深耕中国市场,别无选择,却也充满希望。”

“尽管如此,退出中国市场不是我们的选项,相信很多酒商态度跟我一样,”对此,李卫给出了3个原因:

1. 从听到风声到裁定公布的几个月内,很多酒商已经提前备货,澳洲酒的供应在短期内是能保证的;

2. 从对于中高端澳洲酒消费者的判断来看,如果适度涨价,控制在20%—30%的范围内,消费者还是有一定的承受能力的,如果继续加强原装进口葡萄酒品质,澳洲酒给消费者提供的附加值仍然被消费者认可

3. 中国是澳大利亚最大的贸易伙伴,两国间存在深厚的友谊,合作比对抗对两国更为有利,从长远来看,要对中澳双边关系有信心。

澳洲酒“受挫”,面对38%蛋糕其他产酒国:上!

无独有偶,杭州远信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周扬跑也比较认同上述观点,据周扬跑观察,就在政策正式公布前2—3个月,不少澳洲酒商已经闻风而动,做了充足的备货准备。国内澳洲酒库存实际上十分充足。一些非知名品牌的澳洲酒本身国内库存就偏高,再补一些货,库存更是到了一个高点,储备量足够维持1—2年的销售。

“市场波动短期内可能会体现在部分澳洲酒知名品牌,比如奔富、杰卡斯、黄尾袋鼠等,这些品牌受影响较为明显,下游渠道会出现恐慌性抢货。而限制政策的时间持续多久还有待观察,从全球来看,收保证金是国际通用做法。处罚不是目的,而是一种手段,”周扬跑表示。

此外,大部分接受采访的澳洲酒商也告诉微酿,目前大家都有一定的库存,对于是否转换赛道仍在考虑,大部分人还是对政策抱着观望的态度。

浙江一位进口商表示:“对于一些小酒商而言,及时调整方向也是保命的无奈之举。有一定实力和渠道管理能力的酒商目前多处于观望阶段,虽然很多人都备了库存,但是这些酒卖完了怎么办?如果目前的政策持续下去,一部分酒商转换赛道是迟早的事。”

上游供应端:有酒商准备“逆周期”操作?

短期内,反倾销对于澳洲上游供应端来说,究竟带来了哪些影响?

许多业内人士都认为,最直接的影响必然会体现在南澳的酒庄。香港酒业总商会国际品牌和流通委员会主席席康告诉微酿:“南澳酒庄出现了大幅度的降价,巴罗萨的酒庄价格跌了在30%-40%左右。”

澳大利亚酒骑士美酒顾问创始人韩林观察到,目前政策冲击对南澳酒庄影响不言而喻,西澳的酒庄由于在中国市场占据份额较小,同时以其他成熟市场为主要阵地,因此影响不太明显。而南澳酒庄主要面对中国市场销售,这次事件对其来讲是一个难以对抗的危机,目前许多南澳酒庄已经开始调转方向,转向国内市场,而悉尼成为他们抢夺的主要阵地。

政策公布前后,韩林就已经接到许多南澳酒庄在悉尼做市场拓展的业务,他们目前正在制定适合澳洲国内市场的销售推广策略,而面对国内市场的竞争格局,消费者对本地酒本身的消费价格偏低的现状,许多南澳酒庄或许只能通过降价争夺国内市场。

澳洲酒“受挫”,面对38%蛋糕其他产酒国:上!

“对澳洲本土市场来说,现在是圣诞节前夕,亦是葡萄酒的销售旺季,本土销售瓶装酒价格不会因为中国市场变化出现过度反应,最多也就是一些出口的OEM退回来或者之前的库存在做一些处理消化,对整体市场影响不太大。但是原酒和葡萄开始受影响是肯定的,各个级别的原酒价格下降比例也不同,有的能达到20%-30%,”澳洲一位生产商对微酿说。

转战国内市场的举措能否缓解南澳葡萄酒庄面临的生存压力呢?有分析人士认为,每年有约10%总产量的澳洲酒会出口中国市场,对于澳洲来说,中国市场贡献了约16-18%的澳洲葡萄酒总产值。加上新冠的影响,目前欧美的葡萄酒市场本身也面临巨大打击,南澳的葡萄酒庄很难通过国内以及增加其他欧美市场的出口来消化掉这部分产量。

“此次事件无疑会大大提升澳洲葡萄酒在中国市场的运营门槛,一些OEM酒可能会倒掉,市场上留存下来的就是大品牌的中高端产品。所以从中长线来讲,澳洲酒的行业门槛会提升,整个澳洲酒在中国的形象会更强化品质。危机即使转机,目前澳洲葡萄酒行业整体低迷,一些华人老板已经开始在澳大利亚进行逆周期操作,他们看中了南澳酒庄,决定出手收购。”席康表示。

其他产酒国:澳洲之外,暗流涌动?

行业格局出现变化,往往意味着新的机会和风口。

数据显示,中国现在是全球第三大瓶装葡萄酒进口国,这个新生葡萄酒超级大国的地位以国内需求、土地、金钱和全球酿酒者的兴趣为基石,也同样影响着全球葡萄酒市场供应和价格。这块兵家必争之地,任何的风吹草动都会很快引发连带反应。不可否认的是,澳大利亚的“失落”,接近38%的市场份额对于早已跃跃欲试的其他几大葡萄酒国家来说是否是个机会?

从事智利葡萄酒文化推广的Samuel.hua告诉微酿,早在8月份就有许多澳洲酒商开始咨询别的可替代产品,为应对未来的最坏结果做布局,有些零售门店已经把200—300元人民币以下的澳洲产品换掉,寻找其他国家的产品替代。

他预测到明年三月份整个市场的变化会有一个清晰的表现。“企业调整产品线都需要一个周期,涉及到人力物力、资金预算、财务审批、项目审批等多个环节,所以我想他们都需要一些时间。”Samuel.hua说。

意酒网总编Jeff Gong则认为,从目前的中澳关系来看,酒商应该做一些长期的打算,不要抱有侥幸心理,未来的澳洲酒消费可能只会局限在一些高端品牌上。在分析了其他几个国家的特点后,Jeff Gong认为澳洲之外,酒商能选择的不多:“现在去做法国酒有些炒冷饭,受益最多的可能是智利、阿根廷、意大利、西班牙这几个国家。”

政策变化的风声释放出来后,Jeff Gong陆续收到一些澳洲酒商来咨询意大利酒,“酒商如果意欲和意大利酒庄沟通,相互之间还需要达成一个共识,一个新兴的葡萄酒市场基本要分三步走,先法国,第二步到新世界,然后才到意大利,意大利酒是这样的一个定位,” Jeff Gong建议说。

而西班牙美酒推广机构(Wines from Spain)告诉微酿:“澳洲酒的市场份额是否会下降,下降到什么程度,以及这部分市场会被哪些其他国家所替代,都不是一个短时期的决定,也不是一个短期的推广可以达到的。所以对于我们来说,认真、长期地坚持西班牙葡萄酒在中国市场的推广,大范围并深入地向专业人士和爱好者介绍西班牙美酒,是一个长期的任务,所以我们希望西班牙葡萄酒在中国市场影响力的提升,不应该是某一次机会获得的,而是一个通过长久耕耘而水到渠成的结果。”

近期西班牙美酒(Wines from Spain)正在计划通过线上直播的形式,面向全国各地的广大进口商,详细解读西班牙葡萄酒在中国市场上的发展趋势和优势,将西班牙葡萄酒代表的高质量和多元化传达给更多受众。

行业格局发生变化,对所有的葡萄酒生产国来说都面临着机遇与挑战。“确实如此,几十个亿的市场份额会给所有的葡萄酒原产国的产品带来机会,当然也包括中国葡萄酒生产商,”新疆天塞酒庄营销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沈伟敏在接受微酿采访时表示。

经过一段时间的发酵,酒商们目最大的感受是:客观、理性的看待市场变化。

从长远来说,对于澳洲酒来说,这次危机或许并非坏事,正如李卫所言,澳洲酒在中国市场上的成败,或许不应当以政策导向所引发的短期市场反应为判断依据。而对于其他产酒国来说,也印证了西班牙美酒推广机构的判断,葡萄酒事业需要长期耕耘。

郑重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