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家葡萄酒上市公司2019年度业绩报告出炉

来源:时间:2020-05-06 10:16:34

截至2020年4月30日,13家葡萄酒上市公司2019年度业绩报告已悉数发布。去年,一家新三板企业原歌酒庄退市,此外,王朝酒业恢复上市。

13家葡萄酒上市公司2019年度业绩报告出炉

图片来源于: 葡萄酒研究

值得注意的是, 2019年,13家上市葡萄酒企呈现密集亏损状态,超八成企业出现营收下滑,约六成企业净利跳水。

由此可见,葡萄酒行业的深度调整仍在持续。2020年,疫情的来临进一步延缓了葡萄酒市场恢复的步伐,从陆续发布的2020年一季报可知,多数葡萄酒企营收腰斩,部分葡萄酒企净利出现三位数下滑。这种状况下,中国葡萄酒市场的复苏之路还有多远?

01看整体:实现总体营收87.9亿,占规模以上葡萄酒企的60.58%

2019年,13家上市葡萄酒企实现整体营收87.9亿,与2018年的92.92亿元相比(不含原歌酒庄,计入王朝),同比下滑5.4%。实现整体净利10.82亿元,与2018年的11.58亿元相比,同比下滑6.5%。

根据中国酒业协会公布的中国葡萄酒市场数据来看, 2019年,全国规模以上葡萄酒企业实现销售收入145.09亿元;实现利润收入10.58亿元。经葡萄酒研究计算,13家上市葡萄酒企的销售收入占到规模以上葡萄酒企业销售收入的60.58%,而利润收入则超过行业整体收入。由此可见,上市葡萄酒企撑起了中国葡萄酒行业营收的半壁江山,并且贡献了全部的利润,2019年度,除上市酒企外,全国大部分规模以上酒企2019年并未实现盈利或呈现亏损状态。

13家葡萄酒上市公司2019年度业绩报告出炉

图片来源于: 葡萄酒研究

02看营收、利润:高度集中,张裕一家利润超全行业利润

2019年,13家上市葡萄酒企实现整体营收87.89亿元,张裕一家实现营收50.31亿元,占比高达57%,与2018年的55%相比,集中度进一步提升。通葡以9.76 亿元的营业收入位列榜单第二,威龙以6.67亿元位列榜单第四,三家企业的营收共计占到全部上市葡萄酒企营收的76%。行业集中度明显。

利润的集中态势则更为明显,2019年,张裕一家酒企实现净利11.30亿元,超过葡萄酒上市企业的整体利润(10.82亿元),亦超过规模以上葡萄酒企的整体利润(10.58亿元)。13家企业中,除张裕外,还有西部创业、莫高、中葡、楼兰、伊珠股份、怡园六家实现盈利,其中莫高实现净利2743万元,中葡实现净利1492万元,表现较好。其余5家企业则出现不同程度亏损,王朝亏损额为6324.88万元,但亏损幅度同比收窄12.5%,可见其2019年度的一系列市场工作初见成效。

13家葡萄酒上市公司2019年度业绩报告出炉

图片来源于: 葡萄酒研究

03看营收增幅:下滑面扩大,仅三家实现正增长

从营收增幅看,2019年,在13家上市葡萄酒企中,仅有三家实现营收正增长,如果剔除以其他业务为主营业务的西部创业外,实现营收正增长的仅有法塞特酒和怡园酒业两家。其中,法塞特酒增幅明显,达46.77%,怡园酒业营收微增,为0.2%。

法塞特酒在年报中表示,2019年,公司加大了销售方式、产品结构和网络销售及与各大销售品台的合作。全国各主要销售区域均呈正增长,其中华西区域同比增长222.92%,华北区域同比增长58.6%。

据葡萄酒研究了解,相比2018年,2019年上市葡萄酒企的下滑面进一步扩大,2018年营收负增长的企业有5家。2019年,有10家葡萄酒企出现营收下滑,扩大一倍。其中,莫高、中葡以及芳香庄园三家营收跌幅较大,同比下跌幅度分别为-23.29%、-27.48%以及-31.09%。

还有一点值得注意的是,张裕、伊珠股份、通葡三家企业营收虽降,但与2019年上市葡萄酒企-5.14%的跌幅相比,其跌幅仍较小。

13家葡萄酒上市公司2019年度业绩报告出炉

图片来源于: 葡萄酒研究

04看利润涨幅:多家企业负增长,威龙上市以来首次下滑

从利润涨幅看,2019年,仅法塞特、张裕、莫高三家葡萄酒企实现正增长,其中,法塞特实现双位数增长,为14.63%,张裕、莫高两者的增幅分别为8.35%以及0.66%。

通葡、芳香庄园以及威龙净利下滑幅度较大,通葡同比下滑-845.97%,芳香庄园下滑幅度为-259.45%,威龙同比下滑-150.09%。

分析威龙年报,其有机葡萄酒、传统葡萄酒干型酒、传统葡萄酒甜型酒几大产品类别营收均出现不同幅度下滑,白兰地以及进口葡萄酒出现增长,但其在威龙总体营收中所占比重较小。其浙中、浙西、浙东三大主要销售区域营收分别下降19.37%、14.26%、17.45%。而这也是威龙自2014年上市以来的首次亏损。

而据通葡年报显示,其主要营收来自于电商平台,为9.14亿元,葡萄酒收入占比较小,为6054.62万元,但实现了7.23%的同比增长。分区域看,除东北市场保持19.33%增长,华北、华南、西南、华中市场均出现不同程度下滑。

13家葡萄酒上市公司2019年度业绩报告出炉

图片来源于: 葡萄酒研究

2020:诚心求实,稳健前行

2019年,国内葡萄酒产量、销售额、利润额三降,行业整体进入深度调整期,OEM 衰落,大品牌崛起,市场整合加剧,国产葡萄酒排名靠前的企业收割了大部分行业利润,留给中小型企业的市场空间越来越小。

总结各企业年报,各大酒企基本上将下滑原因归结为国内外葡萄酒市场竞争激烈,原料、包材、人力、制造费用上涨、销售下滑等因素。

2020年开年,处于深度调整期的葡萄酒行业再次叠加疫情因素,又给葡萄酒行业蒙上了一层阴影。

根据部分酒企发布的2020年一季报显示,一季度,张裕股份净利为2.33亿元,同比下降48.92%;通葡股份同期净利为-63万元,同比下降147.67%;莫高股份一季度净利为-724.17万元,同比下降159.28%,威龙净利为-3792.41万元,下降幅度超过300%……

疫情的来临,无疑给2020年年度目标的实现带来一定影响。但在年报中,我们也看到了各大葡萄酒企踏实、肯干的作风,同时也都制定了较为稳健的目标。

张裕A表示2020年将力争实现营业收入不低于37亿元,同时将主营业务成本及三项期间费用控制在28亿元以下。为此,2020年其将继续坚持“聚焦中高端、聚焦高品质、聚焦大单品”的三聚焦发展战略和“向终端要销量、向培育消费者要增长”的营销理念不动摇,继续完善葡萄酒、白兰地、进口酒、海外业务等四个板块相对独立的营销体系建设,做强葡萄酒、做大白兰地、做靓进口酒、做稳海外业务,推动多酒种全面发展。

通葡股份表示,将计划实现营业收入10亿元,期间费用控制在1.5亿元。同时,调整公司产品结构,在保证甜酒优势基础上开展高端干型葡萄酒产品研发,逐步实现干酒、甜酒齐头并进的发展目标;年度内开发新品10款,确保上市3款。

威龙在年报中表示,2020年,公司将聚焦产品、聚焦区域、聚焦终端,主推威龙国际酒庄系列产品、威龙玛瑟兰有机系列产品、威龙澳洲有机系列产品,实施进口酒全面招商,寻找新增长点,加速空白市场布局,力求完成年度目标。

2020年对国产葡萄酒来说注定是艰难的一年,但同时我们也要看到,随着国内市场的恢复,相比进口酒的物流、运输受阻,国产葡萄酒将迎来更大的机会,与此同时,近年来,国产葡萄酒不断加强品牌建设、品质管理等工作,在消费者中的认知度也在逐步加强,而这些都是国产葡萄酒将来起势的基础。

郑重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