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安市葡萄与葡萄酒产业呈现良好的发展态势

来源:时间:2019-12-17 14:25:14

近日举行的中国风土·第四届通化山葡萄酒产区高峰论坛暨2019集安·鸭绿江河谷冰葡萄酒节上,来自海内外的众多葡萄酒专家、企业代表和政府人士汇聚集安,品鉴集安鸭绿江河谷产区的葡萄酒产品。这是集安连续4年举行这样的活动,活动的背后,是集安市葡萄产业的蓬勃发展。

集安市葡萄与葡萄酒产业呈现良好的发展态势

图片来源于:互联网

集安鸭绿江河谷区域气候条件独特,是吉林省积温最高、风速最小、湿度最大、无霜期最长的地区,年积温达3208℃,无霜期达 150-170天,生长季节降水充沛,成熟季节光照充足,温差较大,土壤通透性好,矿物质丰富,十分适合山葡萄生长,山葡萄无需埋土防寒便能安全越冬。这样优越的气候、土壤和生态条件,使集安鸭绿江河谷成为中国山葡萄的优势产区。集安市山葡萄种植已有40年的历史,具有很好的产业基础和技术基础。

近年来,集安市委、市政府发挥地理优势,把葡萄与葡萄酒产业作为特色、优势、主导产业加以培育推动,成立了葡萄产业专门工作机构——特色产业发展局,每年财政列支100万元,作为葡萄产业发展专项工作经费,自2012年起,集安市依托中国农科院特产研究所的技术支持,建立了山葡萄标准化示范基地。2014年开始,又与中国农业大学合作,依托鸭江谷酒庄成立了鸭绿江河谷山葡萄酒研发中心,开展山葡萄栽培和酿酒技术的研究、示范和推广。几年来,集安市山葡萄栽培及酿酒技术取得稳步提升,尤其是北冰红山葡萄的品质表现令业内瞩目,近年来,集安鸭绿江河谷产区生产的葡萄酒在国内外葡萄大赛中获得各类专业奖项41个。其中,威代尔冰酒获得2017年品醇客世界葡萄酒大赛铂金奖、2018年布鲁塞尔葡萄酒大赛金奖、2019(瑞士)第26届布鲁塞尔国际葡萄酒大奖赛银奖,北冰红冰酒获得2017年品醇客世界葡萄酒大赛铜奖、2018年布鲁塞尔葡萄酒大赛银奖、2019年MUNDUS VINI 世界葡萄酒大赛银奖。

近年来,通天雅罗酒庄、福海酒业、鸭江谷酒庄等企业相继在集安建成投产。目前,集安葡萄酒生产企业已达20户,葡萄酒庄9家,具备5万吨以上的年生产能力。同时,通葡集安酒庄等一批葡萄酒庄正在选址,集安市葡萄与葡萄酒产业正呈现出良好的发展态势。

据集安市特产局统计,目前集安市山葡萄栽培面积为2.1万亩,年产量约2万吨,是中国山葡萄最重要的产区,是通化葡萄酒的主要原料基地,也是“全国山葡萄标准化综合示范区”。山葡萄起源于我国东北地区,是我国特有的葡萄种类。其果实中白藜芦醇、原花青素等生物活性成分含量高。进入本世纪,中国农科院特产所经过3代人、半个世纪时间选育的山葡萄新品种“北冰红”在集安得到推广,该品种是少有的适合生产冰红葡萄酒的山葡萄品种,在集安鸭绿江河谷地区栽培表现出极佳的品质,种植规模现已达到5000亩,使集安成为得天独厚、不可复制的中国山葡萄冰酒最具优势的产区。

在葡萄产业获得发展的同时,集安市还推动葡萄产业与旅游业相融合,深入开发葡萄采摘、冰酒酿制、品酒体验、葡萄酒个性化定制等系列旅游产品,积极打造集边境魅力、庄园风情、历史文化于一体的特色旅游线路。

放眼未来,集安市计划用5年时间,积极落实《吉林省鸭绿江河谷葡萄酒发展规划》,建设以北冰红为主的优质酿酒葡萄基地3万亩;建成集旅游、观光、度假、娱乐休闲及高档葡萄酒生产、葡萄酒文化体验和传播等多功能为一体的葡萄酒酒庄30家,带动旅游、餐饮、住宿等相关产业快速发展,从而把集安鸭绿江河谷建设成极具中国特色的高端山葡萄酒产地和葡萄酒文化旅游示范区,全力打造国内外具有较高知名度和美誉度的“集安鸭绿江河谷——中国山葡萄冰酒顶级产区”。

郑重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