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裕携手腾讯,进行数字化转型

来源:时间:2019-10-28 10:34:33

10月23日,VINEXPO酒展首次在上海举办,代表中国葡萄酒阵营的张裕也成为全场最大看点,吸引了最多的眼球和关注。一群由“PANDA熊”和“长尾猫”组成的“情境式行进”快闪秀亮相张裕展厅,也让来宾沉浸式感受到中国葡萄酒年轻化的新气息。

张裕携手腾讯,进行数字化转型

图片来源于:葡萄酒商业观察

在展馆现场,张裕正式与腾讯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共同启动“中国葡萄酒百万代言人发展计划”,张裕也正式发布了全新葡萄酒品牌长尾猫、菲尼潘达多达7款新品。

长尾猫及菲尼潘达,张裕再推两款针对年轻消费者的新品

“撸”猫是很多年轻人的生活态度,当猫的元素注入一杯葡萄酒中,会是什么品味呢?张裕全新推出的葡萄酒品牌——长尾猫,就试图给我们答案。

长尾猫此次共推出三款新品,分别为长尾猫混酿、美乐、赤霞珠干红葡萄酒,对应装睡猫、作揖猫、生气猫的生动形象。

张裕携手腾讯,进行数字化转型

图片来源于:葡萄酒商业观察

另外一款产品的设计理念是“以熊猫之名,治愈你”,这是张裕菲尼潘达(Vini Panda)全新的品牌主张。

此次菲尼潘达共推出7款新品,包括3款果香型,3款陈酿型,1款188ml小支装,口感上更丰富,选择更加多元。

菲尼潘达果香型新品,酒标把国宝熊猫形象和京剧脸谱中的花脸元素融合设计,将红酒产品注入新鲜的中国血统,并拥有赤霞珠、小味儿多、混酿三个系列,果香更为浓郁,适合年轻朋友一起聚餐享用。

陈酿型新品,酒标以竹叶为基本元素,自然散落出熊猫外形,体现产品的天然性,拥有美乐、赤霞珠、混酿三个系列,黑色酒瓶上,用代表口味特征的颜色局部烤花,将高级感与个性化完美融合,特别契合商务社交场合饮用。

值得一提的是,菲尼潘达系列产品在酿造过程中更注重保留葡萄酒的果香,同时进一步柔化单宁,让葡萄酒更加柔顺可口,更适合中国人的口感。

张裕此次展台还吸引了众多国际大咖的关注,Vinexpo首席执行官Rodolphe、著名酒评家Robert Joseph以及国际侍酒师协会主席Andres Rosberg和秘书长Michele Astrom Chantome、2019年全球侍酒师Marc Albert、第八届全日本最佳侍酒师大赛冠军 Wataru Iwata、阿根廷最佳侍酒师Martin Bruno、欧洲最佳侍酒师Raimonds Tomsons均来到张裕展厅现场,见证这一经典时刻。

“最令人振奋的葡萄酒公司,最令人振奋的葡萄酒生产国”、“令人印象深刻的味道”、“来自中国的一款有趣的葡萄酒”……国际大咖们在现场品尝张裕葡萄酒之后,纷纷给出赞赏和好评。

张裕携手腾讯,进行数字化转型

图片来源于:葡萄酒商业观察

张裕携手腾讯进行数字化转型,为经销商赋能,让品牌和消费者零距离

“张裕电商粉丝超过一百万、自媒体粉丝一百万、每年参观张裕各地酒庄的游客一百万、每天喝张裕葡萄酒的消费者一百万,但这些消费者的具体画像如何?我们并不清楚,所以一定要用数字化的手段来了解你的消费者,这是张裕的需求。”张裕股份公司总经理孙健表达了与腾讯合作的初衷。

与此同时,在他看来,中国即将成为全球第二大葡萄酒市场,在这个过程中,肯定会有越来越多的消费者喜欢葡萄酒,但他们对中国葡萄酒的认知还有待培育。张裕作为行业领先品牌,有责任和义务去普及葡萄酒文化,为中国葡萄酒率先培养百万级别的意见领袖,让他们来向周边的人讲述葡萄酒的好处,让更多的消费者喜欢上中国葡萄酒。

孙健介绍,张裕与腾讯将联合开发用户小程序,用户通过扫描张裕葡萄酒瓶身、酒庄门票、电商及自媒体上的二维码等,就可以进入小程序成为会员。在这个小程序上面,用户可以通过短视频、直播等形式学习到专业的葡萄酒知识,还可以获取积分奖励,了解距离最近的线下品鉴会信息,甚至还能赢取张裕全球酒庄游等机会,实现与粉丝的深度互动与运营。

其次,张裕将利用腾讯浩瀚的用户数据库,精准找到葡萄酒的重度消费者,用30个以上的参数把他们的画像画得非常清晰,精准指导张裕的线上线下营销,更有针对性地去跟他们持续沟通、互动。

当然,张裕的数字化转型也将为经销商和合作伙伴赋能,包括为他们做线下导流、区域消费者的大数据分析、甚至邀请目标消费者去参与经销商的品鉴会等,让经销商和合作伙伴也能享受数字化转型带来的增值服务。

孙健表示,张裕与腾讯将尽快推进实现为中国葡萄酒发展百万代言人级别的目标,然后再用3年左右的时间把粉丝量放大到千万级的数字,争取从这里面发展出300万代言人级别的消费者。

现场,孙健与腾讯云副总裁道峰,一起启动“中国葡萄酒百万代言人发展计划”。据道峰介绍,腾讯将为张裕提供人、货、场三者相结合的一个新型的智慧化营销工具,引流和扩大张裕的粉丝群。同时,以微信为平台、以葡萄酒为媒介,通过社交运营,强化粉丝的黏性,沉淀一批优质粉丝,并精准勾勒出他们的画像。最后,通过在腾讯用户的大数据库里面,跟张裕的用户数据画像做比对,从而找到更多精准的用户,进行粉丝的拓新。

张裕携手腾讯,进行数字化转型

图片来源于:葡萄酒商业观察

“张裕是我们非常优秀的一个民族品牌,也是世界上最棒的葡萄酒品牌之一,我们希望通过数字化营销,能够帮助张裕这个中国第一葡萄酒品牌,成为全球数字化最领先的酒类企业,我们也有这个愿景和雄心,大家一起努力。”道峰如是说。

数字化营销加持的张裕,在全球葡萄酒领域都走在了前列

事实上,张裕和腾讯的这次合作,是基于大数据试图对葡萄酒消费者的画像和研究,未来,张裕品牌和消费者的沟通和互动是无缝的。

这也是传统行业和新零售理念的融合,是葡萄酒营销进入到数字时代、大数据时代的关键步骤。

张裕无论是在产品年轻化、营销数字化等层面,走在了葡萄酒行业的前列,张裕已经从一家生产商、品牌运营商,逐渐转变成多维护服务型企业,无论是针对经销商还是消费者,都在加入新的服务职能。

当葡萄酒行业还在抱怨经营环境不好、担忧消费者会远离葡萄酒时,亚洲葡萄酒龙头企业张裕已经站上了另外一个舞台。

数字化营销加持的张裕,在全球葡萄酒领域都走在了前列,也打破了葡萄酒作为传统行业的局限性,未来有腾讯云大数据支撑,有中国十几亿的潜在消费者,张裕一定会再次进入增长快速道。

郑重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