酒庄资料:佳黛特酒庄 Moulin de la Gardette

来源:时间:2021-07-12 14:35:02

佳黛特酒庄

佳黛特酒庄(Moulin de la Gardette)位于法国南罗讷河谷(Southern Rhone Valley)的吉恭达斯(Gigondas)产区,是一座小型的家族经营式酒庄。

“佳黛特(la Gardette)”是吉恭达斯村庄外一座石山的名字,据1670年的罗什古德档案(Archives de Rochegude)记载,种植于这座石山上的葡萄非常优质,可以酿造出上等的葡萄酒。在20世纪中期以前,这片山坡不仅种植着葡萄树,同时还种植了橄榄树、杏树和樱桃树,如今这里则仅用于栽种葡萄树。

20世纪中期,有一批吉恭达斯酿酒师认为吉恭达斯出产的葡萄酒也可以用自己的名号闯出一番天地,维克多·犹太(Victor Jurdic)也是这批先锋中的一员,并于1946年生产了第一批以“佳黛特”命名的葡萄酒。1958年,维克多·犹太之女吉纳维芙·犹太(Genevieve Jurdic)嫁给了洛朗·莫尼埃(Laurent Meunier),随后他们建立了佳黛特酒庄。随着佳黛特酒庄日渐繁荣,莫尼埃(Meunier)家族又在佳黛特山坡附近添置了新的土地用以栽种葡萄,扩大了酒庄的规模。

至今,莫尼埃家族已有5代人在此深耕,致力于酿造优质好酒。酒庄的现任庄主为让·巴普蒂斯特·莫尼埃(Jean Baptiste Meunier)。让·巴普蒂斯特曾在卡尔卡松(Carcassonne)学习传统的酿酒工艺,随后在美国加利福尼亚州的纳帕谷(Napa Valley)和法国南罗讷河谷的教皇新堡(Chateauneuf du Pape)等知名产区工作,积累了丰富的酿酒经验。后来,让·巴普蒂斯特回到吉恭达斯,并于1990年开始掌管酒庄。他将传统酿酒工艺与现代技术结合在一起,倡导尽可能减少人工干预,以酿造充分诠释品种个性及风土特色的葡萄酒。

佳黛特酒庄的葡萄园内有7公顷土地用来种植歌海娜(Grenache),剩余3公顷种植西拉(Syrah)、慕合怀特(Mourvedre)和神索(Cinsault)等南罗讷河谷葡萄品种。葡萄藤的平均树龄达50年,最老的葡萄藤树龄甚至超过了100年。葡萄园内共有25个地块,这些地块的土壤类型各不相同,但排水性都极好,因此葡萄树的根系可以深入地表汲取水分以及丰富的矿物质,出产的葡萄酒风味复杂,特色鲜明。此外,这里常年盛行的密斯托拉风(Mistral)既可以清新空气,也能够缓解夏日的酷暑。在这样的自然地理环境下,葡萄的产量较低,但酿造出的葡萄酒风味浓郁集中。

让·巴普蒂斯特·莫尼埃执着于让葡萄展现其原有的风味及葡萄园的风土特色,因此他力求减少对葡萄生长的人工干预,拒绝使用杀虫剂与人造化肥。酒庄所有的葡萄均由人工采摘及筛选。而后,小部分经过去梗的葡萄会和剩余的大部分完整葡萄串一起进入水泥罐中发酵。水泥罐的厚壁能够维持温度的稳定,而且其内壁具有一定的透气性,可允许少量氧气进入与酒液发生微妙反应,因此酿出的葡萄酒口感更为柔顺。此外,为了打造更加纯正天然的佳酿,酒庄仅选用野生酵母进行发酵。待发酵结束后,葡萄酒会被放入5,000升的大橡木桶和228升的勃艮第旧橡木桶中进行熟成,为葡萄酒增添迷人的橡木桶风味。

目前佳黛特酒庄共推出了4款葡萄酒,其中佳黛特酒庄传统特酿干红葡萄酒(Moulin de la Gardette Cuvee Tradition, Gigondas, France)和佳黛特酒庄文特布朗特酿干红葡萄酒(Moulin de la Gardette Cuvee Ventabren, Gigondas, France)表现较为突出,曾数次获得《桦榭葡萄酒指南》(Guide Hachette des Vins)的二星级好评。不仅如此,2016年份的佳黛特酒庄文特布朗特酿干红葡萄酒还获得了帕克团队(Robert Parker Team)95分的褒奖,散发着成熟的樱桃香气,酒体丰满,质地柔顺,余韵悠长。

郑重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