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西兰产区入门:怀拉拉帕

来源:时间:2021-05-29 16:41:03

喝过了许多美酒,但是关于新西兰产区入门:怀拉拉帕你了解吗?下面挑战你的认知极限,向您介绍新西兰产区入门:怀拉拉帕。

新西兰产区入门:怀拉拉帕

提到新西兰的怀拉拉帕(Wairarapa)产区,或许你会感到陌生,但说到它的子产区马丁堡(Martinborough),估计不少葡萄酒爱好者或多或少有些耳闻。怀拉拉帕葡萄种植面积很小,仅占整个新西兰葡萄种植面积的3%,出产的葡萄酒则占整个新西兰的1%。

由于西面受到山脉的庇护,临海的怀拉拉帕表现为半海洋性气候,夏季白天炎热、夜晚凉爽,秋季干燥而漫长,奇妙的气候让这里的葡萄品种拥有复杂的风味。

两大品种

黑皮诺(Pinot Noir)和长相思(Sauvignon Blanc)是怀拉拉帕种植最多的两大品种,其种植比例分别为53%和35%。

作为怀拉拉帕的旗舰红葡萄品种,黑皮诺展现出与这片土地极大的契合度,其中尤以马丁堡为甚。典型的怀拉拉帕黑皮诺口感丰富,富有质感,极具深度。怀拉拉帕的长相思也相当出彩,与其他产区相比,这里的长相思多了一丝复杂的口感,香气浓郁但不失活力,酒体适中,带有矿物质、草本和热带水果的气息。

除了这两大品种,怀拉拉帕也种植有少量的雷司令(Riesling)、灰皮诺(Pinot Gris)和琼瑶浆(Gewurztraminer)等,由于这里拥有干燥而漫长的秋季,这些品种可以酿成晚采收或者贵腐(Botrytised)类型的甜白葡萄酒。这里还出产风格优雅、香气浓郁且充满香料气息的西拉(Syrah)。

三大子产区

怀拉拉帕由北部的马斯特顿(Masterton)、中部的格莱斯顿(Gladstone)和南部的马丁堡组成,其中马丁堡是优秀典范,其名庄辈出,知名度甚广。

马斯特顿是怀拉拉帕最大的城镇,葡萄种植历史大约有一个多世纪,是该产区首个葡萄种植区域。这里主要出产口感复杂、风味突出的长相思和黑皮诺。格莱斯顿的黑皮诺葡萄酒相当出彩,长相思也拥有令人印象深刻的芳香。马丁堡是怀拉拉帕知名度最高的子产区,这是一个风景如画的村庄,被许多小型的葡萄园环绕着。与勃艮第(Burgundy)相似的气候和土壤特征让马丁堡成为怀拉拉帕颇受关注的子产区。这里出产的优质而高端的黑皮诺闻名国际,长相思则活力十足。

三大酒庄

新天地酒庄(Ata Rangi):新西兰黑皮诺首屈一指的生产者,坐落在马丁堡产区,创建于1980年。1993年份的黑皮诺红葡萄酒获得国际葡萄酒与烈酒大赛(International Wine & Spirits Competition)金奖,新天地酒庄的葡萄酒由此登上了国际舞台。

枯河酒庄(Dry River):酒庄坐落于马丁堡,创立于1979年,出产的葡萄酒获得极高的赞誉。黑皮诺红葡萄酒是酒庄的代表,其风格多样,既有口感浓郁、陈年潜力可观的类型,也有酒体中等、果味清新并蕴含泥土气息的类型,颇有勃艮第黑皮诺的影子。

悬崖酒庄(Escarpment Vineyard):酒庄坐落于马丁堡胡安加鲁亚河(Huangarua)沿岸的高地上。酿酒师拉里·麦肯纳(Larry McKenna)是新西兰大名鼎鼎的“黑皮诺教父(Godfather of Pinot Noir)”,酒评家詹姆士·韩礼德(James Halliday)更是将他称为“黑皮诺王子(The Prince of Pinot)”。2014年,麦肯纳还入选了新西兰葡萄酒名人堂(New Zealand Wine Hall of Fame)。酒庄的葡萄酒多次入选《葡萄酒观察家》(Wine Spectator)的年度百大葡萄酒榜单。

郑重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