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不可不知的酒评家之尼尔·马丁

来源:时间:2021-05-29 15:41:03

喝过了许多美酒,但是关于你不可不知的酒评家之尼尔·马丁你了解吗?下面挑战你的认知极限,向您介绍你不可不知的酒评家之尼尔·马丁。

尼尔·马丁(Neal Martin)这个名字或许对大多数人来说并不熟悉,但“葡萄酒皇帝”罗伯特·帕克(Robert Parker)的名字想必每一位葡萄酒爱好者都有所耳闻。尼尔·马丁在前两年曾被视为帕克的继承人,这一度使他成为酒界最炙手可热的酒评家之一,在业界的影响力不容小觑。那么今天,就随红酒世界一起认识这位来自英国的葡萄酒品评家吧!

你不可不知的酒评家之尼尔·马丁

尼尔·马丁于1971年在英国出生,1989年进入华威大学(University of Warwick)攻读管理科学(Management Science)学位。毕业后,他先在伦敦(London)从事了2年保险工作,后移居东京(Tokyo),成为了一名英语老师。他与葡萄酒的故事在1996年拉开序幕,那一年,他加入了一家进出口贸易公司,负责波尔多(Bordeaux)和勃艮第(Burgundy)葡萄酒的进口工作。天天与诸如拉图城堡(Chateau Latour)、帕图斯酒庄(Petrus)等世界顶级葡萄酒打交道的马丁有一天恍然发现,自己对这些葡萄酒一无所知,进而萌生了学习葡萄酒知识的想法。于是,他花了4年时间取得了WSET4级证书,期间每年还数次前往欧洲各大葡萄酒产区,拜访名庄名园,品鉴学习,这为他日后身份向酒评家转变打下了夯实的基础。

你不可不知的酒评家之尼尔·马丁

在积累了丰富的葡萄酒知识之后,尼尔·马丁于2003年创办了自己的个人网站wine-journal.com,他独到的洞察力与犀利的文风迅速为他收获了超过100,000名读者粉丝。马丁这支潜力股很快吸引了罗伯特·帕克的注意。2006年,马丁在帕克的邀请下加入了《葡萄酒倡导家》(Wine Advocate,简称WA),主要负责波尔多和勃艮第产区葡萄酒的品评。这之后他一路高歌猛进,在2012年出版了自己的第一本书——《波美侯》(Pomerol),并获得了安德烈·西蒙和路易王妃奖(Andre Simon and Louis Roederer Awards)。至此,马丁在业界已颇有名气。他严谨的工作态度和清醒的决断头脑也使他愈发受到帕克赏识,继而在2015年,帕克宣布将波尔多期酒(En Premier)品鉴这一重要任务全权交给马丁负责。顶着“帕克继承人”的光环,马丁迅速成为了业界最受瞩目的酒评家之一。但谁也没有想到,马丁没有选择走一条众人眼中的康庄大道,而是在2017年末决定离开WA,加入WA前员工安东尼·盖洛尼(Antonio Galloni)创立的《葡萄酒志》(Vinous)。这一决定当时在业界掀起了不小的波澜。加入《葡萄酒志》后,马丁除了“老朋友”波尔多和勃艮第外,还负责南非和新西兰的葡萄酒品评。

尼尔·马丁在评分时,采用与帕克类似的100分制评分体系,但他在一定程度上也认为如果只用一个简单的分数定义一款葡萄酒或多或少有些狭隘,不过分数确实可以作为一个对比、补充的数据而存在。在他看来,一款酒若想获得满分,必须在品质上无可争议,除了具备言语难以描述的独到魅力和深度外,还需具有强大的陈年潜力。从这里我们不难看出,马丁确是一位“挑剔”的酒评家,在他的数万篇品酒记录当中,能获得100分的葡萄酒为数不多。

你不可不知的酒评家之尼尔·马丁

尼尔·马丁(中)在波尔多期酒品鉴会

“人生就应该不断地探索可能性。”卸下“帕克继承人”的光环,马丁似乎希望寻找到人生更多的可能。未来,他将在《葡萄酒志》谱写怎样的新篇章,酒界是否能见证再一个巨人的崛起,就让我们拭目以待。

郑重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