飞越千载,卓尔不凡——飞卓酒庄探秘

来源:时间:2021-05-28 20:41:03

喝过了许多美酒,但是关于飞越千载,卓尔不凡——飞卓酒庄探秘你了解吗?下面挑战你的认知极限,向您介绍飞越千载,卓尔不凡——飞卓酒庄探秘。

在法国波尔多(Bordeaux)的右岸(Right Bank),有这样一家酒庄:它地处圣埃美隆(Saint-Emilion)和波美侯(Pomerol)两大著名产区之间,因此出产的葡萄酒兼具两者风格;它历经了千年时光,又能在尊重历史与传统的同时不断大胆地进行改革。它便是圣埃美隆一级B等酒庄(Saint-Emilion Premier Grand Cru Classe B)飞卓酒庄(Chateau Figeac)。今天,就让我们共同来探秘这座传统与现代交相辉映的历史名庄。

飞越千载,卓尔不凡——飞卓酒庄探秘

历史:名门传续,一眼千年

“飞卓”(Figeac)这个名字的出现可以追溯到近2,000年前的公元2世纪。当时,一个名叫“菲扎库斯”(Figeacus)的家族在如今酒庄的土地上拥有一座庄园,并用家族的姓氏为之命名。到了公元1000年左右的中世纪时期,这座庄园成为了该地领主的财产,而如今酒庄城堡上的那些又低又窄的门窗也是那时所遗留下来的。

15世纪,飞卓酒庄已经成为了圣埃美隆5大贵族酒庄之一。它也曾先后成为当时同时拥有欧颂酒庄(Chateau Ausone)的雷谷斯(Lescours)家族和如今拥有靓茨伯酒庄(Chateau Lynch-Bages)的卡兹(Cazes)家族的产业。

1586年,酒庄庄主,同时也身为利布尔讷(Libourne)地区司法官的雷蒙·卡兹(Raymond de Cazes)以经典的文艺复兴(Renaissance)风格重建了在宗教战争(Guerres de Religion)中被烧毁的酒庄。如今我们在飞卓酒庄看到的庭院中的石柱、石塔,以及城堡的窗棂都是在那时建造的。

飞越千载,卓尔不凡——飞卓酒庄探秘

随着玛丽·卡兹(Marie de Cazes)在1654年嫁入卡莱(Carle)家族,飞卓酒庄也开始为后者所有。卡莱家族在当地拥有众多产业和极大的影响力,而他们灵敏的商业嗅觉也帮助酒庄在巴黎(Paris)和北欧地区打开了市场。

然而,一场经济危机的到来使得酒庄不得不卖掉部分土地以维持生存。而在他们1832年出售的一块土地上,后来又崛起了另一座名庄——白马酒庄(Chateau Cheval Blanc)。

飞越千载,卓尔不凡——飞卓酒庄探秘

1892年,马侬科特(Manoncourt)家族入主飞卓酒庄。1943年,蒂埃里·马侬科特(Thierry Manoncourt)接管酒庄,也为之带来了一次革新:他会不停地用双脚丈量葡萄园的土地,了解这里的风土并评估其潜力;他只保留了传统酿造方式中部分工艺,并对其他工艺进行改进;他决定了飞卓酒庄不同品种的种植比例——赤霞珠(Carbernet Sauvignon)35%、品丽珠(Cabernet Franc)35%以及梅洛(Merlot)30%,从而形成了飞卓酒庄特有的风格……在蒂埃里·马侬科特的努力下,飞卓酒庄在1955年被评为圣埃美隆一级B等酒庄。1971年,酒庄翻新了酒窖和发酵车间,这一举动也让蒂埃里成为了当时圣埃美隆的风云人物。如今,虽然蒂埃里·马侬科特早在2010年8月就已仙逝,但与他一同奠定如今飞卓酒庄格局的妻子玛丽-弗朗丝·马侬科特(Marie-France Manoncourt)则作为酒庄的名誉庄主,在他们的女儿、现任庄主霍滕丝·伊多茵·马侬科特(Hortense Idoine Manoncourt)以及团队其他成员的帮助下继续经营着酒庄。

风土:得天独厚,万物共生

飞卓酒庄的葡萄园坐落于圣埃美隆的西边与波美侯交界处的三个小山丘上,今年刚刚由过去的32公顷扩张到40公顷,这也让飞卓酒庄成为圣埃美隆最大的酒庄。飞卓酒庄葡萄园的土壤主要是来自中央高原(Massif Central)的含砂砾石,经过多尔多涅河(Dordogne)的一条支流——伊勒河(Isle)的冲积,于约260万年前的第四纪(Quaternary Period)在此形成的。这种土壤不但可以在飞卓酒庄和它的近邻白马酒庄的葡萄园中看到,而且同样分布在左岸(Left Bank)佩萨克-雷奥良(Pessac-Leognan)以及玛歌(Margaux)等产区的名庄葡萄园中。

飞越千载,卓尔不凡——飞卓酒庄探秘

这种覆盖在小山丘上的砾石土壤有着更好的积累和反射热量的作用,因此能在春季迅速升温,为葡萄的生长提供最为适宜的微气候,从而酿造出复杂而细腻的葡萄酒;砾石土壤的贫瘠在限制产量的同时还能让葡萄果实的风味更加浓郁。山丘的坡度则保证了良好的排水能力。而飞卓酒庄多样的底层土壤——包括深达7米的砾石和1米深的粘土也能在炎热而干燥的夏季仍然为葡萄提供充足而持续的水分滋养,从而保证葡萄果实的充分成熟。

飞越千载,卓尔不凡——飞卓酒庄探秘

酒庄在葡萄园中种满了一棵棵孟加拉玫瑰。而除了40公顷的葡萄园之外,酒庄还拥有14公顷环绕着城堡的花园、草坪、池塘、竹园与森林。这种对于生物多样性的尊重也是蒂埃里·马侬科特夫妇一直以来所重视的。

飞越千载,卓尔不凡——飞卓酒庄探秘

佳酿:与时俱进,不忘初心

虽然马侬科特家族在飞卓酒庄的经营中十分注重革新,但他们也并没有完全放弃传统,而是采取将两者结合的方式。在飞卓酒庄的葡萄园中,除了有“身强力壮”的年轻葡萄树作为主力军,还有树龄近百年的老藤葡萄,因此每年不同葡萄树的果实达到最佳成熟度的时间可能会有所不同。为此,酒庄会通过在实验室中的检测以及品尝果实来测定葡萄的成熟度,从而决定不同葡萄树各自的最佳采收时间。除此之外,酒庄还会使用红外线技术以及地质分析等先进手段,根据不同的风土特点将葡萄园分为多个地块,并针对每个地块进行最适合的砧木、葡萄品种、种植密度、葡萄树朝向以及耕作手段等栽培方式的选择。

飞越千载,卓尔不凡——飞卓酒庄探秘

2012年,飞卓酒庄聘请了著名的“飞行酿酒师”米歇尔·罗兰(Michel Rolland)作为酿酒顾问,帮助酒庄酿出更加能够表现风土的复杂特性的高品质葡萄酒。酿酒团队会根据其特点,选择将不同地块的葡萄在大木桶或不锈钢罐中发酵。而酒庄也一直保持着从20世纪60年代起,所有的酒液都要在法国新橡木桶中进行熟成的传统。

飞越千载,卓尔不凡——飞卓酒庄探秘

由于地处圣埃美隆与波美侯两大波尔多右岸知名产区的交界处,因此飞卓酒庄的葡萄酒也兼具两者的特点,有着浓郁的香气、天鹅绒般丝滑的口感和通常超过10年的陈年潜力。而以赤霞珠和品丽珠这两个“卡本内”(Cabernet)系的葡萄品种为主,也让酒庄在梅洛主导的右岸独具个性。

飞越千载,卓尔不凡——飞卓酒庄探秘

2012年飞卓酒庄红葡萄酒

未来:大刀阔斧,砥砺前行

近年来,在酒庄总经理弗雷德里克·费伊(Frederic Faye)的努力以及来自康赛扬酒庄(Chateau La Conseillante)的让-瓦尔米·尼古拉斯(Jean-Valmy Nicolas)的帮助下,飞卓酒庄已经逐渐回到了波尔多顶级酒庄的行列。过去的3个年份,酒庄先后经历了葡萄酒因阳光而深邃、强劲却又平衡的2015,可以被视作上天恩惠的2016,以及虽因霜冻而减产50%、却最终大获成功的2017。

2018年4月,飞卓酒庄宣布将斥资1,500万欧元(约合人民币1.1亿元),对酒庄进行为期两年的翻新,以应对葡萄园扩大所带来的产量增加。这一工程包括新建品酒室、开放葡萄园参观以及增添包括8个橡木发酵桶和40个不锈钢发酵罐在内的酿造设备等等。在工程结束后,采收后的葡萄就能够依靠重力直接先后进入分拣车间、酿酒车间,直到葡萄酒进入酒窖,开始在橡木桶中熟成。

飞越千载,卓尔不凡——飞卓酒庄探秘

在2012年错失被评为圣埃美隆一级A等酒庄(Saint-Emilion Premier Grand Cru Classe A)的机会之后,飞卓酒庄显然不甘心就此停驻。蒂埃里·马侬科特在近50年前大刀阔斧为酒庄更新的设备在如今看来已经显得有些落后和陈旧了,但流淌在马侬科特家族血液中的变革之精神仍然在延续,也推动着飞卓酒庄继续高飞,创造卓越。

郑重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