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伊-富美,探秘“法国花园”一隅

来源:时间:2021-05-28 18:41:05

喝过了许多美酒,但是关于普伊-富美,探秘“法国花园”一隅你了解吗?下面挑战你的认知极限,向您介绍普伊-富美,探秘“法国花园”一隅。

美丽恢弘的古堡,缤纷错落的葡萄园加上阳光下波光粼粼缓缓流淌的卢瓦尔河(Loire),展现在眼前的便是一幅“法国花园”卢瓦尔河谷(Loire Valley)的美丽画卷,若是将目光投向河流上游右岸的中央产区(Centre Loire),便可看到画卷中极为美丽的一隅——普伊-富美(PouillyFume)产区。

普伊-富美之名得于地名与品种名的结合,“Pouilly”是“卢瓦尔河畔普伊(Pouilly-sur-Loire)”的缩写,“Fume”则是长相思(SauvignonBlanc)葡萄在当地的别称——“布兰富美(BlancFume)”的缩写。作为卢瓦尔河谷两大著名长相思产区之一,普伊-富美有着近一千六百年的悠久历史,是全球最佳的长相思葡萄酒酿造产区之一,其出产的长相思葡萄酒也是法国风格最为活泼的酒款之一。

普伊-富美,探秘“法国花园”一隅

历史悠久,千年沉淀

普伊-富美葡萄种植的历史可以追溯到公元5世纪。在罗马帝国时期,这片土地曾是一片隶属于高卢罗马人的庄园,直到如今,在普伊-富美的葡萄园里,还依稀能够寻到古罗马时期道路的痕迹。

公元680年左右,维吉尔主教(Bishop Vigile)将其在普伊的庄园连同园内的葡萄藤,一并留给了欧塞尔圣母院(Notre-Dame-d"AuxerreAbbey)。宗教的加入为当地的葡萄酒行业注入了新的活力,修道士们纷纷投身于葡萄酒酿造,使得生产区域迅速扩大,葡萄酒行业得到蓬勃发展。这样的结果并非巧合,原因其实很简单:发展葡萄酒行业需要长时间的运作,经营者需要承担盈利之前的漫长准备期内的损失,并冒有较大的风险,因而不为一己私利且没有家庭牵绊的修道士便是最佳人选。

普伊-富美,探秘“法国花园”一隅

10世纪左右,封建制度基本确立,这使得普伊地区的葡萄酒行业受到影响。在封建领主的统治下,生产者们度过了较为艰难的一段时期,他们不仅要承担繁重的税收压力,园内葡萄的采摘与葡萄酒的酿造也受到法律条文的制约。11世纪末,领主们因圣地战争(Holy Land War)纷纷离开,其名下的封地也因此作出售处理,而普伊地区封地最终被出售给了本笃会(Benedictine)。此后,当地的葡萄酒产业经历了良好的发展。12世纪,当地的葡萄酒便声名斐然,而从13世纪起,便是国王也对其啧啧称赞。

普伊-富美,探秘“法国花园”一隅

路易十一

16世纪对于当地的葡萄酒产业而言是一个具有重要意义的节点,这一时期,当地葡萄酒行业形成了较为系统的规范,有了许多专业器具,同时,葡萄酒贸易也逐渐繁荣起来。当地的葡萄酒开始运往其他城市售卖,发展最盛时曾销往蒙塔日(Montargis)、巴黎甚至英国。

19世纪,霉病(Mildew)和根瘤蚜虫病(Phylloxera)的侵袭给当地的葡萄酒行业造成了不小的打击,后来,对抗根瘤蚜虫病的方案得到确认——将欧亚葡萄(Vitis Vinifera)嫁接在美洲葡萄(Vitis Labrusca)的砧木上,葡萄酒酿造得以继续发展。也是在此嫁接方式的影响下,长相思因其良好的稳定性和适应性,成为了这里种植最广泛的葡萄品种。1937年,普伊地区获得了2个AOC级产区,其中之一便是普伊-富美产区。

普伊-富美,探秘“法国花园”一隅

得天独厚,优越风土

普伊-富美产区包括维利耶(Villiers)、翠西(Tracy)、布绍(Le Bouchot)、圣昂代兰(Saint-Andelain)、圣劳伦特(Saint Laurent)和苏马(Soumard)等区域,产区内气候主要受大陆性影响,总体较为温和,平均年降水量为720mm。这里的土壤主要包括石灰岩、泥灰岩和黏土,其中不同区块间的土壤又略有不同。

维利耶的斜坡、苏马的东部以及布绍的东部与南部土壤为沉积石灰岩,这里的土壤含有大量的白色扁平鹅卵石,直径为5-10cm,此外还有部分沙土与黏土。由于石灰岩排水性良好,且储热能力优良,因而生长在这里的葡萄成熟时间较早。

普伊-富美,探秘“法国花园”一隅

普伊、圣昂代兰、苏马的中心区域以及布绍的部分区域主要为泥灰岩土质,这也是普伊-富美产区分布范围最广的土壤。这类土壤由大量卷曲的牡蛎壳以及石灰岩卵石和化石组成。相比沉积石灰岩,这里的黏土含量更高,因而土壤升温较慢,为葡萄提供了较为温凉的生长环境,因而生长出的葡萄拥有清新的果香,也能够积累较多的风味物质。

普伊-富美,探秘“法国花园”一隅

此外,在圣昂代兰高地、圣劳伦特与翠西的斜坡上,分布着富含燧石的黏土。燧石与石灰岩相似,可以很好地反射与储存热量,从而帮助葡萄达到良好的成熟度,并为其增添独特的矿物风味。

普伊-富美,探秘“法国花园”一隅

情钟长相思

长相思是普伊-富美产区唯一的法定酿酒品种,在当地生长时葡萄粒呈鸡蛋状,果串紧实,成熟之后表面会蒙上一层灰白色,这也是为何当地人将其称之为“Blanc Fume”(在法语中代表灰白色)的原因。除此之外,“Fume”一词还指一种独特的香气,那便是普伊-富美卓越风土赋予当地长相思的燧石、枪火气息。

普伊-富美,探秘“法国花园”一隅

如今,普伊-富美的长相思葡萄园共占地1,325公顷,为了控制产量,提高葡萄果实的质量,产区规定葡萄树种植密度最小为6,000株/公顷,并在生长期内进行剪枝。产区内长相思采收期一般为九月底至十月底,采收的葡萄经过压榨、发酵以及过滤等一系列工序后,便成为了活泼清新的普伊-富美长相思葡萄酒。

与新西兰马尔堡(Marlborough)拥有强烈草本植物味的长相思葡萄酒不同,普伊-富美产区的长相思充满绿色水果(酸橙、青苹果和鹅莓)的香气,常伴有花香,且含有板岩、烟熏和燧石的味道。因长相思葡萄天性较为清新,即使是在十分理想的年份与精妙绝伦的酿酒技巧的加持下,其酿造出来的葡萄酒在复杂度上也稍显不足,因而普伊-富美的许多酿酒师会使用橡木桶进行熟成来增添风味与质地。

普伊-富美,探秘“法国花园”一隅

普伊-富美长相思通常适宜在年轻时饮用,展现出充沛清新的果味,但也有部分酒款拥有较好的陈年潜力,能够在陈年3-5年后发展出更为复杂的美妙风味。在餐桌上,这里的长相思可与炙烤海鱼、扇贝以及熏干酪烤猪肉搭配,从而获得极致的味蕾体验。

“标杆”达高诺

说到普伊-富美的长相思,便不得不提达高诺酒庄(DomaineDidierDagueneau)。达高诺的长相思不仅是在卢瓦尔河谷产区,即便是在世界上,也是名声赫赫,甚至被人们称作是长相思酿造的标杆之一。而酒庄在长相思酿造上的成就都绕不开一个人,那便是酒庄的创始人迪迪耶·达格诺(DidierDagueneau)。迪迪耶是一位享誉国际的酿酒师,曾在2006年被《醇鉴》(Decanter)评为全球十大白葡萄酒酿酒师之一,他从小的梦想便是酿造出“世界上最好的长相思白葡萄酒”。

普伊-富美,探秘“法国花园”一隅

达高诺酒庄普伊富美白葡萄酒(点击图片可跳转购买)

迪迪耶在创建了达高诺酒庄后,使用独特的管理方式打理葡萄园。他将马匹耕种、手工采摘和控制产量等手段相结合,从不畏惧冒险,进行了诸多试验。凭借着对葡萄种植与葡萄酒酿造的完美主义态度,达高诺酒庄培育的葡萄成熟度极佳,其酿造的白葡萄酒品质也极高,拥有十分醇厚的口感,复杂且具有陈年潜力,备受知名酒评家与各大酒评机构的青睐。例如,酒庄2014年份的达格诺酒庄丝莱克白葡萄酒(Domaine Didier Dagueneau Silex, Blanc Fume De Pouilly, France)获得了《葡萄酒评论》(La Revue du Vin de France)打出的19分(20分制)高分。

普伊-富美,探秘“法国花园”一隅

达高诺酒庄丝莱克白葡萄酒(点击图片可跳转购买)

以一千六百年的历史为画布,优越风土为颜料,普伊-富美像是一位画技精湛的老匠人,将长相思描绘得活泼动人,这幅精美的美酒主题油画如今就在卢瓦尔河谷这座法国花园内,闪耀着自己独特的光芒,吸引了世界上无数葡萄酒爱好者的目光。

郑重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