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文了解里奥哈单一园

来源:时间:2021-05-27 12:41:05

喝过了许多美酒,但是关于一文了解里奥哈单一园你了解吗?下面挑战你的认知极限,向您介绍一文了解里奥哈单一园。

里奥哈(Rioja)是西班牙最古老的原产地命名产区(Denominacion de Origen,简称DO),也是该国仅有的两大优质原产地命名产区(Denominacion de Origen Calificada,简称DOCa)之一。里奥哈能获得如今的成就,其原本的葡萄酒分级体系功不可没,但里奥哈并不止步于此。

一文了解里奥哈单一园

2017年,里奥哈法定产区监管委员会(Rioja Consejo Regulador)在葡萄酒法规上推陈出新,新增了地理标签制度。该地理标签制度将葡萄酒分为单一园葡萄酒(Vinedo Singular)、村镇级葡萄酒(Vinos de Municipio)和大区级葡萄酒(Vinos de Zona)三个等级,填补了先前法规在这方面的空白。此前里奥哈葡萄酒划分的标准主要就是葡萄酒在橡木桶中陈酿的时间,现在加上这一地理标签制度,表明了里奥哈产区对风土价值及风土多样化的重视,以及不断提升产区水平的决心。

一文了解里奥哈单一园

里奥哈产区新葡萄酒分级制度

在这套全新的地理标签体系中,单一园葡萄酒的品质最为优秀,其标准也颇为严格。想要在酒标上标注单一园的名号,葡萄酒必须满足以下要求:葡萄必须取材于注册单一园的单个或多个地块;葡萄藤树龄不低于35年;红葡萄品种的最高产量为每公顷5,000公斤,白葡萄品种的最高产量为每公顷6,922公斤;葡萄的出酒率不得高于65%以及生产商已不间断独家使用该葡萄园至少10年等八项要求。同时,酒庄需在葡萄种植、物理管控和书面声明三个方面都符合规范,方可通过认证。

一文了解里奥哈单一园

酒庄在酒标上标注单一园时还应注意,“Vinedo Singular”字样需位于注册葡萄园商标下方,字体大小、字体粗细和字体颜色深浅均不得超过酒标上的“Rioja”字样。此前,红酒世界在采访西班牙葡萄酒大师佩德罗·巴耶斯特罗(Pedro Ballesteros Torres MW)时了解到,地理标签制度可以单独体现在酒标上,也可以和陈酿年限字样一起使用,也就是说,酒标上可以出现“Crianza Vinedo Singular”等此类字眼。

这次葡萄酒法规更新也对原本的陈化级别做了一些修改。原来的里奥哈葡萄酒根据陈酿年限分为新酒(Joven)、陈酿(Crianza)、珍藏(Reserva)与特级珍藏(Gran Reserva),其中新酒指的是没有经过陈年或陈年时间较短的葡萄酒。在这次更新中,“Joven”更名为“Generic”(原产地保障),这个标签可以保证葡萄酒的产地和年份。包括单一园在内的地理标签制度与里奥哈葡萄酒的陈化年限并不矛盾,二者将共同推进里奥哈葡萄酒的发展。

郑重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