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莱蒙教皇堡:血统高贵,红白兼优

来源:时间:2021-05-26 19:41:02

喝过了许多美酒,但是关于克莱蒙教皇堡:血统高贵,红白兼优你了解吗?下面挑战你的认知极限,向您介绍克莱蒙教皇堡:血统高贵,红白兼优。

克莱蒙教皇堡(Chateau Pape Clement)位于法国波尔多格拉夫(Graves)的佩萨克-雷奥良(Pessac-Leognan)产区,酒庄历史悠久,发展至今已有700多年历史。1959年,克莱蒙教皇堡凭借优异正牌红葡萄酒入选格拉夫列级庄(Cru Classe de Graves),如今是波尔多酒业巨擘贝尔纳·马格雷(Bernard Magrez)旗下4座波尔多列级庄之一。

克莱蒙教皇堡:血统高贵,红白兼优

教皇血统,源远流长

克莱蒙教皇堡的名字承袭自著名的教皇克莱蒙五世(Pape Clement V)。克莱蒙五世原名为贝特朗·格斯(Bertrand de Goth),在1299年被任命为波尔多大主教,同时获赠位于佩萨克的拉莫思(La Mothe)葡萄园,也就是克莱蒙教皇堡的前身。根据当时的教区档案记载,贝特朗·格斯非常喜欢这座葡萄园,在波尔多教区任职的几年内,他一直在寻求最合理、最有效的方式来管理葡萄园和酒窖。1305年,贝特朗·格斯出任教皇。之后,因无暇照料葡萄园,他将其赠与了后来的波尔多教区大主教。在此后的五百多年里,这座葡萄园保持着稳定的发展,出产的葡萄酒一直位居产区内优质佳酿之列,仅供大主教及其贵宾饮用。

克莱蒙教皇堡:血统高贵,红白兼优

18世纪晚期,时任波尔多总教区的大主教被剥夺所有财产,克莱蒙教皇堡的葡萄园也因此成为了公有产业。1858年,波尔多酒商让-巴蒂斯特·克莱尔(Jean-Baptiste Clerc)购入这座葡萄园,并修建了酒庄城堡。在他的管理下,酒庄的葡萄酒在1878年世界博览会上获得了吉伦特农业协会(Gironde Agricultural Society)的金奖和法国农业部(Ministry of Agriculture)的大奖。之后,酒庄数经易主,酒庄的城堡建筑也被重新设计修缮,最终成为了我们今天所见的模样。20世纪80年代,酒业大亨贝尔纳·马格雷收购了克莱蒙教皇堡。在贝尔纳·马格雷先生的悉心打理下,酒庄葡萄酒品质日益精进,屡获好评,国际知名度也越来越高。克莱蒙教皇堡酒标上的双钥匙也随之成为了贝尔纳·马格雷旗下葡萄酒的标志。

克莱蒙教皇堡:血统高贵,红白兼优

贝尔纳·马格雷旗下葡萄酒

传统工艺与现代技术相结合

克莱蒙教皇堡的葡萄园占地63公顷,园内土壤成份复杂,混合了砾石、砂土、黏土和石灰岩等多种类型,底土为富含铁元素的石灰岩。目前,酒庄红葡萄品种的种植面积为30公顷,种植了赤霞珠(Cabernet Sauvignon)、梅洛(Merlot)、品丽珠(Cabernet Franc)和味而多(Petit Verdot),其中赤霞珠和梅洛占比较大,葡萄树的平均树龄为40年。白葡萄品种目前的种植面积为2.5公顷,主要种植了长相思(Sauvignon Blanc)和赛美蓉(Semillon),并种有少量密斯卡岱(Muscadelle)和灰苏维翁(Sauvignon Gris),平均树龄为18年。葡萄园内的葡萄树采取高密度种植的方式,每公顷为7,700至9,000株,从而形成葡萄树之间的竞争,更好地促进葡萄果实的成熟。克莱蒙教皇堡以可持续发展为理念,坚持对葡萄藤进行剪枝、疏叶、绿色采收,同时还采用畜力耕作、使用先进的无人机设备监控葡萄园的状况等措施。

克莱蒙教皇堡:血统高贵,红白兼优

在葡萄酒酿造上,克莱蒙教皇堡以传统工艺为主,辅以现代技术,以严格的标准酿造出高品质佳酿。成熟的葡萄串经人工采收运送到酿造车间后,为避免葡萄在去梗过程中提前破碎氧化,酒庄会让工作人员手工去梗,一颗颗摘下状态完好的葡萄,非常耗费人力。在酿造白葡萄酒时,酒庄先使用气囊式压榨机对果实进行轻柔压榨,之后再通过重力作用将葡萄汁传送到桶中进行酒精发酵。红葡萄酒在橡木桶中进行酒精发酵,并使用发酵后浸渍的工艺,以进一步萃取并柔化单宁。值得一提的是,酒庄将不同地块的葡萄置入不同的小型发酵容器中分开发酵,以充分展现出每一地块的风土特征,为混酿提供了更多的选择。

克莱蒙教皇堡:血统高贵,红白兼优

完成发酵的葡萄酒会通过重力作用传送到精心挑选的橡木桶中进行陈年。其中,红葡萄酒会在新橡木桶中陈酿18-20月,期间会进行苹果酸-乳酸发酵(Malolactic Fermentation);白葡萄酒的陈酿时间则会控制在12个月以内,陈酿结束后,装有酒液的橡木桶还会在低温环境中放置一个月的时间,以使酒液达到自然澄清的效果。

品质为基,红白兼优

克莱蒙教皇堡出产的红、白葡萄酒品质都十分优秀,红葡萄酒拥有极佳的浓郁度和复杂度,带有明显的烟熏和香料风味,酒香馥郁,结构平衡,陈年潜力可观;白葡萄酒则芳香诱人,果味丰富,酒体饱满。

克莱蒙教皇堡红葡萄酒

克莱蒙教皇堡红葡萄酒(Chateau Pape Clement, Pessac-Leognan, France)是酒庄的正牌酒,采用赤霞珠、梅洛和少量的味而多以及品丽珠混酿而成。这款红葡萄酒经过长达30至40天的浸渍,萃取出了丰富的单宁、色素以及风味物质,赋予了酒液坚实的结构以及优秀的陈年潜力。这款酒风味复杂,常带有各种水果、花香和香料的风味,质地顺滑,酒体饱满,风格优雅,品质十分卓越。

克莱蒙教皇堡:血统高贵,红白兼优

2014年克莱蒙教皇堡红葡萄酒

克莱蒙教皇堡红葡萄酒表现出色,收获了众多酒评名家和媒体机构的高分点评,其2010年份就获得了帕克团队(Robert Parker Team)满分好评。此外,自2000年以来,这款酒共有12个年份获得帕克团队95分及以上的评价,足见其品质之优。罗伯特·帕克(Robert Parker)本人在品鉴完克莱蒙教皇堡葡萄酒后也曾评价道:“庄主贝尔纳·马格雷功不可没,他建立了一个以高品质为基础的(葡萄酒)帝国。”

克莱蒙教皇堡白葡萄酒

克莱蒙教皇堡白葡萄酒(Chateau Pape Clement Blanc, Pessac-Leognan, France)虽非列级庄酒款,品质却也不俗。在这款酒的酿酒葡萄中,长相思和赛美蓉占主导且比例较相近,密斯卡岱和灰苏维翁占比较低,酿出的葡萄酒香气丰富,散发着柑橘类水果、苹果、金银花和金合欢的香气,并伴有橡木的芬芳,结构扎实,酒体饱满,口感清新,带有香草、香料和烤面包的风味,余味中带有矿物质的气息。

克莱蒙教皇堡:血统高贵,红白兼优

克莱蒙教皇堡白葡萄酒

除了以上两款旗舰酒款,克莱蒙教皇堡还酿造了克莱蒙丹红葡萄酒(Le Clementin de Pape-Clement Rouge, Pessac-Leognan, France)和克莱蒙丹白葡萄酒(Le Clementin du Pape Clement Blanc, Pessac-Leognan, France)等酒款。这些酒款的品质虽稍逊于前文介绍的两款旗舰葡萄酒,但都出自克莱蒙教皇堡的酿酒团队之手,遵循严格的酿造标准,值得一试。

郑重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