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宴席市场争夺战”正式打响,五一长假期会否成为回暖拐点?

来源:时间:2020-04-22 14:08:51

三月份以来,随着疫情防控取得较好成效,各地陆续复工复产,餐饮业也迎来了久违的复苏。如果说此前清明3天假期只是一场热身“测试赛”的话,那么“五一”黄金周才是国内餐饮市场最期待的“重头戏”。

“宴席市场争夺战”正式打响,五一长假期会否成为回暖拐点?

图片来源于: 葡萄酒研究

连休五天的超长假期,是否会成为宴席市场回暖的拐点?不同地区的宴席市场恢复如何?为争夺宴席市场,各大酒企以及经销商又出台了政策?

头部品牌纷纷出拳,“宴席市场争夺战”正式打响

2020年,餐饮行业受疫情影响承受重压,而餐饮渠道作为酒水消费的重要场景之一,也遭遇了巨大损失。随着市场复苏,为了弥补疫情期间丢失的业绩,并寻求下半年的增量,一些酒企率先行动起来,打响了争夺市场的第一枪。

3月底,王朝率先发力,推出了“晒王朝美酒 秀家宴美食”活动。随后,王朝在4月1日又推出 “王朝婚礼纪 美酒爱相随”第一期活动,将目光瞄准婚宴市场。据了解,目前第一期活动已在天津启动,将持续至8月31日,后续王朝也将陆续在全国开展。除此外,王朝为了致敬抗疫英雄,在“王朝婚礼纪 美酒爱相随”第一期活动推出时承诺,凡在2020年内结婚的天津抗疫医务人员,王朝将免费赠送王朝经典干红作为婚宴用酒。

“宴席市场争夺战”正式打响,五一长假期会否成为回暖拐点?

图片来源于: 葡萄酒研究

张裕则推出了“婚宴喜寿”系列活动,以郑州区域为例,4月1日-5月30日活动期间,凡是使用解百纳系列产品作为宴席用酒,即可享受三重好礼:一是购买5箱-10箱产品即可赠送解百纳定制酒一箱,购买10箱-19箱赠送解百纳定制酒两箱;二是赠送新人定制冰酒(375ml)一瓶;三是购买20箱以上即赠送西安酒庄体验游两名。

长城葡萄酒亦出台相关政策,对因疫情而推迟婚礼的一线工作者,长城海岸将承包整场婚宴葡萄酒。4月1日,长城葡萄酒在长城荟系统正式上线“国宴家事•共饮长城;百万宴席•百万好礼”活动,即日起至2020年8月31日可进行宴席申报。为推动市场开拓,长城葡萄酒还给予了门店一定的奖励政策,例如累计成交200-499桌,享恒温酒柜1台或五星猪年生肖纪念酒一箱,累计成交500桌及以上,可获华为mate30 5G手机一部或长城酒庄游2人次名额。全方位聚焦宴席场景和需求。

葡萄酒研究从市场层面得到消息,多家区域经销商也根据自身以及本地情况出台了相应的市场政策,除传统的买赠、搭售外,有的也出台了宴席晒单有红包、集赞有奖等活动,在提升和消费者接触频次的同时,进一步扩大了品牌知名度。

“宴席市场争夺战”正式打响,五一长假期会否成为回暖拐点?

图片来源于: 葡萄酒研究

各地市场恢复不一,还需因地施策

在葡萄酒研究的调查中,发现整体的宴席市场虽然在恢复,但各地恢复情况不一。

根据中国饭店协会4月16日发布的《新冠疫情下3月中国餐饮业生存现状报告》显示,餐饮行业复工复产率大幅提升,但营业额回升有限,超九成企业营业额同比下降50%以上,94.61%餐企客流量不足去年一半。

来自江苏地区一酒店负责人表示,我们酒店是在三月底开始正式营业的,很多客户在去年就已经订下了婚礼的日期,2月份和3月份都有近十场,这些婚礼都因为疫情原因而推迟,现在,已经有部分客户将婚礼改期到五月底和六月份,预计在未来一段时间,婚宴市场会有一个小的爆发。

“宴席市场争夺战”正式打响,五一长假期会否成为回暖拐点?

图片来源于: 葡萄酒研究

四川久源贸易的王总表示:当地餐饮渠道恢复较好,近90%都已经开始正常营业。据他了解,一些酒店已经开始承办宴会,但只是较小规模的。近期,也有聚餐需求的企业向他订购葡萄酒。

武汉作为此次疫情的重灾区,市场的恢复仍然需要时间。“自4月6日解除封城之后,武汉餐饮市场也开始恢复开放,但线上增长比例较大,目前,堂食仍然较少,更别提宴席了,预计武汉市场的真正恢复还要等到八、九月份。”武汉当地的一名精品酒运营商表示。

可见,由于不同区域市场恢复的状况不同,经销商对于未来市场的判断亦不尽相同。

“从消费场景来看,类似生日宴、满月宴这种宴席不会补办,而被疫情耽搁的婚宴、喜宴等宴席,将会得到补偿性爆发,只不过各地爆发的时间节点不一样,对企业以及经销商来说,提前布局还是很重要的。”有业内人士分析道,但同时他也强调,“面对疫情后的宴席市场,无论企业还是经销商,都不能盲目制定政策,需要在充分了解当地市场的情况下做出判断,避免不必要的损失。”

郑重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