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贸易发展局探讨葡萄酒市场发展的主要趋势

来源:时间:2018-12-21 14:01:11

近日,香港贸易发展局(香港贸发局)于其主办的香港国际美酒展期间举行酒类行业会议,汇聚多名业界精英及专家,就“酒进亚洲葡萄酒市场新时代的无限机遇”的主题,剖析亚洲市场迅速崛起、目前正推动全球酒类市场增长的发展历程,并探讨电子商贸、市场高端化以及假酒危机等主要趋势。

香港贸易发展局探讨葡萄酒市场发展的主要趋势

图片来源于:互联网

会议由长驻香港的葡萄酒大师兼MWM葡萄酒学校创办人Debra Meiburg主持。

讲者包括欧睿国际调研顾问曾宪扬、葡萄酒大师SarahHeller,中国内地最大B2C葡萄酒销售平台京东的高级经理杨思琦、在中国内地葡萄酒行业拥有20年经验的资深业者及现任南非葡萄酒协会亚洲区总监Marcus Ford、国际知名假酒鉴定专家David Wainwright及Champagne Gaudinat Bolvin酒庄CEO David Gaudinat。

买酒选对不选贵

欧睿国际的曾宪扬介绍了行业主要趋势及消费者喜好,指出中国内地连同日本、韩国带动了亚太区对酒类产品的需求激增,而印度、泰国、印度尼西亚等新兴市场也是增长动力。

他表示:“中产及富裕阶层的壮大,带动了需求及主导市场趋势。尤其在智能手机及社交媒体当道的时代,千禧一代正逐渐步入成年阶段,购买力超越了婴儿潮一代(出生于1946年至1964年)及X一代(出生于20世纪60年代中期至70年代末)。”

目前30余岁的千禧一代,乐于发掘新葡萄酒及各种类型的酒品,不满足于以葡萄酒为主的传统酒类,而罐装、酒桶直送(wineontap)、混合酒及数码营销,均是吸引这一群体的关键。

这些消费者亦很重视价格,曾宪扬表示:“新一代消费者喜欢美酒,但抗拒高昂价格。”

把品酒室带到互联网

亚洲最年轻葡萄酒大师Sarah Heller,同时也是葡萄酒比赛评判、作家、内容创作人,其葡萄酒教学视频广受欢迎。她回顾了电子商贸的趋势,深入分析电子零售及千禧世代如何推动着中国内地市场的空前增长。她表示,网上销售额极之庞大、增长迅速。虽然难以计算出精确数字,但她估计,网上销售已占据市场约10至15%份额。中国内地可算是网上零售市场的另类,因为中国台湾、韩国及印度等地均禁止网上零售酒类产品,而中国香港以至亚洲其他地区的网上零售发展也远远不及中国内地。

年仅30岁的Sarah也是千禧一代的一员,她表示社交媒体对新一代的葡萄酒爱好者,影响力甚大。因应这种形势,知名品牌纷纷推出自家网上平台,而吸引这些年轻人的下一种手法是利用引人入胜的故事——“把品酒室带到互联网”。比如,中国内地的“醉鹅娘”等网红引领潮流,让葡萄酒寓教于乐。

电子零售优势凸显

京东高级经理杨思琦就电子商贸的主题深入探讨,表达了京东(JD.com)成为“全球第一大葡萄酒零售商”的雄心。京东是中国内地高端商品领先的网上交易平台,凭借“优秀质量、良好信誉及高格调”奠定名声,并聘请打扮整齐的“管家”戴着白手套送货。京东的葡萄酒业务沿用以质量为重的理念,代理约8000个品牌及2000名供货商及商户,并自全球18个国家直接进口。加上“正品行货”的保证,这一模式取得耀眼成绩。京东已发展为中国内地最大的酒品零售商——在全球名列第三,销售量达5000万瓶。

京东一直以“讲故事”为营销手法走在社交媒体的前沿,对于一些品牌,顾客可直接扫描葡萄酒上的标签,利用应用程序观看介绍葡萄酒的视频。京东的“智能市场”延伸至“智能购物车及付款”,而其国内首屈一指的物流网络在部份地区甚至已利用无人机送货。

中国内地消费者品味提升

南非葡萄酒协会亚洲区总监Marcus Ford生于香港,在内地从事葡萄酒行业已20多年,从Monthe Bund西餐厅开始,到创办Pudao Wines,成为最早期的高端葡萄酒零售商之一。他介绍了市场“高端化”的情况,探讨葡萄酒在不同阶段的流行过程,包括最初被推广为有益健康及心脏,他表示这是中国进军世界葡萄酒舞台的关键和“第一击”。

他提到中国内地品尝葡萄酒的方式自此变得五花八门。同时,葡萄种植业潜力爆发,中国晋身全球第二大葡萄酒生产商。虽然中国绝大部分葡萄酒都是红葡萄酒而且在中国生产,但与此同时,内地的进口增长速度惊人,由2002年的200000箱增加至今年的600亿箱。

随着市场日渐成熟,他也注意到市场的“高端化”走势,尤其是过去12个月,每瓶酒的平均售价直线飙升,某些情况甚至高达45%。

他表示,国产葡萄酒的品质不足以满足高要求的消费者。“葡萄酒市场在内地兴起最初是为健康而消费,时至今日我们看见他们对质量的要求愈来愈高,市场更趋成熟。”他深信行业需要着力推广,葡萄酒不只有益健康,也是一种特别的享受,业界可以把这些故事讲得更精彩。

造假手段不断升级

Wainwright Advisors总裁、葡萄酒鉴别专家David Wainwright提醒,假酒危机仍然威胁亚洲市场,但主要影响高端收藏家和预算很高的消费者。尽管上世纪的顶级佳酿和名葡萄酒“不复存在”,但他建议,买家须留意看似实惠的、年份较近期的“经典酒品”,尤其是罕见的波尔多、勃艮第及香槟名酒。他表示:“假如价钱好得不可信,往往就是假。”现在的伪冒水平极高,一些酒款需要放大50倍才能发现差异。在北欧、俄罗斯及意大利,专业假酒集团尤其猖狂。而在最受青睐的特级庄(GrandCrux)酒类中,以Romanée-Conti、Jayer和Petrus为主要伪冒目标。

“不仅古老、珍罕的葡萄酒如此,近期面世的高价佳酿也未能幸免。”他警告,“许多人都不虞有诈,网购问题甚多,而贵价酒更应该小心提防假冒。”他提醒大家,应留意那些没有名称、地址、电话号码或商业登记数据的网站。

近期价值急升的纯麦芽威士忌是另一增长快速的伪冒对象,尤其是陈年的麦卡伦(Macallan)、波摩(Bowmore)、拉弗格(Laphroaig)和轻井泽(Karuizawa)等日本经典品牌。他表示:“高价酒款需要极其严谨的检查及原产地核实,最好征询专业机构或人士的意见。”

环保成为新潮流

Champagne Gaudinat Bolvin酒庄的CEO David Gaudinat作为压轴的讲者,讲述了方兴未艾的“绿色葡萄酒”潮流的最新情况。

以他所属的法国香槟区(Champagne)为具体例子,他表示,发现香槟酒瓶重量变轻了。香槟区致力让葡萄种植业可持续发展,把每瓶重量由900克减少7%至835克。同时,包装及付运用车的二氧化碳排放量亦大幅降低。

此外,香槟区为法国率先采用昆虫交配干扰的最主要地区,取缔了传统的杀虫剂。而香槟区引领有机葡萄酒的潮流已超过35年,目前正向“100%环保”的目标迈进。

郑重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