葡萄栽培的“绿色”大潮

来源:时间:2021-08-14 11:41:18

葡萄酒是世界上最古老的饮料之一,也许你喝过不少葡萄酒,但是关于葡萄栽培的“绿色”大潮你不一定了解,如果想知道答案,就不能错过下文的讲述了。

与“绿”相关的词汇大多象征着健康、和谐与生命力,如绿意盎然和万古长青。在葡萄栽培界,“绿”可不仅仅是葡萄树的那一抹碧绿,而是代表了近年来葡萄栽培界的大热门与趋势:可持续发展、有机种植与生物动力法。

葡萄栽培的“绿色”大潮

1. 可持续发展  可持续发展其实是个哲学层面的概念,它意味着环境、经济与社会三大因素的和谐发展,三者兼顾,缺一不可。这就要求葡萄农们从长远效益出发,而非追求当前的蝇头小利。当葡萄农们能跳出小我,为回馈自然环境与社会群体尽绵薄之力时,从长期而言,经济效益也是能得到保障的。更重大的意义在于,这一举措会惠及千秋后代。

在遵循可持续发展的葡萄种植中,只准许在情非得已的情况下,使用对环境危害最小的化学药剂。大部分认证组织规定只能采取有机种植与生物动力法的栽培措施。由于可持续葡萄栽培实在是个很大的概念,目前的认证机制仍不完善,相应的认证机构仍属凤毛麟角。公认的认证机构有:低能耗葡萄种植与酿酒认证(Low Input Viticulture & Enology, LIVE)与俄勒冈州的可持续发展葡萄酒认证项目(Oregon Certified Sustainable Wine, OCSW)。这两大机构都是由俄勒冈州发起建立的,可谓是可持续发展的葡萄种植理念的倡导者和先驱。毫无疑问,大势之下,将会涌现出更多的可持续发展认证机构。目前,已采用可持续发展战略,而未申请认证的葡萄酒商也不在少数,未来这一机制将更加规范化。  2. 有机种植  有机种植是可持续发展在葡萄种植方面进一步具体表现。在这一概念下,葡萄农们需杜绝使用任何形式的化学合成药剂,摒除使用杀真菌剂和杀虫剂等;而转向依靠天然肥料与害虫防治系统,采取轮作、覆盖作物、堆肥与生物害虫防治等措施进行管理。  酒标上有“有机”(Organic)字眼,则说明这瓶酒的酿酒葡萄是通过有机种植栽培的,而且在酿酒工艺上也有所规范。酿酒过程中,酒庄只能使用所规定的最少量的过滤剂与澄清剂,发酵时除了天然酵母不做另外添加。此外,通过美国农业部(USDA)认证的“有机酒”,不能添加硫化物。硫化物在葡萄酒中起着隔绝氧气的作用,但在有机酒中硫化物的使用剂量会得到限制。这一规定十分严苛,但凡有一丝超量都不能标封“有机酒”。除了美国农业部,还有其他许多机构对有机葡萄酒进行认证,包括:加州有机认证基金会(California Certified Organic Foundation)以及俄勒冈州耕作有机认证(Oregon Tilth)。

3. 生物动力法  生物动力法则侧重强调葡萄园管理。生物动力法风靡现下,但实际上其历史可追溯至20世纪20年代。当时,欧洲葡萄园笼罩在一片愁云惨雨之中,对土地进行过度的开发耕作后,人们开始担心日益频繁使用化学合成药剂是否会对葡萄树的生长造成不利影响。正当此时,奥地利哲学家兼教育家鲁道夫·斯坦纳(Rudolf Steiner)博士提出了一个新的概念:生物动力法。他倡导葡萄农们在管理葡萄园时遵循大自然的法则,打造一个自给自足的有机生态圈。生物动力法主张取之自然、用之自然,在种植葡萄树时,使用含草本、矿物质的喷剂与动物的化学粪肥。同时,它还主张葡萄种植应遵循日月星辰移位、潮涨潮落变化,制定相应的农作活动。

1928年,生物动力法的专业管理机构德墨忒耳(Demeter)正式成立。德墨忒耳对生物动力法的定义十分精确:生物动力法种植将葡萄园视为一个能自给自足的有机生态系统。在一个生物动力法管理的葡萄园中,葡萄树无异于其他植株,甚至与家禽等动物和谐相处,十分关键的措施包括:回收自然肥料和保持水土等。葡萄农、葡萄园和地球之间息息相关,共同组成一个有机体。使用生物动力法种植葡萄树时,有些做法看似疯狂,令人匪夷所思。例如,有的酒庄将粪料埋于牛角中一年后取出,用作喷洒葡萄树的肥料,这一举措看似无厘头,但是真正的定论止于品尝到美酒的那一刻。

郑重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