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索:逆风前行,坚韧中的一抹红

来源:时间:2021-05-30 13:41:07

喝过了许多美酒,但是关于神索:逆风前行,坚韧中的一抹红你了解吗?下面挑战你的认知极限,向您介绍神索:逆风前行,坚韧中的一抹红。

神索(Cinsault)是法国最古老的红葡萄品种之一。关于该品种的起源,有人认为它起源于法国南部的埃罗省(Herault),也有人认为它最早是从地中海(Mediterranean)东部引入法国的。虽说没有一个确切的定论,但可以肯定的是,神索在法国南部扬名,至今已有几百年的发展历史,而且该品种还被传播至南非、意大利、美国和澳大利亚等产酒国。

神索:逆风前行,坚韧中的一抹红

贝克托尔德园

一、品种特征

神索发芽较晚,成熟期适中。成熟后的果皮较厚且颜色深黑,果实颗粒较大,果串大且紧密,容易从藤上抖落,所以极其适合进行机械采摘。神索的产量高,平均每英亩产量可达6-10吨。然而高产的神索风味寡淡,因而需要控制产量,以保证葡萄的风味不被稀释,这样酿成的葡萄酒便会香气浓郁,单宁柔和,口感柔顺。

神索适合在炎热干燥的气候条件下种植,且因其果串紧密,所以一旦生长环境过于潮湿便容易腐烂。神索能抵抗葡萄叶片褐变,但若种植在石灰质土壤里则容易感染萎黄病。此外,该品种易受葡萄顶枯病、霜霉病、白粉病、螨虫以及葡萄蛾的侵害。

二、风格和配餐

用神索酿造的葡萄酒通常呈桃红色或浅宝石红色,散发着草莓和红樱桃的典型果香,拥有油桃、豆蔻和干胡椒等风味。这些香气和风味会受陈酿方式的影响。较重的橡木桶影响会给神索葡萄酒带来烟熏、橡木桶和烤面包的风味,而受橡木桶影响较轻的神索葡萄酒则带有椰子和香草的风味。

不过这个品种较少用于酿造单一品种葡萄酒,更多是与其他品种一起混酿,或者用来酿造酒体轻盈、果香芬芳且口感清爽的桃红葡萄酒。其中,混酿红葡萄酒适合在寒冬里与烤牛肉或辣椒搭配饮用,而神索桃红葡萄酒则能够在炎炎夏日里给人带来清爽畅快之感,既可以同海鲜搭配,也可以作为开胃酒饮用。此外,无论是何种风格的神索葡萄酒,在年轻时饮用口感会更佳。

三、主要种植区域

1. 法国

20世纪50、60年代,法国曾从阿尔及利亚大量进口神索红葡萄酒,而后法国商人们感受到了其中的商机,开始大力种植这个品种。神索的种植热潮就此掀起,而该品种的种植面积也得到了成倍的增长,并于1979年达到了51,643公顷。可在此之后,神索的种植面积连年下降。据2011年统计的数据显示,神索的种植面积已降至18,709公顷。

神索主要种植在法国南部的朗格多克-露喜龙(Languedoc-Roussillon)、普罗旺斯(Provence)和南罗讷河谷(Southern Rhone Valley)产区,其中最大的种植区分布在埃罗省、瓦尔省(Var)、加尔省(Gard)和奥德省(Aude)一带。在朗格多克-露喜龙产区,神索多与歌海娜(Grenache)、佳丽酿(Carignan)混酿,用以调节酒液的柔和度和口感。在普罗旺斯产区,神索被广泛用于酿造轻盈芬芳的桃红葡萄酒。在南罗讷河谷产区,神索常与歌海娜、西拉(Syrah)和慕合怀特(Mourvedre)一起混酿。值得一提的是,神索还是教皇新堡(Chateauneuf du Pape)13个法定葡萄品种之一。

2. 南非

神索在南非被称为“埃米塔日(Hermitage)”,它与黑皮诺(Pinot Noir)杂交培育出了南非的当红品种皮诺塔吉(Pinotage)。19世纪中期,神索被引进南非,曾一度成为南非种植面积最广的红葡萄品种,直到1993年才被赤霞珠(Cabernet Sauvignon)超越。近年来,神索的葡萄园面积一直呈下降趋势。据南非葡萄酒业信息系统中心(South African Wine Industry Information and Systems,简称SAWIS)2017年公布的数据显示,神索的种植面积在该国红葡萄品种中排名第六,达1,759公顷。其中,756公顷的葡萄藤树龄达20年以上,717公顷的葡萄藤树龄在11-20年之间。

南非的帕尔(Paarl)、布里厄克鲁夫(Breedekloof)和黑地(Swartland)是种植神索的主要产区,而斯特兰德(Stellenbosch)、罗贝尔森(Robertson)和伍斯特(Worcester)等产区也种植了一部分神索。

3. 意大利

在意大利,神索被称为“奥塔维内洛(Ottavianello)”。根据意大利农业普查(Agricultural Census)2000年统计的数据显示,神索在意大利的种植面积约为288公顷,绝大部分分布在南部普利亚(Puglia)的布林迪西(Brindisi)。该产区的奥斯图尼(Ostuni)DOC级神索葡萄酒采用至少85%的神索进行酿造,成酒酒体轻盈,酒液泛着淡樱桃色。

4. 美国

神索于19世纪60年代被引进美国加利福尼亚州(California),曾经风靡一时,如今却只有少数葡萄园可见其踪迹。这个品种被邦尼顿酒庄(Bonny Doon Vineyard)等名庄视为珍宝并用来酿造酒体轻盈的红、桃红葡萄酒。据说,美国最古老且从未被荒废过的神索葡萄园是加州洛迪(Lodi)产区的贝克托尔德园(Bechtold Vineyard),由一位名为约瑟夫·斯本科尔(Joseph Spenker)的德国移民于1885年开垦而出。除了加州,美国华盛顿州(Washington)的雅基马谷(Yakima Valley)也种植了极少数的神索。

5. 澳大利亚

澳大利亚迈拉仑维尔(McLaren Vale)的富哥酒庄(FoggoWines)以及巴罗萨谷(Barossa Valley)的思宾悦酒庄(Spinifex Wines)会将神索与其他品种进行混酿。不仅如此,富哥酒庄还会酿造100%神索桃红葡萄酒,而这些神索均是从60年的老藤上采摘下来的。此外,路斯格兰(Rutherglen)产区的钱伯斯酒庄(Chambers Rosewood Winery)和莫利斯酒庄(Morris Wines)还会用神索来酿造加强型葡萄酒(FortifiedWine)。

6. 其他地区

神索的抗旱性使其遍布在黎巴嫩、摩洛哥、阿尔及利亚、突尼斯以及土耳其等国。在黎巴嫩,神索是第一批被引进的品种之一,主要用来酿造入门级的葡萄酒。此外,神索还是黎巴嫩名庄睦纱酒庄(Chateau Musar)用来酿酒的主要品种。在摩洛哥,神索依然是最主要且种植最广的品种之一。

郑重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