勃艮第白爱好者的终极酒单

来源:时间:2021-05-30 13:41:05

喝过了许多美酒,但是关于勃艮第白爱好者的终极酒单你了解吗?下面挑战你的认知极限,向您介绍勃艮第白爱好者的终极酒单。

有人喜欢红葡萄酒,宝石般的色泽和细腻的单宁是他们热爱葡萄酒的原因;也有人喜欢白葡萄酒,爽脆的口感和雅致的花果香才是他们所追求的感官体验。对于后者来说,勃艮第(Burgundy)是个无法避开的产区,北起夏布利(Chablis),南至马贡(Maconnais),各个子产区都出产着独一无二的霞多丽(Chardonnay)葡萄酒。何谓勃艮第白葡萄酒的极致?也许答案可以在品尝过以下酒款后找到。

1. 罗曼尼·康帝蒙哈榭特级园(Domaine de la Romanee-Conti Montrachet Grand Cru)

勃艮第白爱好者的终极酒单

勃艮第酒价最高的酒庄,加上顶尖的白葡萄特级园(Grand Cru),便诞生了这款举世瞩目的白葡萄酒。蒙哈榭园跨越东部的普里尼-蒙哈榭(Puligny-Montrachet)和西部的夏山-蒙哈榭(Chassagne-Montrachet)两座村庄,分界线以西的部分也被称为“Le Montrachet”,康帝所拥有的0.68公顷土地便位于此地。

这款酒的年产量仅有2,000-4,000瓶,物以稀为贵,其价格超过了罗曼尼·康帝酒庄大部分酒款,往往只能在拍卖会上看到。1986年份的罗曼尼·康帝蒙哈榭特级园白葡萄酒得到罗伯特·帕克(Robert Parker)100分评价,成为仅有的获得帕克满分的勃艮第白葡萄酒。

2. 科奇酒庄科尔登-查理曼特级园(Coche-Dury Corton-Charlemagne Grand Cru)

科奇酒庄(Coche-Dury)是勃艮第的一个传奇,可以说,在勃艮第白葡萄酒界唯有勒弗莱酒庄(Domaine Leflaive)能与它平分秋色。科尔登-查理曼园葡萄酒是科奇酒庄唯一一款特级园酒款,也是世界上最昂贵的葡萄酒之一,出色的层次感、集中度和力量感是其标志。这款酒在葡萄酒搜索网站(Wine-Searcher)上统计的历年平均得分为95,税前均价达到3.5万元。

当然,要入手这样一款有价无市的酒款着实不易。如果想体验科奇酒庄的魅力,它的默尔索(Meursault)村庄级白葡萄酒会是不错的替代选择,91分的平均分和直逼4,000元的税前均价令其成为村庄级酒款中的佼佼者。

3. 勒弗莱酒庄骑士-蒙哈榭特级园(Domaine Leflaive Chevalier-Montrachet Grand Cru)

勃艮第白爱好者的终极酒单

勒弗莱酒庄酒窖

由于酒标上印有两只雄鸡的图案,勒弗莱酒庄(Domaine Leflaive)也被国内的葡萄酒爱好者唤作“双鸡”酒庄。这座酒庄专注于酿造白葡萄酒,从特级园到大区级,每一款酒都堪称精品。

勒弗莱酒庄的骑士-蒙哈榭园(Chevalier-Montrachet)葡萄酒价格不及蒙哈榭园的1/10,但平均得分达到95分,与前文的两款酒并列勃艮第白葡萄酒高分榜第三,使其成为性价比不错的“奢侈”葡萄酒。对于这款酒,酒评家们从不会吝惜自己的赞美——“Gorgeous(华美)”、“Terrific(绝妙)”和“Completeness(完满)”等平时不多见的辞藻在这款酒的酒评词中变得异常常见。

4. 马特莱酒庄科尔登-查理曼特级园(Domaine Bonneau du Martray Corton-Charlemagne Grand Cru)

勃艮第白爱好者的终极酒单

马特莱酒庄(Domaine Bonneau du Martray)是勃艮第唯一一座只酿特级园酒款的酒庄,一款是科尔登(Corton)特级园红,另一款就是科尔登-查理曼特级园(Corton-Charlemagne Grand Cru)白。马特莱酒庄在科尔登-查理曼园拥有9.5公顷地块,是该葡萄园的最大地主,罗曼尼·康帝用于生产其科尔登-查理曼园葡萄酒的地块便是向马特莱酒庄租借的。

该酒款税前价格约为1,200元,平均得分达94分之高,性价比相当突出。

5. 拉梦内酒庄巴塔-蒙哈榭特级园(Domaine Ramonet Batard-Montrachet Grand Cru)

巴塔-蒙哈榭园(Batard-Montrachet)与蒙哈榭园相邻,位于山脚地势较平缓的地区,土层更加深厚,出产的葡萄酒风格相对强劲而集中。老藤与低产是拉梦内酒庄(Domaine Ramonet)酿酒理念的核心,18年以下葡萄藤果实不会用于特级园葡萄酒中。由于产量小之又小,拉梦内酒庄的巴塔-蒙哈榭园葡萄酒比其他相同产区、相同水平的酒款贵上不少。

6. 拉维利奥酒庄汤尼尔一级园(Domaine Francois Raveneau Montee de Tonnerre Premier Cru)

拉维利奥酒庄(Domaine Francois Raveneau)是夏布利(Chablis)最负盛名的酒庄之一,而汤尼尔一级园(Montee de Tonnerre Premier Cru)在许多人看来也接近特级园的水平,这款酒在许多葡萄酒网站的检索量都高于酒庄的旗舰酒款——克罗斯园(Les Clos,夏布利特级园7个地块之一)葡萄酒,其平均分为93分,税前价约为1,700元。

7. 多维塞酒庄克罗斯园(Rene et Vincent Dauvissat-Camus Les Clos)

多维塞酒庄(Rene et Vincent Dauvissat-Camus)的名字构成颇为复杂,雷内·多维塞(Rene Dauvissat)是现任庄主文森(Vincent)的父亲,加缪(Camus)则是文森母亲的婚前姓氏,酒庄在历史上也曾以“Rene et Vincent Dauvissat”和“Domaine Dauvissat-Camus”为名出售葡萄酒。多维塞酒庄是与拉维利奥酒庄比肩的夏布利顶级酒庄,这款克罗斯园葡萄酒获得酒评家平均95分的评价,与拉维利奥酒庄的克罗斯园葡萄酒持平。

8. 勒桦酒庄阿里高特(Domaine Leroy Bourgogne Aligote)

这是一款神奇的酒,庄主拉露·毕兹-勒桦(Lalou Bize-Leroy)用勃艮第的“二流”品种阿里高特(Aligote),酿造了一款大区级的葡萄酒,并卖出了一级园霞多丽的价格,让人不得不相信勃艮第“女魔头”并非徒有虚名。

与勒桦酒庄(Domaine Leroy)其他产量稀少、价格奇高的葡萄酒不同,这款阿里高特要亲民许多。华美的质地、集中的风味与新鲜清爽的口感在酒中共存,展现着勃艮第顶级白葡萄酒的神韵。

9. 拉芳酒庄蒙哈榭特级园(Domaine des Comtes Lafon Montrachet Grand Cru)

若有机会尝试各个名庄出产的蒙哈榭园葡萄酒,可不能忘记默尔索村的拉芳酒庄(Domaine des Comtes Lafon)。根据葡萄酒搜索的数据,拉芳酒庄的蒙哈榭特级园葡萄酒获得了96分的平均分,比它高的白葡萄酒仅有拉露旗下奥维那酒庄(Domaine d"Auvenay)的骑士-蒙哈榭园葡萄酒(97分)。

10. 威廉·费尔酒庄克罗斯园(William Fevre Les Clos)

费尔(Fevre)家族在夏布利生活了250多年,但威廉·费尔酒庄(William Fevre)直到1959年才成立,可算是夏布利的新星。酒庄过去曾用100%新橡木桶进行熟成,但如今已转变为采用平均使用年龄5年的老桶,充分保留了夏布利葡萄酒的爽脆口感和精细的矿物质气息。

威廉·费尔酒庄的克罗斯园白葡萄酒平均获得了94分,而税前价仅不到700元,同等性价比的特级园酒款在其他酒庄几乎不存在。如果你已经准备好完成这份勃艮第白葡萄酒清单了,就这款酒开始吧。

郑重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