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年“两会”,全国人大代表为何一直提议给葡萄酒减税?

来源:时间:2021-03-12 15:24:08

3月4日下午,全国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召开,3月5日上午,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召开,一年一度的“两会时间”正式开启。

十年“两会”,全国人大代表为何一直提议给葡萄酒减税?

图片来源于: 葡萄酒研究

十年“两会”,每一个关于葡萄酒的“提议、发声”都值得全行业关注与深思。多位业内人士注意到,细数过往十年两会提议,呼吁给葡萄酒“减税”的声音一直未减,主张“抓源头,造品牌”的提议备受认可。

减税与培养市场“并重”,期待行业“加速度”

梳理2010到2021年涉及“葡萄酒”的两会“提议”可知,呼吁减税与加强品质、品牌建设的声音始终都在。

而“提议”目标都在于为国产葡萄酒产业“摇旗呐喊”,升级国产葡萄酒品质、提升过程葡萄酒品牌形象,培养消费者饮用习惯。

2010年,山西政协委员陈芳曾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建议,政府应对葡萄酒行业采取减税等扶持政策,尤其是其中的小酒庄酒应当作农业产品对待。对我省的知名葡萄酒品牌,应给予相关政策的保护使其得以发展。

到2011年,全国政协委员、青岛市政协主席孙德汉对于葡萄酒行业提出“三点建议”,其核心观点是“升级品质,打造品牌,进而增强市场竞争力”。

2013年开始,呼吁国家给葡萄酒产业减税的声音“越来越强”。与此同时,培养消费者饮用习惯的“呼声”开始流行。

同一年,在烟台市政协委员张彦平名为《烟台迫切需要确立泛葡萄酒文化为城市主题文化》的提案中,“泛葡萄酒文化”被提出。

随着时代的变化与进口葡萄酒的“涌入”,国内葡萄酒行业不断提出“抓源头,做品牌”的口号,关于减少葡萄酒行业赋税的呼声开始“此起彼伏”。

2015年,中国与澳大利亚、智利等国家签订了一系列“贸易协定”,进口葡萄酒获得“关税减免”的巨大竞争优势,此消彼长,国产葡萄酒的价格优势“渐失”。

为了扭转竞争劣势,抵制进口葡萄酒的“进攻”,国产葡萄酒行业精英“一而再”呼吁“减税”,希望在与进口葡萄酒品牌的竞争中获得“公平”。

2017年,时任宁夏回族自治区政协副主席、民革宁夏区委会主委张守志和中国侨联副主席朱奕龙两位全国政协委员共同提议,建议国家把葡萄酒纳入农产品征税范畴,以降低生产成本,增强市场竞争力,促进我国葡萄酒产业的蓬勃发展。

十年“两会”,全国人大代表为何一直提议给葡萄酒减税?

图片来源于: 葡萄酒研究

头部企业“领头”呼吁“减税”

2018、2019、2020、2021年,张裕葡萄酒“率先士卒”,其董事长周洪江已经连续四年在“两会期间”提议,希望能帮助国产葡萄酒行业加速发展,争取市场竞争优势,以“品质+价格”打造被国内消费者喜欢的“国产葡萄酒”。

2018年,周洪江提出,我国葡萄酒消费税占企业总税负的三分之一,而西欧等主要葡萄酒出产国将葡萄酒列为农产物,给以葡萄酒行业优惠税收政策,甚至到达零税负。2019年,周洪江表示“对于我们来自企业一线的经营者来说,实体经济的减税降费对企业经营者鼓舞非常大。”2020年,周洪江再一次在两会上,建议聚焦减轻葡萄酒产业税收负担,优化产业发展环境。

2021年,“十四五”起航之际,周洪江又强调“减税”,建议主要聚焦减轻葡萄酒产业税收负担,优化产业发展环境。一是,取消10%的葡萄酒消费税;二是,将葡萄酒产业作为农业产业对待,免征或减征企业所得税,并参照初级农产品的增值税优惠政策,将税率由13%降低到9%。

值得一提的是,葡萄酒行业声音“渐强”,除了周洪江之外,全国人大代表、天明集团董事长姜明提交了《关于减轻我国葡萄酒行业税赋过重问题提升市场竞争力的建议》。一是加大科研投入,优化品种和栽培技术。二是减轻税收负担,优化产业发展环境。

也许减轻税负不是决定国产葡萄酒行业发展的“根本”,但与负重前行相比,企业减负确实是助力“快跑”的“关键”。面对激烈的市场竞争,国产葡萄酒的潜力可以从“减税”开始。

郑重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