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肆意砍伐种植葡萄园”?甘肃产区行业人士:这个锅我们不能背!| 微酿观察

来源:时间:2021-01-28 10:48:40

Micro说:让更多的消费者听到产区“真实”的声音。

“肆意砍伐种植葡萄园”?甘肃产区行业人士:这个锅我们不能背!

近日的一篇报道,让甘肃葡萄酒产区“出圈”了。

事件复盘:

《经济参考报》于2021年1月20日发布的报道显示:

甘肃西锁沙龙、东保绿洲的防风固沙生命线,近十余年来持续遭遇大面积“剃光头”式砍伐,万余亩公益防护林在刀砍锯伐中所剩无几。在阳关林场,被砍伐的防护林地全部用来种植耗水量大、需频繁扰动地表土层的葡萄。据了解,自2000年以来,来自外地的承包户蜂拥进入阳关林场,大面积租赁林地开发建设葡萄园,葡萄园大面积挤占生态林地甚至有全部取代之势。为阻止防护林与葡萄争夺土壤中的水分和养分,不少葡萄种植者,不惜竞相对承包地附近的防护林痛下杀手、斩草除根。

“肆意砍伐种植葡萄园”?甘肃产区行业人士:这个锅我们不能背!

《经济参考报》发布的照片,图注:被砍伐的林地大多已完成起垄和整架,用于葡萄种植。

短短几天,行业内对报道内容的讨论不断发酵。

就在1月26日,甘肃省举行新闻发布会,就“敦煌市阳关林场防护林被毁问题”介绍了相关情况,针对媒体报道的“肆意开荒葡萄园地”问题,调查显示:2006年林场承包改制时实有葡萄园地面积3304亩。通过卫星遥感资料比对,2006年至2011年间,葡萄园地面积没有发生变化。2012年,承租林地的敦煌葡萄酒业公司通过残次林改造,新建葡萄园地400亩。至此,林场实有葡萄园地面积3704亩。2013年以来,葡萄园面积再无增加。2018年至2019年间卫星遥感数据显示,未发现砍树开垦葡萄园地情况。

“肆意砍伐种植葡萄园”?甘肃产区行业人士:这个锅我们不能背!

产区从业者:对一些涉及葡萄树的内容不认可

针对该事件,微酿第一时间联系了甘肃河西走廊产区的生产企业和酒庄主们,大家纷纷表示:“我们对一些报道内容不认可。自上世纪70年代以来,阳关林场就引进筛选包括葡萄在内的果树品种进行推广栽培,成为这里农户们的主要经济收入来源。到过我们产区的人都知道,阳关林场建场前,除了少量依托阳关绿洲自然生长的林木外,大部分区域都是戈壁和沙丘。葡萄产业是治理和建设生态系统最好的产业,它不占耕地,在荒山、荒地沙漠种植中是比较抗旱、耗水量有限的植物。报道中提到的耗水量大、需频繁扰动地表土层,这个锅咱们的酿酒葡萄不能背!”

“这个报道一出来,远在美国和英国的朋友都纷纷致电我,说在国外已经看到了相关内容,对于一些不实内容要尽快澄清,别让大家甘肃葡萄酒产业造成误解,”甘肃葡萄酒协会副会长、夏博岚酒庄庄主陈胜先生对微酿说。

“葡萄美酒夜光杯,欲饮琵琶马上催。这句耳熟能详的的诗说的就是河西走廊产区。甘肃种植葡萄的历史悠久,多年以来,生态、经济发展和葡萄酒文化一直都是同步的。尤其是近几年,甘肃的生态建设和绿化种植要求非常严格。在一些区域内,比如天水、陇东一带,有些树木会生天牛病,虫子从树木顶部开始不断吸取树木的养分,导致树干出现像剃头一样的状况。有些区域则因为修路、修渠确实需要砍掉一些树木,但大面积的砍伐情况几乎是不存在的。”

在采访中,陈胜庄主向我们展示了一张位于甘肃省河西走廊武威市民勤县夏博岚酒庄基地的照片,照片上非常清晰的显示了在腾格里沙漠腹地,种葡萄必须要在周边建立防风林带。

“肆意砍伐种植葡萄园”?甘肃产区行业人士:这个锅我们不能背!

而在另一张照片中,则展示了滴灌葡萄的景象。

“肆意砍伐种植葡萄园”?甘肃产区行业人士:这个锅我们不能背!

“在我们这里,大家种葡萄都是滴灌,这是最节约水的灌溉方式。河西走廊是一个缺水的干旱地区,我们的生态要发展,我们的葡萄产业要发展,产区内的从业者都在不断努力。要建一个好的葡萄园,首先需要固有的防风体系和生态平衡体系,所以就要建立防风林带。这样葡萄可以免受热干风、沙尘暴、霜冻等自然灾害。所以防风林体系一般与建酒庄是同步的,那么我们为何要毁林开荒呢?希望大家都能来产区走走看看,最浪费水资源的葡萄又从何说起呢?”陈胜庄主说道。

如何让更多的消费者听到产区“真实”的声音?

而针对报道中出现的“敦煌葡萄酒业公司”,微酿向一些产区从业者进行了求证。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业内人士表示:“敦煌葡萄酒公司确实在阳关林场,该公司目前有酿酒葡萄基地2000亩,此前与阳关林场存在侵权责任纠纷,主要围绕在对阳关林场的防护林林木的砍伐、毁坏林木的行为,目前仍在走法律程序。通报会上也提到了,承租林地的敦煌葡萄酒业公司通过残次林改造,新建葡萄园地400亩,但事实是否如此,最终也要参考法院的裁定。”

“河西走廊葡萄酒文化源远流长,现已形成了以莫高、皇台、威龙、国风、紫轩等为代表的葡萄酒企业集群,近几年来,葡萄酒产业不断发展,产区在2019年荣获世界美酒特色产区称号。令人痛心的是,此次登上热搜却是因为这样的新闻,我们从业者也要好好思考一下了,如何让更多的消费者听到产区真实的声音,”一些酒庄主纷纷表示。

相关数据显示,截止2018年,甘肃全省酿酒葡萄种植面积达到30.75万亩,比2009年增加了18.97万亩,葡萄酒生产企业达到19个。

“甘肃葡萄酒产区位于河西走廊东部地区,包括武威、民勤、古浪、张掖等位于腾格里大沙漠边缘的县市近几年,随着中国葡萄酒市场的整体发展,产区确实也在不断地发声,”知名行业专家、智德营销策划总经理王德惠分析表示。

“应该说河西走廊产区的优势和挑战都是比较明显的。优势在于:1.深厚的历史文化在中国葡萄酒产区里是非常独特的;2.优质的自然环境。一直以来,其被认为是风土条件比较有特点的产区,这里生产的葡葡成熟充分、糖酸适中、无病虫害。最终这些优势会体现在葡萄酒中,形成自己独有的特色。未来需要解决的是产区整体定位、发展方向和战略规划带来的挑战。”

在采访中,微酿获悉,1月27日新华网微博也对该事件进行了报道,并公布了2016年酒泉市人民政府报中央第七环保督察组的文件、1997年阳关林场报给敦煌林业局的文件、2005年敦煌市林业局发布的阳关林场改制文件。

“肆意砍伐种植葡萄园”?甘肃产区行业人士:这个锅我们不能背!

“肆意砍伐种植葡萄园”?甘肃产区行业人士:这个锅我们不能背!

“肆意砍伐种植葡萄园”?甘肃产区行业人士:这个锅我们不能背!

“肆意砍伐种植葡萄园”?甘肃产区行业人士:这个锅我们不能背!

“肆意砍伐种植葡萄园”?甘肃产区行业人士:这个锅我们不能背!

那么,究竟如《经济参考报》报道所言“敦煌阳关林场生态林近年来持续大面积剃头式砍伐防护林,用以发展葡萄酒生产”,还是如甘肃省相关部门在新闻发布会上说的“2018年至2019年间卫星遥感数据显示,未发现砍树开垦葡萄园地情况”,截止到目前我们仍不得而知,微酿将持续关注。

郑重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