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份葡萄酒品类销量上涨5.5%,餐饮缓慢复苏带动酒水 | 微酿观察

来源:时间:2020-05-07 10:53:19

Micro说:2020年4月葡萄酒销售涨幅为5.5%。

4月份葡萄酒品类销量上涨5.5%,餐饮缓慢复苏带动酒水

近日,相关研究机构发布食品饮料品类2019年年报及2020年一季报,数据显示:

2020年1-4月食品饮料板块上涨5.5%,在一级子行业中排名第三。涨幅分解来看,预计2020年净利增长15%。

尤其是进入2020年4月份以来,食品饮料板块上涨9.4%,其中重要原因是:国内疫情控制得当,消费回暖,以白酒为代表的可选消费重新获得市场青睐,涨幅领跑各大品类,为13.8%,而葡萄酒销售亦有上涨趋势,为5.5%。

4月份葡萄酒品类销量上涨5.5%,餐饮缓慢复苏带动酒水

餐饮缓慢复苏,带动整体消费回暖

可以预见的是,消费复苏趋势确立,餐饮渠道表现尤为明显。

随着国内疫情得到控制,餐饮缓慢复苏,带动整体消费回暖。根据众多餐饮APP数据显示,2020年4月份以来餐饮营业门店恢复至七成左右,周末门店的到店消费流水恢复至8-9成,五一期间门店消费流水同比2019年12月已实现正增长。部分酒店已经接受预订5月宴席,消费复苏趋势基本确立。

4月份葡萄酒品类销量上涨5.5%,餐饮缓慢复苏带动酒水

疫情影响逐渐减弱,二季度业绩增速大概率上行。疫情导致消费场景缺失,与餐饮及礼品相关需求受到冲击。节后礼品需求占比自然回落,加之餐饮逐渐复苏,大众品呈现明显的回暖趋势。

葡萄酒品类:国内产量持续下滑,国产酒机会仍需等待

具体到葡萄酒品类,国内产量持续下滑。

观察行业数据,2020年1-3月国内葡萄酒产量同比降40.8%,降幅较年初扩大;进口酒量同比下滑17.4%,同样加速下滑。

4月份葡萄酒品类销量上涨5.5%,餐饮缓慢复苏带动酒水

观察上市公司情况,2020第一季度国内上市葡萄酒企营收同比下降51.5%,净利同比下降65.8%,增速均有明显回落,主要原因在于疫情影响,餐饮与礼品需求锐减,葡萄酒做为可选消费受到较大冲击。

4月份葡萄酒品类销量上涨5.5%,餐饮缓慢复苏带动酒水

预计2020年葡萄酒行业(含进口酒)同比降20%-30%,国产葡萄酒压力继续加大。而以龙头企业张裕为例,其实施大单品战略,聚焦高端,效果还需观察,期待国产酒迎来新机遇。

4月份葡萄酒品类销量上涨5.5%,餐饮缓慢复苏带动酒水

疫情期间消费场景发生变化,封城、封路、居家隔离使得消费者更多集中在家庭消费,具有居家囤货需求的必选消费以及具备“宅文化”属性的休闲食品表现较好。其中,葡萄酒品类中的通葡股份有着较突出表现。

根据当前数据分析,相关研究机构认为:国内疫情影响基本落地,把握复苏机会。对于该结论,微酿与众多酒商沟通发现,大家一致认为:受疫情影响,整个2月份基本无订单,3月份开始有恢复迹象,但并不明显,4月份销售出现了较大幅度的回升。尤其是对于一些新产品上市计划,客户较为感兴趣,也期待通过一些新品开发新市场。“下半年节庆日较多,传统意义上的中秋、国庆等还是值得做好准备的,同时,一些展会也将在下半年陆续开展,因此做好产品规划仍然很重要,”一些酒水老板纷纷表示。

郑重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