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时候要关注脱醇和低酒精度葡萄酒产品了

来源:时间:2019-11-13 10:47:00

就在本月,澳大利亚两大著名的葡萄酒品牌麦格根(McGuigan)和黄尾鼠(Yellow Tail)分别推出了无酒精度和低酒精度葡萄酒系列新产品。这也向市场传递出了一个讯息,是时候关注脱醇和低酒精度领域了!

是时候要关注脱醇和低酒精度葡萄酒产品了

图片来源于:中国葡萄酒信息网

大品牌掀潮流

澳大利亚佳酿有限公司的著名品牌麦格根(McGuigan)推出的是无酒精葡萄酒。这一无酒精系列葡萄酒包括西拉、起泡酒、桃红、霞多丽、长相思,共五个品类。每瓶的零售价为4.50英镑,11月份在Morrisons、Budgens和Londis等商店都能买到。

首席酿酒师尼尔•麦格根表示,该品牌无酒精系列葡萄酒的研发经历了两年多,采用的是“旋转锥蒸馏塔”技术( Spinning Cone Column,简称SCC)。麦格根是目前仅有的一家采用该技术生产无酒精葡萄酒的澳大利亚品牌。

越来越多的不含酒精的葡萄酒替代品进入市场,用来搭配美食。据麦格根介绍,本次推出的西拉“具有甜美黑醋栗香气,圆润、余味好”,桃红“香气更浓郁、活泼,带有草莓、柑橘类香气”。而起泡酒,“带有清新的气泡,与烟熏三文鱼非常搭配”,霞多丽可搭配鸡肉烩饭或者纯饮。

而澳大利亚葡萄酒品牌黄尾鼠(Yellow Tail)针对英国市场推出的是“Pure Bright”系列低酒精度葡萄酒。目前上架乐购超市(Tesco)的是一款灰比诺( Pinot Grigio),酒精度8.5%,每125毫升含79卡路里,建议零售价7英镑。同一系列还包括长相思、霞多丽及一款桃红,计划在全球其他市场推出。

拥有该品牌的卡塞拉家族品牌(Casella Family Brand)表示,消费者对酒精态度的变化推动了这一发展。该公司战略主管迈克尔•萨特(Michael Sergeant)表示,基于健康和社会责任的适度饮酒的趋势给葡萄酒领域带来了很多影响。他说,“人们选择戒酒或少喝酒,喝酒的频率越来越少了。然而,那些品质、风味、品种特征明显的低酒精度葡萄酒仍然是他们所寻找的。”

由此可见,诸如灰比诺、长相思、雷司令等芳香型品种,霞多丽、莫斯卡托、麝香葡萄成为了生产商尝试酿造轻酒体、低酒精度葡萄酒的首选品种。酿造的葡萄酒类型多样,有静止酒、起泡酒类,涵盖白葡萄酒、桃红葡萄酒类别,且更容易来搭配美食。

不同领域类别争抢先机

无酒精度和低酒精度葡萄酒市场,在英国和其他市场一直在加速发展。今年10月份在伦敦举行的低酒精度和无酒精度饮料峰会上,饮料品牌目前正热衷于尝试新的创意,推出此类新产品以吸引好奇的消费者。无论是啤酒还是烈酒,各饮料巨头纷纷开始布局。

Big Drop于2018年推出了低酒精度的酸啤。今年5月份,Lowlander推出了零酒精的水果啤酒。今年6月,保乐力加(Pernod Ricard)推出了一款不含酒精的dark spirit,涉足低酒精和无酒精饮料领域。此外,朗姆酒、威士忌的无酒精产品也已经进入市场。

Kantar数据显示,2018年夏季,不含酒精的啤酒销量同比增长58%,而酒精度低于2.8%的啤酒销量自2017年以来增长了381%。全球市场研究咨询公司Global Market Insights分析师PankajSingh预测,无醇葡萄酒和啤酒市场将会经历一场大变革,到2024年,其年复合增长率将会达到7.6%。

零售商似乎也越来越重视这一类别。2017年3月份,乐购(Tesco)率先加大了对这一品类的关注,推出了无醇和低醇葡萄酒专柜,而今年7月,塞恩斯伯里(Sainsburys)也开设了无醇和低醇快闪酒吧(pop-up pub)。据英国《食品商》(Grocer)报道,阿斯达(Asda)已成为最新一家在旗下40家门店尝试开设无醇区和低度酒精区(no and low alcohol bay)的零售商。

而在我们国内,目前市场上也有脱醇葡萄酒的身影。通化通天酒业有限公司是国内较早推出此类产品的酒厂,据副总经理李蔚介绍,采用双红、北冰红、白玉霓等葡萄原料,公司开发出了十几款不同价位的脱醇葡萄酒。口味甜型的,不同容量,涵盖白葡萄酒、红葡萄酒。酒精度在0.5%-1%之间,糖度在80g以上。工艺方面是按照葡萄酒正常的生产工艺形成原酒,最后采用蒸馏工艺进行脱醇。李蔚提到,目前产品在市场上也比较受欢迎。因为酒精度低,消费者饮用起来没有太大压力,酒精很快在体内得到分解。

国际葡萄与葡萄酒组织(OIV)对脱醇类葡萄酒也有相关决议,诸如OIV-ECO 432-2012、OIV-ECO 433-2012。其中规定无醇葡萄酒产品的酒精度要求低于0.5%。同时此类产品的酿酒工艺符合OIV《国际葡萄酒酿造规范》,特别是脱醇处理。正如麦格根首席酿酒师尼尔•麦格根所说,对于无酒精葡萄酒最大的挑战就是让成品酒的风味结构尽可能的接近浓郁持久的葡萄酒,尽可能地展现葡萄品种的特性。Kantar数据显示,去年酒精度在0%-1.2%之间的啤酒和苹果酒的销量和价值均增长了40%以上,但相同类别的葡萄酒却没有取得同样的成功。所以,这次麦格根品牌想大施拳脚,以品质、特色抢占市场先机。

全球饮料酒精市场研究公司IWSR数据,2018年全球饮酒量比上一年下降了1.6%。人们既渴望酒带来的放纵感,又不愿意因饮酒过度而失态、伤身,尤其在派对或其他聚会场所。根据Friesland Campina Ingredients公司发布的2019-2020年全球食品饮料行业趋势,“有意识的放纵”成为食品行业一大趋势。随着消费者意识的增强,他们希望让放纵更加健康。随着适度饮酒运动在全球范围内的开展以及消费者自身对健康的关注,对于具有社交属性的葡萄酒来说,不难看出,低酒精度乃至无醇葡萄酒在未来将普遍受关注。未来这一领域将有一个怎样的突破呢,我们留待消费者和市场来进一步检验。

郑重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